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媒体人炮轰高洪波选人 国脚资格泛滥不是真球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9:40

  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那就是国脚!国脚就是大品牌!国脚该是真球星!

  自2005年世界杯外围赛失利之后,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水平,大面积江河日下。这里面的客观原因诸多,但那时的中国足球队走马灯一般地进出国脚,也是走向衰落的缘由之一。似乎感觉是个踢过球的就有希望成为国脚,要为将来离退休弄个“前国脚”待遇增砖添瓦。国脚品牌,贬值一片,烂了一条三里屯大街。

  60岁的塞尔维亚老教练米洛拉德·科萨诺维奇,也同样发现了中国国家足球队这些年一直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国脚资格泛滥,往往一任国家队主教练尝试的队员近百。也难怪老科萨要说:“国家队的衣服不是谁都能穿的,要穿得严肃点儿,够资格才行。你不能随便是谁都发给这样的衣服,谁都穿过,这就显得不够庄严和尊贵了。”

  谙熟中国足球的老科萨一点都没说错。国脚资格泛滥,不仅损害了国脚品牌,更使得中国足球国脚鱼目混珠,精英不在。特别是我这类有国脚崇拜症的球迷,居然近几年都叫不齐主力男女国脚的名字?更新换代太快!不适应了。

  上世纪60年代,我家对门住着炮兵营长戴振邦一家。我对他们戴家的崇拜,就是源于戴振邦他爹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戴麟经。那时中国最牛的足球队员,像什么张宏根、哈增光、方纫秋、年维泗、张俊秀等,都是戴麟经手下的主力。

  我爹健在的时候告诉我:1957年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参加第六届世界杯预选赛,就是戴麟经带的中国国家队在北京4比3击败印度尼西亚。后来中国足球队再次出征打附加赛时,毛主席都亲自为中国足球队送行,可见中国国脚的威风。

  上世纪70年代,我们北京育民小学足球队选队长,大家都选我们班的朝鲜族同学金京。为什么呢?还真不因为他爹妈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朝鲜语播音员。最主要的就是他舅舅是中国足球队7号前锋李宙哲,速度之快,亚洲无敌。读初中时,我们北京第八中学的体育老师上第一堂课就自豪地告诉我们:咱们八中出了一个中国足球队队员,他就是国家队15号沈祥福。你说我这幼小的足球心灵,能不打下足球国脚的烙印吗?

  上世纪80年代,我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技术部工作。但只要有足球赛转播,咱是根本不在有空调的传送机房呆着。宁愿扛着微波设备,爬到工人体育场房顶去架设微波发射设备。不为别的,就是想现场看中国足球队的比赛。那年月,能跟着国脚李辉、杨朝晖、古广明们去国家队食堂吃鸡腿的,也就是咱了。

  上世纪90年代,调到国家体育系统工作。第一次跟随运动队出国就是随中国国家队到伦敦备战1997年十强赛。尽管是在伦敦郊区的格林尼治大学封闭,但每天与国家足球队同吃西餐、同溜达、同聊天、同去牛津街购物……日子过得极其快活。无论戚务生主教练排出的是451还是442阵型,中国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不会大变!就两字:稳定。

  新世纪过去11年了,我们国脚崇拜症的患者都OUT了!无论中国男足还是中国女足,愣是叫不出场上主力队员的名字了,干部调整太频繁。其实咱是真着急!高洪波的国家队要早确定主力位置,李霄鹏的中国女足更需要快定主力位置。

  国脚是个荣誉,国脚是个品牌,国脚需要实力,国脚真不是稀里糊涂就能当的。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