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联超级赛|2011羽联超级系列赛 > 七嘴八舌

燕赵晚报:成败林丹 游走舍得间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1年03月15日13:31

  月满则亏,盛极而衰。世上本无神,庸人自造之。林丹是人,不是神。

  林丹败给李宗伟,这绝非冷门,更不是平凡的胜负。李宗伟昨天凌晨在全英赛决赛2比0零封林丹,对自己而言,卫冕成功;对林丹,则是走下“神坛”的仪式;对羽毛球,对体育,对人生,则是造神运动的结束,令世人瞬间变得冷静下来。

  决赛回品:风水轮流转

  如果没有李宗伟,林丹的魅力将大打折扣,正是有了这位马来西亚劲敌,林丹才从与陶菲克已近无味的“巅峰对决”中顺利过渡,“林李对决”取代“林陶大战”是世界羽坛与时俱进的精华体现。

  但谁也没想到,一直被林丹压制的李宗伟昨天会如此完美的成功复仇,从“被零封”到“零封”林丹,李宗伟用胜后握拳跪地来庆祝他的华丽转身。此战前,两位顶级高手在大赛中交手22次,李宗伟仅胜过林丹7次。而从2008年奥运会算起的近9次对决中,李宗伟更是只尝过两次胜利滋味。但昨天的李宗伟已不是被林丹打得“满地找牙”的狼狈小伙儿,而是攻守完美的王者,两个21比17,“满地找牙”的成了林丹,尽管爱妻谢杏芳赛后安慰林丹:“宝贝辛苦了,好好放松放松。”但仍掩饰不了林丹对李宗伟如此强势的紧张:“我今天发挥正常,但李宗伟发挥更出色。”本届全英赛连砍鲍春来、谌龙、林丹三员中国大将的李宗伟,已成中国羽球的心腹大患。

  解读林丹:有舍才有得

  林丹不易,他如今的“一哥”地位和十足霸气,都是在质疑声和口水中历练而成,十几年的浴血奋战,林丹直到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亚运会五大单打赛冠军以及汤姆斯杯、苏迪曼斯杯、亚运会三大团体赛冠军于一身的王者,他的“超级丹”称号才得到公认,而2006年之前,林丹还尴尬享受着“炒鸡蛋”、“林一轮”两个雅号。

  虽然林丹成了真正的“冠军王”、“超级丹”,但他绝非世界羽坛唯一主宰,他不是神。李宗伟、朴成奂、陈金这三大高手现在都具备击败林丹的实力,身处“神坛”的林丹危机四伏,有了这层背景,众多媒体甚至是李永波都表示:“林丹这次败给李宗伟来得正是时候,这为林丹今后的伦敦奥运会、世锦赛卫冕道路敲响了警钟,也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

  与谢杏芳结婚后,性格强硬的林丹从爱妻那里找到了“舍得”二字,有舍才有得,激流勇退的谢杏芳体会得比林丹更深刻,现在她用“舍得”来调节林丹的未来之路,而且效果还不错,林丹现在韧度大增,游走在“舍得”之间的林丹,已能轻松面对赛场胜败,并且不断在失败后给对手送上赞美,“超级丹”真的成熟了。

  浮云渐散,辉煌已去。新一轮“舍得”摆在林丹面前,外有李宗伟挑战,内有陈金的竞争,林丹“舍得”之间不进则退。

  林丹翻船史

  年雅典奥运会

  当时已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首轮遇到了新加坡选手苏西洛,在当时实行15分制度比赛中,苏西洛以15比12和15比11两局完胜,让林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戛然而止。

  年世羽赛

  在2005年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发挥大失水准,以3比15、7比15不敌印尼的奥运会冠军陶菲克,名列第二。

  年多哈亚运会

  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和陶菲克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结果陶菲克一扫颓势,以21比15、22比20击败林丹。

  年中国公开赛

  200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首个比赛日。赛会头号种子林丹苦战三局后不敌韩国小将朴成奂,首轮惨遭淘汰出局。

  年东亚运动会

  在2009年东亚运动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爆出大冷门,奥运冠军林丹以19比21、18比21不敌韩国小将崔镐振仅获亚军。

  年世锦赛

  在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1/4决赛上,赛会三届冠军林丹连丢两局,惨遭爆冷不敌13号种子、韩国选手朴成焕,四连冠之路就此止步。

  七嘴八舌

  一休:有扬有抑才正常,不必介意。

  哥俩好:有了林丹与李宗伟,羽毛球世界才精彩。

  看客:广州亚运会就是林丹羽毛球生涯的顶点,现在开始走下坡路了。

  红太阳:可能是夺了大满贯,又抱得美人归了,林丹名誉、地位、金钱都有了,所以缺少动力。

  决赛赛果

  男单

  林丹 0比2负李宗伟

  女单

  王适娴 2比0胜广濑荣理子

  男双

  鲍伊/摩根森 2比1胜古健杰/陈文宏

  女双

  王晓理/于洋 2比0胜藤井瑞希/垣岩令佳

  混双

  徐晨/马晋 2比0胜普拉帕卡莫尔/桑松卡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