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91公牛琐事:飞人与一人心不合 刺客曾赛后失礼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15日07:51

    搜狐体育讯 前不久芝加哥公牛队刚刚在主场芝加哥联合中心举行了公牛队首夺总冠军20周年庆典活动,其实回顾1991年公牛第一次夺冠历程,这其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一起来重温一下!

  【克劳斯戏耍“飞人”】

  1990—1991年:赛季开赛之前,公牛队把目光放在三位球员身上,他们是:瓦尔特-戴维斯、丹尼-爱因吉和丹尼斯-霍普森,他们都是公牛可选用之列,而且公牛完全可以引进其中一位并为其提供足够的薪酬。

  乔丹倾向于引进瓦尔特-戴维斯,因为他能投篮得分,可以替“飞人”分担一些压力。乔丹很喜欢有他参加的比赛,他肯定不会受困于活塞队的打法,可惜,瓦尔特的妻子不愿意搬到芝加哥。此后,公牛总经理克劳斯让乔丹去问问爱因吉和霍普森,谁更愿意加盟公牛,但没想到的是,克劳斯甚至在未跟“飞人”商量的情况下已经私下拿定主意、录用霍普森,这也是“飞人”乔丹与克劳斯产生隔阂最早的记载。

  【“微笑刺客”不微笑】

  被活塞“坏孩子”压制了长达3年之久的公牛终于总比分4-0狠狠抽了对手一鞭,比赛还有7秒,公牛队队员肆意的享受着复仇的快感,以“微笑刺客”托马斯为首的“坏孩子们”则迅速离开球场,他们头也不回的穿过公牛队的队员,昂着头离开,他们根本不与胜利者公牛握手。

  多年后,活塞传奇球星“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的采访时说,1991年的东部决赛,活塞被公牛横扫出局后,他们没有与对手握手是不应该的。“这关系到体育精神,但是那时候,体育精神这方面对NBA来说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我们应该做出表率,告诉孩子们,输球的时候,也要跟你的对手握手。”

  【1991年乔丹冠军戒指解析】

  1991年公牛王朝乔丹的首枚总冠军戒指由14K黄金打造,戒指所用的黄金重量超过2盎司,顶部1枚长方型镶嵌的黑色玛瑙宝石,30粒有20个切割面的镶嵌钻石围绕公牛队标,戒指正面中央刻着公牛队LOGO和芝加哥公牛队英文名Chicago Bulls,戒指一侧是迈克尔-乔丹英文名、球衣号码23和常规赛战绩61胜21负以及总冠军奖杯的LOGO,另一侧刻着WORLD和CHAMPIONS和1991和15-2以及NBA的LOGO字样。

  【“乔六代”因历史之名】

  其实“乔六代”是一款很普通的球鞋,但它却因闪光的历史而被人铭记,1991年总决赛第二场,乔丹在洛杉矶湖人三名球员的防守之下,于半空中将球从右手换至左手,然后稳稳的将球投进。回顾乔丹在篮球场上所创下的惊人壮举,上述这一精彩进球实际上早就已经被公认为是乔丹职业生涯中的十大经典时刻之一。

  说到这里,应该有人会猜到乔丹与总冠军第一次亲密接触时所穿的正是“乔六代”,当有人问及乔丹究竟哪款球鞋对其有着特别意义的时候,乔丹总是回答:首先,乔11是我最喜欢的球鞋;其次,我第一次捧起总冠军奖杯时所穿的乔六让我难以忘记,在我的鞋柜里,它永远都被呵护得无微不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总决赛,乔丹单场连续投进了13个球、五场14次抢断和“魔术师”约翰逊的五场62个助攻都是总决赛史上的新纪录。

  【关于“激动”的解读】

  “我在1982年跟着北卡夺得NCAA总冠军。”乔丹说,“当时所有人都发了疯一样尖叫,激动得流泪。而我站在一边,看着队友们想,有必要这么激动吗?我们进大学打球,不就为了夺冠吗?”

  众所周知,“魔术师”进入联盟时湖人是一支60胜的强队,他身边还有不朽的“天勾”。1980年总决赛“魔术师”第六场轰然出世,纵横无敌取下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新秀季夺得总决赛MVP。约翰逊说:“我当时太年轻,才20岁。我当时没经历过什么挫折,很多年后,我拿到另一座冠军奖杯时,回首一路走来多么艰难,那时我激动得多了。”

  1991年乔丹初次夺冠时,怀抱冠军奖杯涕泗横流,长达17分钟。好事的记者跑到球场另一端,找刚败北的“魔术师”约翰询问:“你第一次夺冠时也这么激动吗?”

  其实与“魔术师”经历了1980-1987一样,在亲身经历了1984-1991的漫长旅程后,乔丹才明白了其中的滋味。

  【乔丹暗抗“三角进攻”创始人】

  1991年春天,乔丹才逐渐接受了“三角战术”,公牛队也开始了总冠军历程。不过这时的“三角战术”总会为乔丹留下充分发挥的空间,这和温特30年前带领堪萨斯州立大学击败不可一世的张伯伦时运用的“三角战术”已经有很大区别了。

  温特从来不认为公牛队是因为乔丹而伟大,他一直强调:“篮球是一项5个人

  合作的集体运动”。温特说他用了3年时间才“适应和乔丹呆在一起的生活”,虽然温特从来不解释为什么难以接受乔丹,但公牛队里每个人都知道,温特一直认为乔丹太个人主义,这和他的篮球哲学相反。乔丹从不否认他对温特的尊敬,但他常常取笑温特,因为这个老头的许多生活习惯是公牛队队员们难以接受的。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