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曾经骑扣成就“背景帝” 法国中锋魏斯退役热议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3月15日11:27

  2011年3月11日,身高2.18米、现年33岁的法国中锋弗雷德里克·魏斯选择了退役。他是位著名的背景帝,曾在2000年奥运会小组赛中,遭到过卡特的飞跃式扣篮。自此之后,在11年间,他备受嘲讽和指责,却依然心平气和,直到退役。在篮球世界里,他当然不是一个成功者,但是,一个平淡的、执着的、乐观的小人物,他的故事也许会让你有一些感动,因为他的心,其实和为生活而奋斗而坚持的你很像。

  “那可怜的魏斯……”

  还记得“死亡之扣”吗?

  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法国对阵美国。比赛第二节中段,法国队抓下篮板,准备发动快攻。卡特从左侧弧顶悄悄溜了过来。1.98米的卡特和乔丹一样,有着得分后卫中最标准的身高,他的垂直起跳高度达到111厘米,在2000年正值扣篮生涯的巅峰。刹那间,他抢断了这个传球,开足马力向前冲去。面对似乎还未反应过来的、身高2.18米的法国中锋弗雷德里克·魏斯,卡特原地起跳,双腿分开,竟一举飞跃稍稍向左歪了歪头的魏斯,完成了扣篮!

  落地的卡特仍在咆哮着,在一旁站着的加内特则目瞪口呆。“卡特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勇猛,他达到了攻击能力的顶峰,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扣篮……”赛后,麦迪想了半天,才说出了最后一句:“Damn!”这个经典的扣篮,马上成了各大网站最热门的视频,很多视频网站甚至因它而瘫痪。

  美国最终拿到了奥运会金牌,而多愁善感的法国媒体,则将这个的确骇人听闻的扣篮,称为“死亡之扣”(“le dunk de la mort”)。

  那个直直地站着,没有犯规,也没有粗暴地将卡特拽下来的法国中锋魏斯,在赛后对似乎这个扣篮不以为意。“我知道他很能扣篮,但没想到,他能越过我扣篮成功。看来现在人们都会知道我的名字了,起码会熟悉我的号码。这一幕看来会成为畅销海报。”

  一语成箴。十一年间,“死亡之扣”广为流传,人们在赞颂卡特的伟大时,总用怜悯的语气提起:“噢,那可怜的魏斯……”用外人的眼光看,魏斯一直在这个扣篮的阴影下生活。令所有人震惊的是,他展现出的从容与淡然,令他一点也不像一位暴力扣篮的受害者。

  美国人树起的靶子

  十一年来,人们纷纷在议论着魏斯。

  “卡特就像是长在魏斯身上!”转播法国对美国比赛的解说员说。

  “他真是个法国吐司,不折不扣的软啊!”法国第一体育大报《队报》为他起了新绰号。

  “首先,任何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不应该让这个扣篮发生。其次,这个扣篮尤其不应该在魏斯这样身高2.18米的人身上发生。”《体育画报》的克里斯·波拉德说。

  “魏斯的名字,频频出现在‘世纪最佳扣篮’评选榜单之列。在这个扣篮之前,人们总是谈论‘某某扣了某某’;在这个扣篮之后,人们开始谈论‘某某飞扣了某某’。”ESPN专栏作家克里斯·谢里丹说。

  魏斯原本以为,针对他的指责,会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后告一段落。想不到,曾于1999年在第15顺位被尼克斯选中,又让他成了众矢之的。由于他一场NBA比赛也没有打,他的顺位让时年斯科特·雷登主事的纽约尼克斯再受嘲讽。人们的证据如下:

  当年第16顺位:阿泰斯特(纽约球迷们十分不满球队未能选中这位纽约皇后区的英雄);第18顺位:詹姆斯·波西;第21顺位:杰夫·福斯特(他直到今日还在步行者的内线轮换中);第22顺位:肯尼·托马斯(他共在NBA打了11年球);第23顺位:德文·乔治(11年职业生涯);第24顺位:基里连科;第41顺位:弗朗西斯科·埃尔森(本赛季才罚球绝杀热火);第57顺位:吉诺比利。

  在1999年的选秀大会上,大个子是稀缺品。当时,《体育画报》的杰克·麦克米兰断定,魏斯是本届选秀中“可能最吸引人的一位大个子”。他的信心,来自对国际球员经验丰富的小尼尔森的一句评价:“他很软,但技巧十分丰富。”不过,魏斯拒绝为NBA球员试训,也并没有在选秀前的训练营中现身。在当年的四月,他还刚刚患上了背伤。

  在这种情况下被选中的魏斯,最终未能亮相NBA。他被称为“Sick Knick Pick”、“纽约史上最烂的选秀之一”。

  《扣篮》的马特·卡普多写道:“在1999年夏季联赛后,魏斯灰溜溜地回了法国老家打球,自从受挫之后,他职业生涯的场均得分和篮板,再也没有超过两位数。”

  2009年扣篮大赛,霍华德心甘情愿地被矮了他近40厘米的内特·罗宾逊飞身而过,人们却并未大惊小怪。霍华德说:“我们就是想来一场漂亮的秀,这才是全明星周末的真正含义,谁胜谁负都无所谓,找到乐子是最重要的。”

  与之相比,在希拉克嘴中“美国和法国是两个世界”的世纪之交,原本默默无名的魏斯(1999年,CNN/SI的选秀最终榜单中,将打中锋的他列为“大前锋”),则一下子被美国人树立成了一个靶子,一个被美国球星彻底战胜的法国大笨个。

  在篮球方面,总有着一丝优越感的美国人倾向于认为,被舆论严加指责的魏斯已经垮了。ESPN专栏作家LZ.格兰德森说:“我倾向于认为,卡特的那个扣篮,是魏斯未曾登陆NBA的原因。球员被扣很平常,但又有几个人,曾被别人彻底飞越过?”

  轻视之后,还有喋喋不休的嘲讽。直到2010年,克里斯·谢里丹还不忘对魏斯加以讽刺:“2009年欧洲杯上,魏斯已经被法国队遗忘了。2010年夏天,美国队在纽约办了一个训练营,法国队应邀前来参赛。那么,魏斯的麦迪逊广场花园首秀似乎也将到来啦!”

  克里斯·谢里丹继续放肆地说:“如果魏斯回归,在美国队更衣室里,一定会有这样一场争论:这次是谁扣魏斯?勒布朗恐怕会摩拳擦掌。”

  魏斯可能不在乎谁扣。美国人并不知道,这个法国大个子用法国人特有的懒洋洋和幽默感,以及最关键的——对篮球的爱,安然度过了这十一年。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