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八一

李春江:赛季初困难期很可贵 老队员付出很欣慰

来源:东莞时报
2011年03月14日08:34

  2010-2011赛季,广东东莞银行25胜7负,主场5次失陷,这是他们最近几个赛季以来成绩最差的一届常规赛。

  2011年,48岁的李春江过本命年,也是他执教广东十周年纪念。

  偏偏就是有这样的巧合:1月14日,老李执教十周年纪念,广东在主场输给东莞,进入本赛季最艰难的时期;3月11日,李春江48岁生辰,广东在客场击败东莞,不仅以十连胜完美收官,更是凭小分优势在最后一刻成为常规赛亚军。

  这是长达一个赛季的不懈努力与付出后,李春江和球队应得的收获。“作为球队的主教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很欣慰,很高兴。”

  他的眼圈略有些泛红,可想而知是因为激动。这份激动,可能来自于全场比赛48分钟指挥的疲惫,也或许,来自于他对这个特殊夜晚的感慨。

  “赛季初的困难期很可贵”

  问 一个艰难的常规赛季已经过去了。广东在最后一轮实现对东莞的反超,成为常规赛亚军。能否形容一下自己此时的心情?

  李春江 整个常规赛过程中,包括全体队员、俱乐部和教练组在内,大家始终在努力,付出了很多。我们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很欣慰,很高兴。

  问 这个赛季从开始到结束,球队从外援到伤病,始终都在经历磨难。现在回想起来,最困难的时期是哪个阶段?

  李春江 从(新赛季)开赛到春节以前,这段时期是最困难的。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第一循环主场和客场加起来,就输掉了五场比赛。那时队里的伤病问题很严重,老队员也好,包括外援的伤病也好,大家一直都没有缓过来。

  后来我们换了新外援,大家需要重新磨合,球队的确非常困难。但是包括队员、俱乐部和教练组在内,大家依然很努力。通过春节期间的调整,最后还是走了过来。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依然很可贵。

  “老队员的付出让我欣慰”

  问 记得在本赛季第二次输给新疆之后,你曾经说过:“希望中生代球员能够站出来。”在那之后,球队的状态非常好,中生代球员的表现也非常出色。那么你觉得,他们现在是否已经达到了你预期的目标?

  李春江 我只能说,队员和队伍的表现,现在是有了比较明显的好转。至于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水平,这么多场比赛下来,你们也看得到,我也不需要作出太多的评价。我想说的是,这段时期,大家确实都非常努力。

  问 王仕鹏在比赛中拿到了31分,是球队赢得胜利以及争取常规赛亚军的最大功臣。对于老队员的表现,以及在季后赛中可能起到的作用,你如何评价?

  李春江:不止是老队员,现在每个人的状态都需要调整。老队员去年的比赛太多,身体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今年都是带着伤病在比赛。

  季后赛快开始了,常规赛告一段落。(在季后赛到来之前)老队员们能够站出来,非常好。其实在取得(常规赛收官)十连胜的过程中,所有人都在努力,老队员们更是付出了很多,我们才走到今天。

  我觉得,我非常欣慰。

  后记

  这段面对面的谈话,发生在3月11日晚,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广东宏远与东莞新世纪的德比战后。

  它并不算是一次一对一的专访,但我十分庆幸它不是那种专访。

  我始终固执地认为:提前做好预约的独家专访,那种正襟危坐的姿态,字斟句酌的腔调,会导致空洞和欠缺感情。恰恰应该是在紧张而刺激的比赛之后,情绪才会得到真正的宣泄和释放。

  就像那年在南京五台山。总决赛最后一战,广东宏远16分逆转江苏卫冕总冠军,赛后的更衣室一片沸腾。李春江满眼通红地推开门,挨个与队员拥抱,一屋子的大老爷们都流下了眼泪。

  就像那天客场输给新疆。李春江说,他希望中生代球员有人能够站出来:“我真的非常、非常期望能在他们中间看到下一代领袖球员。我渴望看到这个人出现。”态度坚定。

  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曾经这样评价过李春江:“在我看来,李春江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他表面看来好像挺流里流气的,其实篮球带给了他一身的正气。”

  唯有这样的李春江,才是我们从始至终打心眼儿里敬重的李春江。唯有这样的教练,才有可能带着球队越走越远。

  我深信。

  2010年12月15日,常规赛才进行到第二轮,哈里森就在与吉林的比赛中受伤,导致卫冕冠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只能以单外援作战。

  2010年12月19日,广东迎来拥有弗朗西斯的北京队,虽然弗朗西斯的表现并不起眼,但北京还是带走了一场胜利。这是广东8年来首次在主场输给北京。

  2010年12月22日,广东队输给了去年总决赛的对手新疆,9年来主场首次两连败,新疆最终也成为了本赛季常规赛的冠军。

  2011年1月14日,东莞德比,海斯里普的首次亮相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胜利,当晚比赛过后,此前表现平平的琼斯被裁,哈德森顶上。

  2011年2月13日,伤病严重的广东远赴新疆,赛季被对手双杀,70分的得分也追平了球队单场得分最低纪录。自那以后,李春江提出了中生代球员必须打出来的要求。

  2011年2月16日,惨败新疆让广东痛定思痛,回到主场的他们立即以129:92大胜山东,37分的分差也成为了广东本赛季第二大的赢球分差。自那以后,广东开始了10连胜的脚步。

  2011年3月6日,广东的中生代球员开始站了出来,在这场114:101战胜天津的比赛中,苏伟砍下了31分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单场最高得分。事实上,广东前一轮134:94大胜山西40分,创造赛季赢球最多纪录的时候,苏伟的25分就已经刷新过个人纪录。

  2011年3月11日,常规赛最后一轮,东莞德比,也是常规赛亚军的争夺战。最终,广东以124:108击败了同城兄弟烈豹,取得了“二战”的胜利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