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直通鹿特丹”一战成名 木子:不是黑马是白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2日03:56

  女乒“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一战成名

  ■ 本报记者 杨敏

  “不管我是黑马还是白马,今晚我是大赢家,哈哈!谢谢支持我的球迷,说真的我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毕竟它只是一次队内比赛。如果是世界比赛我想我会更疯狂。我会继续努力做到更好!”中国乒乓球女队“直通鹿特丹”第二次队内选拔赛于前天晚上在山东诸城落下帷幕,在郭跃溃不成军、李晓霞逢决赛必输的同时,“黑马”木子成功跑出,一战成名,她在赛后通过微博发表感言。其实,木子是八一队与广东队的双计分选手,她不姓木,父母均姓李,这个名字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爹妈都姓李 所以她叫“木子”

  木子出生于1989年,与王楠、刘诗雯一样,来自乒乓球名城辽宁抚顺,目前在国家队张怡宁恩师李隼的门下。很多人记住木子首先是因为她的名字,还有人以为她是日本人。其实,木子的父母都姓李,在给她取名字的时候,家人打破常规,把“李”字一分为二就成了“木子”。

  木子的全家都很喜欢乒乓球,她从小就被家里规划着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上小学三年级时,木子被外公外婆带到北京学球。当时刚刚评上高级教师的外公外婆都提前退休,在北京向朋友借了一间房子,专门陪孙女练球。后来木子被刘诗雯的启蒙教练张晶清相中,并被引进到了广州,她曾经代表广东队夺得城运会团体冠军。木子目前属于八一队与广东队的双计分选手,她在奥运会以及全运会上的成绩均获得双计分。

  木子于2006年入选中国女乒一队,与郭跃、刘诗雯、姚彦一起成为孔令辉的弟子。2009年,木子与搭档张继科在横滨世乒赛上挺进混双决赛,但最终不敌队友曹臻/李平。

  在那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请木子评价一下搭档张继科,木子一脸为难的表情,半天才憋出来一句:“他挺男人的。”这个评价引起全场哄堂大笑,木子赶紧补充一句:“就像明星一样。”至于像哪个明星,木子又“短路”了一会儿才回答道:“……就像他自己。”

  最近木子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从孔令辉换成了李隼。在本次“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上,木子在决赛中力克李晓霞,赢得了一张鹿特丹世乒赛入场券。木子对于夺冠并没表现出太大的惊喜,她谦虚地表示,自己是正常发挥,不算超水平发挥,对于“黑马”的称呼,木子笑着说:“我就不会自夸,我不是黑马,是白马。”

  刘诗雯感慨“打得心都凉了”

  木子的夺冠,也更加凸显出中国女乒在王楠与张怡宁退役之后阵中“无核”的尴尬。李晓霞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之后状态回勇,却始终摆脱不了“逢决赛必输”的魔咒。郭跃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在本次“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上更陷入谷底,连四强都未能进入。尽管老将郭焱已经拿到了世乒赛单打资格,在比赛中发挥平稳,但是她始终有着年龄偏大的弱点,是否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依然是个未知数。

  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在半决赛中以2比4输给了李晓霞,最终名列第3。她在恭喜木子夺冠之余,也感慨竞技体育的残酷:“今天这比赛打得我心都凉了,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啊!永远痛苦要比快乐多,每次比赛高兴的就只有一个人,获第二应该都算失败吧!正是因为这种刺激和挑战,才使我们能不顾一切地付出所有吧。好好的总结,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祝贺我们的大黑马木子,真是一黑到底啊!”

  刘诗雯此前已经凭借公开赛冠军拿到了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如果在本次“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上锦上添花再次夺冠的话,她将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刘诗雯在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上夺得第3名,同年还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尽管经历了去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刻骨铭心的失利,但她的实力与经验并不逊色于其他主力,鹿特丹世乒赛的单打比赛大门依然向她敞开。由于国际乒联把伦敦奥运会的报名截止日期提前到今年6月,鹿特丹世乒赛对于刘诗雯来说可谓最后一搏,只有在这个关键战役上夺得女单冠军,她才能够在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责任编辑:Gemini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