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天津泰达

泰达主场三连胜士气高涨 PK日本阿里汉誓言争胜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15日13:46

  或许连阿里·汉自己也没有想到,亚冠首轮与济州联队的胜利,一下子让他成为目前中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其热度甚至超过了上赛季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带领天津队一路夺得中超亚军,书写队史最佳的神话。

  当然,在风云诡谲的教练职场上近30年的摸爬滚打,早就让老汉练就了一身宠辱不惊的硬功夫,如果说6年前在离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之时,他还一直抱怨外界对他支持和理解太少,那么现在,面对一串串赞美的声音,他同样可以做到一个耳朵进,然后从另一个耳朵出。

  下周二,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天津队将在主场迎来大阪钢巴,面对新赛季主场首秀的压力,面对来自球迷和媒体的殷切期待,面对本组实力最强的竞争对手,老汉似乎早早就进入了心如止水、修行入定的禅境,队员开玩笑说,“连赢3场还是连输3场,他都是这个样子。”或许真的如队员们所言,想要探得老汉的真实内心,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儿。

  老汉最近有多火,看看上周二天津队公开训练课隆重的大场面就可以得知,一堂普通的训练课,能够吸引到近百名球迷前来观看,恐怕这在天津队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训练开始前,老汉踱步走出体育宾馆,见到训练场上热闹的场景,老头儿也颇感有些意外,不过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当天中央电视台的《足球之夜》摄制组也专程赶来采访天津队的训练,当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他,《足球之夜》同样想要对他进行专访时,老头儿颔首微笑,没说同意也没说不同意。

  老汉当然对《足球之夜》不会陌生,虽然这个节目上一次专访他早已是6年前的陈年往事了,但那个时间、那个场合老汉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他率领中国队冲击德国世界杯未果,向中国足协正式提出辞呈的转天。“到时再说吧!”老头儿缓缓地抛下一句话,然后走上了训练场。

  虽然是公开训练,但天津队的训练节奏很密集,要求也很高,也许是受到如此多的关注,队员们也来了精神,期间一名队员因冲击过猛刹不住脚,差一点将场边的老汉撞倒,老头儿做了一个自我保护动作稳住身子,然后开起了玩笑,“你认错人了,我可不是日本球员,有劲儿留到下周去使吧!”

  当天训练结束后,媒体将老汉团团围住,老头儿有问必答,妙语连珠,当有人问到,在天津队成为“抗韩先锋”后,他将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压力时,老头儿思忖片刻,“每赢一场球,压力就会增一分,如果我们不想承担压力,上赛季我们本可以不必做得这么好。我想,现在我们已经学会在压力下工作了。”也许是对自己的回答很满意,老头儿随即呵呵笑了起来。

  接受完采访,老汉又被蜂拥而至的球迷团团围住,要签名,要合影,忙得他不亦乐乎,当应付完所有球迷后,他才发现队员和工作人员早已撤得干干净净,训练场上只剩下了他一人。“看来我应该把他们留下来跑圈,等我接受完采访再解散!”老头儿和记者开着玩笑,乐呵呵地走向宾馆。

  中午时分,老汉又迎来了一位贵宾——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7年前,老汉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高洪波还是中方教练组中年纪最轻、资历最浅的一个,但现在,他和老汉的身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之前有传闻说,当年执教国家队期间,老汉和高洪波的关系并不融洽,不过这次谈话,两人却交谈甚欢,从天津队重点球员介绍,到国家队人员使用,技战术运用,老汉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事后有知情人说,“当天老头儿情绪很高,就像谈论自己的国家队一样信手拈来,观点见解个个切中要害,听得高洪波不住点头……”□

  与钢巴队的比赛是天津队本赛季主场首次亮相,尤其上轮比赛战胜济州联,天津球迷的胃口已经被吊得高高的,就连老汉都知道,这是他最不用发愁主场上座率的一场比赛,“我当然知道,就连酒店服务生都跟我说到时会去现场看比赛。”

  从香港贺岁杯夺冠,到沪上热身辣手摧“花”,再到亚冠首战成功抗韩,天津队已经成为中国足坛曝光率最高的球队,甚至有媒体称天津队将开启中国足球的新时代。高光亮相,随之而来的便是巨大压力,不过老汉似乎从来不惧怕压力,尽管他也坦言也在关注媒体说什么,但无论好坏他都不会放在心上,“媒体有媒体的声音,球迷有球迷的观点,但天津队只有一个教练,那就是我。”

