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诸强聚焦

许青山入韩国籍加盟水原 称自己被中国足球抛弃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3月14日01:46

  档案

  中文名:许青山

  国籍:韩国

  民族:朝鲜族

  出生地:辽宁沈阳

  出生日期:1987年1月25日

  毕业院校:韩国明治大学

  身高:189cm

  体重:85kg

  运动项目:足球

  所属运动队:水原三星

  声音

  “我这么做,并不是‘忘本’、或者‘放弃中国国籍’,而是首先为了踢上球!我从小的梦想是希望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但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可能再重新加入中国国籍,那样或许会更麻烦。但是,作为一名球员,希望能够入选国家队的梦想始终没有中止过。我现在也不去想那么多了,先踏踏实实踢好球,争取早日上一组。这恐怕更为现实。”——许青山谈他的梦想与现实。

  如果不是因为改变国籍,许青山可能永远不会被世人关注。当然,如果不改变国籍,许青山也无法延续自己的足球之路。当年,许青山被挂牌5万元,但还是没有球队愿意收留他,但现在许青山改了国籍,成了韩国人,并且加盟了水原三星队。如此改变,可以说是对中国足球的一个巨大讽刺。

  身价5万没人要,只能去当搬运工

  在甲A最红火的那几年,许青山的父亲曾和一些人合伙搞了一个俱乐部,起名为“大长江足球俱乐部”,在这里做青少年足球的培训。过了几年,俱乐部解散了,父亲带着许青山又去了南京,以梯队形式加入了南京有有俱乐部,父亲任梯队教练。但这也只维持了一年,随后南京有有就把梯队解散了。为了寻找出路,父亲又带着他和其他几个孩子在2005年加盟了西藏惠通。后来的事,很多人都知道了,“西藏惠通也解散了,我们这些小孩则在解散之前就被挂了牌。我被挂了5万元人民币,但并没有俱乐部要我……”许青山在回忆那段经历的时候也很无奈。后来,父亲的一个朋友在北京做一个叫‘金永’的韩国点歌机的总代理,他很喜欢踢球,因而组织了一支球队。我到北京后就是在这家工厂打工,上午当搬运工,搬机器入库。下班之后,我就倒车去训练、踢球。但干了一个月之后,我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所以,我就回沈阳了。 ”

  能入韩国籍,因为母亲是韩国人

  那段时间,许青山的父亲一度想劝他放弃梦想,但在哥哥的鼓励下,许青山依然坚持要踢球。为了自己的儿子能够实现梦想,父亲便打起了韩国的主意。许青山父亲的大长江俱乐部经常跟来沈阳训练的韩国中学生球队进行交流比赛。当时,有一支韩国中学生球队的教练曾让许青山去韩国踢球。但他父亲没有同意,“我也不想去,到2006年已经无路可走了,我父亲就想起了那个中学生球队的教练,跟他取得了联系。那个韩国教练在听说了我的情况后,通过朋友,把我介绍到了明治大学。就这样,在2006年7月底,我来到了韩国。 ”之前,大家都认为许青山改变国籍是为水原三星省下外援名额,实际上并非如此,“那个时候,明治大学队的主教练叫金京来,他是我在韩国的第一个教练,也算是我的恩师,他给了我很大帮助。在2007年2月份的时候,帮我办理了入学手续。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面临了选择——根据韩国的有关规定,参加韩国大学生比赛的球员必须是韩国本国大学生,不允许其他国家的球员参加。我一直在犹豫,如果不加入韩国国籍,我就不能参加正式比赛,只能随队训练;但如果保留中国国籍,中国国内又没有球队愿意吸收我。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只能选择韩国国籍,因为我母亲是韩国国籍,所以对我来说,转换国籍不是什么难事。 ”

  靠“走后门”进水原三星

  大学球员生涯的四年让许青山重新找回了自信,而这样的感觉是他在中国踢球时所感受不到的。

  在2008年,明治大学队拿了大学联赛第三名,许青山正好是二年级。那一年的联赛,许青山打进4球,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当选优秀球员的基本都是四年级的学生,而许青山则成为明治大学队历史上第一个拿优秀球员奖的二年级学生。当时的许青山已经改打中后卫了,他所进的四个球基本都是利用任意球的机会前插射门得分。“我因为身体条件不错,去韩国之前本来一直是打后腰。到了大二,教练说我改打中后卫恐怕更合适,于是我就改打中后卫了。等到了大三、大四,我还打过中锋。在中轴线上的各个位置,我都打过。 ”

  韩国每年底都要组织大学选秀,但去年年底那次选秀会上,许青山并没有被选中。常规进入职业队的方式不成,许青山却得到了命运的垂青。他的大学教练金京来在得知情况后,向水原队的主教练推荐,许青山最终通过了试训,和球队完成签约。现在的许青山是水原三星预备队的一员,“一队一般是18人,参加职业联赛。我们要参加预备队联赛。所以,对我来说,加盟水原队只是我职业生涯中迈出的第一步。 ”

  仍说自己是中国人,来自沈阳

  许青山今年才24岁,对于他来说,还有很多时间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预备队里,许青山成为最受关注的球员,球队的教练组也认定他是个可造之材。“许青山体能好,身体素质非常出色,技术也不错,签下他是为了球队长远的发展,现在的他还不是十分优秀,所以他需要更多的努力,俱乐部也有耐心去培养他。 ”

  许青山现在身披水原三星的42号球衣,他希望自己可以像李玮峰那样。“以前只是觉得李玮峰前辈很厉害,这次和他共同训练了一个月,才真正感受到他的职业精神是多么优秀。 ”回忆自己转变国籍的事情,许青山也有很多无奈,“我这么做,并不是‘忘本’、或者‘放弃中国国籍’,而是首先为了踢上球!我从小的梦想是希望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但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可能再重新加入中国国籍,那样或许会更麻烦。但是,作为一名球员,希望能够入选国家队的梦想始终没有中止过。我现在也不去想那么多了,先踏踏实实踢好球,争取早日上一组。这恐怕更为现实。 ”

  新赛季开始之前,当地电视台介绍俱乐部的新球员,许青山面对电视镜头,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来自中国的沈阳,我是一个中国人! ”

  首席记者范宏基

  链接

  许青山搭上亚冠末班车

  继加盟水原三星后,原中甲球员许青山又有好消息,亚足联上月确认他已经搭上了亚冠联赛的末班车。上海申花队将在3月16日客场挑战水原三星队。届时,小将许青山能否登场亮相,将成为场上的一个焦点。 (宗文)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