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内足球热评

新京报:我们还有多少足球家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4日03:55

  论道

  北方河边的柳树开始返青,新疆乌鲁木齐还是白雪皑皑,看着孩子们在雪地里哈着寒气踢球的照片,我好像又回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十几个人在雪地里练习滑铲。如今那个操场上横着五六个篮球场。

  中国足球的现状,从国家队、国奥队层面去看已经意义不大,大家还在为中国队是不是亚洲三流而争执。所以不妨把目光移开,在各个领域的“十二五规划”推行之初,在中国足协把重心放在青少年足球培养的起步阶段,盘点一下我们到底还有多少足球家产。看看还有哪些是优质资产,在雪地里顽强生长的青苗,需要花大力气去悉心培育;有哪些已经成为不良资产,成为中国足球的沉疴烂账,需要调整结构,割去脓疮,让新鲜的细胞健康生长。

  这个奔赴各地调查草根足球,弄清中国足球的家底的过程,我们称之为“寻根”,寻中国足球之根。对新疆乌鲁木齐的调查,是这个寻根之旅的第一站,结果并不令人沮丧。当然基础仍然很差,踢球人数少,硬件也相当落后,这些都是能够预料到的,结果只是坐实了人们的判断。但是,那里的人们对足球的执着热爱,基层教练对中国足球的明天的预期,校园足球虽弱但香火不断的坚持,还有请来哈萨克斯坦国奥队前助理教练任教这样的“大动作”,都透射出一种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对新疆足球抱有不小的期待。

  盘点和寻根,并不是为了证明中国足球现在有多差,而是让球迷和施政者心里有个数,这就是现实,这就是我们贫瘠的家底。别再奢望着国家队能在哪里捞一票,能让球迷和领导虎躯一震,那只是我们哄自己玩。

  就算是卧薪尝胆吧,立下一个志气,十年之内不与他人较短长,没脾气,该拿老几就老几,低头把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体制建好,把草根足球的地基夯瓷实了。今年良好的足球环境是一个好机会,放下身段,把家长们拔凉的心给暖回来,让他们觉得让孩子踢球有前途,把孩子们的兴趣培养起来,让他们认为踢球不丢人。如此,十年之后再看,很可能就是另一番风景。

  中国足球需要励志,需要鼓劲,寻根,寻找到仍然有生命力的根须,给它浇水,让它慢慢复苏,恢复元气,重新焕发生命,这是个寻根然后培根的过程。想起俞敏洪那句励志口号:“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话俗了点,但很有劲,就这么干吧。

  □潘采夫(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