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国乒直通赛新人横空出世抢眼 老将低迷遭遇尴尬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4日04:12

  从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开始,国乒在每届世乒赛前都有直通赛,从最初的2个名额到今年女队拿出的7个名额,直通门槛正在降低。直通几年,总有主力掉队,今年亦不例外,马琳、王励勤、郭跃和李晓霞都未能拿到直通鹿特丹的门票。当然,对于多达7个单打名额的单项世乒赛,国乒主力站在天鹅桥(背景图)上看风景不是问题。问题是,掉队的几位在激烈竞争中,除了尴尬,还有位置上的隐忧。

  新人 一闪一闪亮晶晶

  【题解】标题取自日本作家江国香织作品。直通赛不是获得世乒赛资格的惟一途径,男女主教练都明确表示,仅仅是练兵而已,新人的横空出世则成了最大看点。

  7个单打、3对双打、2对混双,国乒前往鹿特丹的上限达到了20人。本次男女队直通名额的上限是11人(男队4人、女队7人),最后获得直通资格的是9人(确定单打资格的只有丁宁和郭焱两人),教练组手中尚有11个机动名额。因此,直通赛并非完全意义上的直通。到最后,主力和替补都会到鹿特丹的。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直通赛就是给所有人一个证明自我的机会,没有主力和非主力之分。当然,直通赛后,主力和非主力的界限依旧清晰。但新人的横空出世则成了最大看点。

  3月10日晚,山东诸城体育中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被记者团团围住。前7次直通赛,郭跃和李晓霞双双未能直通,倒是混乱中造就了武扬和木子两匹黑马。“通过直通赛看出来我们目前哪方面还有欠缺,达到了内部练兵一致对外的效果。”施之皓强调,直通赛更重要的是队内练兵,“我认为,不管是理想的还是不理想的,无论是我们的重点队员或者是年轻队员,都得到了充分锻炼。”

  早几年的直通赛,比赛地是队员们平日练球的地方———总局训练馆。环境不变,球台不变,没有观众,马琳曾表示,这样的比赛很难兴奋起来。此后,直通赛屡屡更换赛场,足迹遍布哈尔滨、大连、南通、诸城、东营、塘沽等地,球员们有了新鲜感和现场感。移师中小城市比赛,还可得到乐观的收入。仅此次在诸城为期6天的直通赛,国乒便可有260万元左右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直通赛央视都会转播,这对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大的锻炼。今年6月1日,伦敦奥运会将进行第一次报名,直通赛也成了队员为数不多的给自己加分的机会。

  老将 在彷徨的季节里

  【题解】标题取自日本作家辻井乔作品。男女队各有两人未能获得直通门票,尽管最终都能顺利抵达鹿特丹,但这份尴尬和伴之而来的质疑与压力肯定免不了。

  本次直通赛结束,男女队的情况有些相似,男队马琳和王励勤未能直通,女队则是郭跃和李晓霞,不过4人情况各异,马琳和李晓霞正在复苏,而王励勤和郭跃的状态备受质疑。若不能在接下来的封训中找回状态,王励勤和郭跃很可能提前掉队。

  在诸城的比赛中,王励勤尽管打到了半决赛,但刘国梁仍不满意。“大力近期的亮点不多,如果正手对拉能力和大范围跑动解决不好,他很难回到巅峰状态。”对于拥有7个单打名额的单项世锦赛,王励勤参赛不是问题,他也将成为国乒第一个连续7次出战单项世锦赛的球员。不过,若还不能及时调整,伦敦奥运会大门必将对其关闭。

  女队方面,尽管都未能直通,但郭跃受到的批评和质疑远多于李晓霞。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郭跃在王楠、张怡宁淡出后,一直起伏不定,她和施之皓之间的矛盾也数次被提及。去年莫斯科世乒赛,郭跃在队中的位置敏感起来了,加上连败,状态已到了最低点。施之皓表示,“郭跃过于片面、消极地来看待队内的竞争,过于看重一些她不应该过多去想的东西。到了她自己感觉是生死战时,承受压力的能力又不够。”诸城的最后一个晚上,施之皓如此总结郭跃,“郭跃是世乒赛单打冠军,打过两届奥运会,这方面的能力应该要比年轻队员好很多。但她没有做到这一点,这确实是我不太满意的地方。”

