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奚志康低调面对扶正压力:老布也曾经被质疑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4日08:09

  奚志康低调面对扶正压力:老布不也被质疑过

  2011年3月14日 B02:体育·足球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甘慧

  --------------------------------------------------------------------------------

  王晓芬 制图

  □晨报记者 甘慧

  今天一早,奚志康将率领申花队从上海出发,前往韩国,备战周三与老对手韩国水原三星队的比赛,这也是奚志康首次以申花队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前往客场征战。

  在布拉泽维奇升任国奥队主教练之后,去年球队的助理教练奚志康从老布手里接过了教鞭,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 “当时老板(朱骏)打电话给我,问我如果把申花交给我,我是否有信心,我回答说有,老板就说那我把申花队交给你。 ”尽管已经过去几个月,但奚志康依然能够清晰地回忆起当初申花老板朱骏跟他说过的每一句话。

  由于申花在上海足坛的特殊性,此前有过主教练经历的奚志康,在接过这副担子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正式出任球队主教练后没多久,奚志康就整整瘦了6斤,而首场亚冠联赛之前,奚志康更是遭受了夜不能寐,每晚只睡大约4个小时的痛苦。当然,比起这些,还有来自各方的质疑,“这很正常,当初布拉泽维奇不也被质疑过。 ”

  把每一场比赛当成决赛来打

  亚冠联赛抽签结果出来后,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看好申花,因为与申花同分一组的有老对手韩国水原三星队、日本鹿岛鹿角队以及澳大利亚的悉尼FC队。不过,亚冠首轮申花差点让小看自己的鹿岛鹿角吃到苦头,最后只是从上海带走一分回家。那场比赛中,奚志康的围巾和亮如镜的头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记者说起那天亮如镜的头发时,奚志康不好意思地笑了,“那天觉得头发太长了,所以抹了很多发胶。怎么样?很怪?”

  如今,奚志康马上将迎来小组中的第二个对手——韩国水原三星队。说起这个在两年前亚冠联赛中同样相遇过的对手,奚志康分析说:“通过我观看水原三星队最近的比赛录像看,我觉得水原三星队跟鹿岛鹿角队比起来,比鹿岛鹿角队在速度上要更快,逼抢也会更凶,所以这场比赛肯定比上一场还要难打。”

  由于首轮比赛结束后,申花所在小组4队都是各取1分,因此有人根据两年前亚冠联赛申花所在小组的走势,分析认为第二轮将决定小组出线形势。对此,奚志康有不同看法,“这个小组的几支球队实力都很强,所以每一场都很关键,不能说哪一场更为关键。由于大家实力差不多,所以只要有一个闪失,就有可能影响整个出线的大局。我们会把每一场比赛当成决赛来打。”

  其实,两年前奚志康也曾去过韩国水原,只是那次是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说起与两年前的不同,“那场比赛绝对是忘不了的,我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那场比赛的整个过程。当然我现在是球队的主教练,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助理教练主要负责平时的训练,主教练要管的事情就多了。”

  两年前,申花队在先入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这次迎接申花的又将是怎么样的结局呢?奚志康说:我们这次出征水原是有想法的,绝对不是去旅游的。”

  结束本场与水原三星队的比赛后,中超联赛也将在4月初开始,届时申花就将面临中超和亚冠两线作战的局面。在板凳深度并不太够的情况下,申花将如何取舍呢?“至少现阶段我们还是会以亚冠为主。”

  老板懂球,非常关键

  自从奚志康出任申花队主教练后,外界对于奚志康的质疑声一直不断,近段时间甚至连沪上足坛的老教练王后军也公开表示,“我认为他对现在的足球的理解,是很难达到一定高度的。包括老布(布拉泽维奇),也没达到这个高度。”

  说起外界的种种质疑,奚志康总是报之以淡然一笑。被记者逼急了,这位“老好人”才会平静地说:“我想他们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也是关心申花足球,关心上海足球的。批评我也没什么了,习惯了,再说了,布拉泽维奇当初不也受到过质疑。像主教练这种位置,受到质疑是正常的,不要太去在意它就可以了。”

  在各种质疑中,最为集中的还是奚志康常年担任助理教练,因此有人认为他不适合担任主教练。但是,常年担任助理教练的经历,对于奚志康而言其实是一笔财富。奚志康一直珍藏着一批笔记,这被奚志康当成宝贝,因为这里记录着奚志康最近十年左右的心得体会。最近十多年里,奚志康先后在霍顿、涅波、威尔金森等6位外籍教练手下做过助理教练,而在担任助理教练期间,奚志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非常注意向这些“洋和尚”取经,因此每天记下他们的言行,成了一种习惯。“像霍顿在球队整体打法上,涅波在定位球的处理上,都有自己独到之处。布拉泽维奇的治军思想、向前进攻的意识,在申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说起这些,奚志康总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能够跟那么多外籍教练合作,而这些也为奚志康现在担任主教练打下了良好的厚积薄发基础。

  更何况吴金贵的经历也给了奚志康很大的信心。吴金贵也在申花担任过多年的助理教练,后来徐根宝下课,吴金贵从徐根宝的手中接过了申花的教鞭,成为了申花队主教练,那也是吴金贵首次出任球队主教练。当然,吴金贵在担任主教练后取得了成功,获得了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如果没有信心,我也不会接这个任务了。”而且奚志康此前也担任过主教练,譬如上海全运队主教练,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九运会时范志毅、吴承瑛他们不一样是大牌?不也很好地服从管理?当然管理未必就是命令,我相信申花队大家的利益是一致的!”

  除此之外,外界还有一种担心,就是奚志康将成为申花队的傀儡教练,老板朱骏才是球队实际意义上的指挥者。说起朱骏,奚志康直言外界对于朱骏有误解。“我和他接触了四年多,我认为他非常懂球。对于球队,他从不会直接或者非常具体地干涉什么,但他会从他的角度给出他的建议。虽然他不是专业教练,但在很多问题的看法上,我和他之间也常常会有比较接近的观点。另外在现代足球的理解上,他也很强调顽强拼搏和不断进攻。他的强烈的求胜欲望是非常罕见的。在比赛中,他也希望球员不断地进攻再进攻。很多时候,老板懂球,也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