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斩郭跃擒晓霞一黑到底 这个叫木子的姑娘火大了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03月12日10:00

  直通鹿特丹

  本报讯 昨天,中国女乒“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在山东诸城落下帷幕。“黑马”木子在决赛中4:2力克李晓霞,创造了一“黑”到底的奇迹,同时也让自己的名声一下子响亮了许多。

  在这次比赛之前,不少人都对木子不太熟悉。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辽宁姑娘是八一队的一员,2005年已经开始在乒超中打拼,出道时间其实也不算短了。

  木子本不姓木,她的父母都姓李。于是木子的姥爷当时就拍板,帮她直接取名为“木子”。这个听起来“硬邦邦”的名字,加上她男性化的打法,还有那一头男孩子式的短发,使得不少人最开始都以为她是个男孩。

  乒超赛场上,木子的双打成绩要比单打战绩出众,前者胜率接近65%,后者胜率只有40%。但她在单打场次偶尔也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比如说2007赛季曾经3比2力克老大姐王楠,还有2008赛季和2010赛季两次战胜郭焱。与主力队员交锋尽管胜率不算高,但她凶狠的打法也经常能给对手制造麻烦。2008年乒超联赛,她代表八一队获得了第四名,同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团第三名。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木子入选了中国队的参赛大名单,与张继科搭档参加混双的比赛。碰上中国香港的唐鹏/姜华珺这这对强档时,木子和张继科这对临时组对的搭档脱颖而出,随后又在半决赛中力克队友郝帅/常晨晨,闯进决赛。

  那场混双决赛是在木子/张继科和曹臻/李平之间展开的,四名选手在那之前都还没登上过世界冠军的领奖台。经过一番惨烈的争夺,最终曹臻和李平圆了梦,不过收获一个亚军对木子来说也算是不虚此行。

  横滨的历练让木子成长不少,但突破没有体现在单打上,她在双打方面继续取得好成绩。去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她与吴颢搭档夺得混双冠军,为自己的荣誉簿又添上了一笔。

  在国家队里,木子原本是孔令辉教练门下,与郭跃、刘诗雯等份属同门。今年,国家队对队员分组进行了微调,木子这才分到李隼教练的组里,成了李晓霞的师妹。

  在第一阶段的队内选拔赛中,木子与丁宁、范瑛等分在同一组,小组赛仅取得两场胜利,未能出线;第二次队内选拔,参赛的队员少了,她也成功从小组突围,但并没有人看好她夺得最后的冠军,甚至在决赛之前,就连李隼教练也认为李晓霞的赢面会比较大。

  正是在这种被所有人忽略的情况下,木子最终夺得了冠军。正如主管教练李隼所说,这个冠军对她的意义非常重大。而且木子自己也坦言,一路战胜强手让她信心提升,这正是她决赛战胜李晓霞的关键,相信这次夺冠给她带来的也不会仅仅只是一张世乒赛的入场券。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