  这些天,天津队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备战钢巴的工作,随着大战的日益临近,队员们或兴奋,或忐忑,总会带出一些不同寻常的情绪,但老汉却一如既往的平静,就像一位队员所说,“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丝毫感觉不到他有压力,其实无论连赢3场还是连输3场,他都是这个样子,我们早就习惯了。”

  事实也正如队员们所说,在老汉身上,你几乎找不到任何焦躁烦恼的情绪,也很少能看到他喜形于色的样子,无论上赛季开季7轮不胜,还是赛季最后一轮力挽狂澜喜得中超亚军,都已经明明白白地证实了这一点。对此,队员们笑称,“他对压力天生就有免疫力”。

  尽管老汉时时刻刻保持优雅风度,但事实上他不可能不清楚这场比赛的分量,事实上他的内心同样有很多期待,否则他就不会对球队伤病情况和场地适应问题如此关注,只不过他并不希望将这种情绪负担带给队员们。

  近一段时间,老汉对吴伟安和赵燕明两位伤员的恢复情况十分关注,让他倍感欣慰的是,在队医的关照下,他们已经迅速恢复达到了比赛的要求。其实,对于球风相对保守的老汉来说,在“胜利的球队不换阵容”的观念下,他应该不会在与钢巴的比赛中对天津队阵容进行调整,他之所以如此热盼两名伤员尽快恢复找回状态,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提升球队整体战斗力上,“这将给我们整支球队带来更多的信心和锐气。”或许这才是他真实的想法。

  除了伤员,老汉对适应球场的细节问题也格外关注。上周三,老汉特意带领球队到泰达足球场进行了夜场灯光测试,按照与钢巴队的比赛时间和节奏,球队内部进行了一场分队比赛。比赛过后,老汉满意也不满意,满意的是球场草皮和灯光条件都很理想,这有助于球队在比赛中更好发挥;“不满”的是主力4:0大胜替补一方,“可能他们的状态来得有点太早,适当也得压一压力。”□

  11日下午,天津队的训练在一种躁动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训练前,队员们纷纷从网络和电视中获悉日本遭受百年一遇的大地震,大家在对近邻报以同情的同时,也对周二与大阪钢巴队的比赛能否如期举行持怀疑态度。

  不过在怀疑的人群中,并不包括老汉,尽管他也在第一时间获知了这一消息,但老头儿仍按部就班地安排着自己的工作,好像什么事儿都没有发生似的。“大家讨论得很热烈,但他从来不关心这个话题,打还是不打,好像跟他没有太多关系。”一位队员这样说。

  其实,近30年教练的生涯早已让老汉应对危机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无论外界怎样动荡,最重要的是自己不能先乱了阵脚。因此,在当天的训练中,老头儿特意在枯燥的训练中增加了一些游戏的内容,将大伙儿情绪重新带动起来,这很重要。

  当然,日本大地震的突兀来袭不可能对天津队的备战工作没有丝毫影响,原本老汉计划寻求一盘本轮日本J联赛大阪钢巴与浦和红宝石的比赛录像,显然,这场比赛对天津队的备战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不过由于日本足协取消了本轮J联赛所有比赛,因此老头儿刺探军情的计划也落了空,这也让他稍稍感到有些遗憾。

  12日,天津队只安排了半天训练,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便可自行安排时间,对于这种安排,老汉的解释是,天津队的训练都是按一整套备战计划进行的,练少了当然不行,练多了也没太多实际意义。对此,队员们的总结概括是,“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考不玩”。

  昨天中午,天津队重新集中,移师开发区做最后的备战冲刺工作。距离比赛还有两天,队员们的身体和神经都已调整至最佳的临战状态,这也让老汉倍感欣慰。事实上,这些天老头儿也会专门找一些核心队员谈话,谈话的内容并非仅是针对训练和比赛,方方面面的事情都会涉及,在他看来,只有全面了解队员们的思想状况,他才能更好地掌握球队。

  明天,就将是新赛季老汉和天津队津门首次亮相的大日子了,对于取得这个“开门红”,虽然大家嘴上不说,但心里早已暗憋着一股劲儿。老汉说,“我们在客场取胜济州队之后,大家肯定都期待着我们能够继续在主场获胜。事实上,我们自己也非常想赢球,重要的是看我们如何在比赛中发挥。”

  其实,主场比赛和夜场比赛,是天津队确保成绩的两大保障,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上赛季中超联赛至今,天津队已经保持主场3连胜了,对此,老汉轻描淡写一语带过,“这的确是个不错的心理优势。”□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