  郭跃状态迟迟得不到回升,有媒体开始质疑其主管教练孔令辉。与温和的施之皓不同,孔令辉在场外指导时脾气很大,看到弟子输球,他时常黑着脸匆匆离开。本次直通8强赛中,郭跃爆冷输给木子,而木子此前恰恰是孔令辉的弟子,刚转至李隼门下不过一个多月。

  战况 冷静与热情之间

  【题解】标题取自日本作家江国香织作品。放眼全球,国乒一枝独秀。无论世界舞台还是队内选拔,总是最高水平的对决,压力、经验、热情、冲劲纵横交错。

  国乒长盛不衰,除了技术上的不断创新,还有一点就是残酷的队内竞争。不管是内部比赛,还是巡回赛中碰到自己人,总比外战要难打得多。以未能直通的郭跃和李晓霞为例,前者在7次巡回赛中只是爆冷输过日本选手石川佳纯,后者更是外战不败。施之皓也多次表示,“我们自己人的比赛比打外国选手更精彩。”

  一年中的大多时间,国乒队员都是在跟自己人较劲。长达数月的集训,几乎天天和队友进行练习赛。3个月的乒超联赛,碰到的也大多数是自己人。即便是国际乒联巡回赛,打到8强后,内战的概率也相当大。长此以往,这些比赛也成了确定队员队内位置的重要依据。

  年初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决赛,武扬4比3战胜李晓霞,拿到了一张宝贵的世乒赛门票。本次直通赛女单8强,郭跃对阵木子时发挥失常,主管教练孔令辉说:“郭跃紧张得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面对不是主力的木子,想赢怕输成了郭跃紧张的主要原因。

  本次直通鹿特丹,赛制发生了一些变化,用世界杯的先小组后淘汰赛制代替了此前的大循环。施之皓解释称,此前的大循环,综合实力强的队员20场比赛下来少有波动,不够刺激。而世界杯赛制则很容易产生冷门,这也给了年轻队员难得的掌握命运的机会。男队第一阶段,刚从二队调上来的小将周雨横扫马琳,直接导致马琳第一阶段仅排在第11位。女队方面,削球手武扬在斯洛文尼亚意外战胜李晓霞。诸城一战,从未打进单打决赛的木子接连战胜郭跃、冯亚兰、李晓霞夺冠,彻底搅乱了直通格局。

  资格 华丽的家族

  【题解】标题取自日本作家山崎丰子作品。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既是老将们挽回颜面的救命稻草,又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法宝。因为,国乒根本没有对手。

  本次,男队的张继科、王皓、马龙和郝帅获得直通资格,女队的郭焱(单打)、丁宁(单打)、刘诗雯、木子和武扬直通。鹿特丹世乒赛,男女队的单打席位各为7个,主力队员参赛不是问题。问题是,一些主力并不是通过直通赛获得资格,印象分将大打折扣。

  1月份的第一次选拔赛,刘国梁就表示世乒赛名额很多,直通不是惟一的渠道,直通的目的在于看队员能否凭能力拿到门票。在竞争激烈的国乒队,老队员有资本获得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而对年轻队员来说,这几乎是打出来的惟一机会。本周,国乒队将转入封训期,男队在厦门,女队在成都,最终名单会在世乒赛前一周公布。不出意外,落选直通赛的四大主力都将在单打名单中。

  对于马琳和王励勤来说,刘国梁期待的是他们封训后的状态。“这些老队员可能在巡回赛或直通赛发挥不佳,但这么多年来,他们知道什么时候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刘国梁称大赛前的封训是国乒取胜的一大原因,“每次封训差不多一个多月,老将们这段时间会把体能、状态调整好。”

  女队亦是如此。李晓霞7站比赛未能直通,但她在斯洛文尼亚、德国和诸城都打进了决赛,且从未在外战中失利。施之皓表示李晓霞前往鹿特丹不会有障碍,但要重现亚运会时的辉煌必须狠下工夫。至于郭跃,尽管状态起伏不定,但综合实力及外战成绩仍可帮其拿到一张鹿特丹门票。本周,女乒将前往成都封训,但郭跃仍将参加周三开始的波兰公开赛,女乒仅派一名主力,这也是郭跃世乒赛前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