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川足老门神迷上高尔夫 龚德云转型成高球管理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16日16:02

  摆一摆你的高尔夫

  私生活

  高尔夫是一项有故事的人参与的运动。华西都市报高尔夫周刊的《私生活》栏目欢迎你来述说你的高尔夫故事,让我们来共享你的高尔夫私生活。联系邮箱deanbarley@qq.com,真诚期待你的参与。

  “足球在未来必将是中国最大的体育产业,但我坚信自己这辈子是离不开高尔夫了。”

  身材健硕、皮肤黝黑、豪爽健谈……这是龚德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位运动员出身的高尔夫从业者,目前担任四川高尔夫协会副会长、观岭高尔夫球会总经理,以及观岭鹰之队队长。尽管他认为,足球在未来必将是中国最大的体育产业,但他坚信自己这辈子是离不开高尔夫了。而他目前还在致力于女子高尔夫和青少年高尔夫的推动。

  角色

  经历了几次身份转换

  作为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老川足的门将,龚德云认为自己的足球职业生涯并不是很耀眼。刚刚从青年队升入一队时,时值与重庆队的合并,他选择了退役。实际上,在领导观岭高尔夫球会之前,龚德云还经历了几次身份的转换。

  从川足退役后,龚德云成了一名《四川体育报》的记者,然后又于90年代初重返足坛,担任起全兴少年队的教练。在成都组建起五牛队之后,他成为了五牛少年队的教练,而后进入了俱乐部管理层,分管竞赛训练。进入到21世纪,由于种种原因,让当初满腔热忱的龚德云愈发对中国足球现状不满……

  尽管,他至今认为中国足球的现状并非单单因为球员和球队造成,而是因为整个市场环境和制度所致——这也是一种正常的发展规律;尽管,他至今坚信足球仍将成为最大的体育产业,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主动辞职离开足球,投奔他钟爱的高尔夫。

  早在80年代末的时候,当时还作为记者的龚德云,第一次接触到了高尔夫。当时牧马山正在筹建四川第一座高尔夫球场,龚德云一接触到高尔夫,便被深深地吸引。因为在记者时期借调到西藏登山队作联络官的经历,他对大自然有种很深的热爱,而高尔夫将他的这种热爱再次唤醒,“真的感觉到很舒服!高尔夫这项运动一旦喜欢上,就再也放不下了,真是绿色鸦片。每天脑子里就总是想着它,每天都看着高尔夫频道……”

  而后,龚德云就觉得,高尔夫是自己日后应该关注,甚

  至是应该去从事的事业,渐渐地一发不可收拾了。

  决心

  龚德云感悟

  五牛外援球技震撼了他

  龚德云的姐姐在海口工作,她公司旗下的另一家企业专门生产高尔夫球杆出口。有一年生日,他姐姐便送给他一套定制的球杆。而且,由于没能赶上飞机,他的侄子专程从海南坐火车将球杆带回了成都。这也成为他最珍贵的记忆。“至今这套球杆都还在。虽然有点破旧了,但是仍然很好用。”龚德云说:“我都送了很多球杆给别人,但是唯独这一套一直留着。”

  在2000年左右,龚德云已经逐渐明确,自己应该去从事高尔夫了,只是一直在等待机遇。而真正让龚德云下定决心的,却是成都五牛队的澳大利亚中后卫道格拉斯。在五牛获得一场胜利之后,龚德云带着道格拉斯去了青城山球场。结果,这名外援的球技把龚德云以及周围的人都惊得目瞪口呆!“他不仅姿势很标准,击球也很准,而且还可以打出各种花哨的球!既可以用一号木打出贴地飞行,也可以让球飞得很高,但是见高不见远!”龚德云说,“最后,他说还要给大家表演一杆。于是,他把球放在TEE上,退后几步,然后再几步跑上前去,不等站定就把球击出,而且这个球打得很漂亮!”龚德云当时就问他,打这么好,为什么不去打高尔夫而来踢足球,谁知道格拉斯说,他这个水平在澳大利亚只是很业余的。“他给我介绍澳大利亚的高尔夫教学跟美国一样,都处于世界顶尖水平。”龚德云说,“但是真正到比赛中,他还是输给我

  了。因为他的花架子是很厉害,但短杆却很薄弱。不可否认的是我被他震撼了,于是下定决心,如果我不搞足球了,一定从事高尔夫这个职业!”

  在龚德云看来,高尔夫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有一位朋友是飞机设计师,他参与了歼十的设计制造。但是他自己都说,他能够把飞机成千上万的零件搞得明白。但是,这么多年以来,却从没能够把高尔夫琢磨透,真是打不好。你说高尔夫难不难?”

  一次对话,让龚德云明白球技跟时间并非成正比。

  ——“一次,一位台湾商人来成都约我打球。他对我说自己已经有30年球龄,真是把我吓一跳,有点不敢和他打。但是他却跟我说,让我让着他点。结果当天,他打出了130多杆!把我都惊呆了!结果,他最后说,30年来,自己从没把球打好过。一来他相当胖,有些动作做不出来,而且他主要把打球当做健身了,没有放太多心思在上面。”

  即便是经常打球,但水平不稳是业余球手的通病。

  ——“我的平均水平在85杆左右。这么多年,也就打过七八次70多杆,而且头一天可能打出78杆,第二天可能就上百了。高尔夫真是一个受到多方因素影响的运动,很有挑战性。”

  专注

  成功转型高尔夫管理者

  从此之后,龚德云就开始注意球场管理相关知识的积累和学习钻研,也买了不少高尔夫管理类的书籍,为转行做准备。2005年,他向俱乐部和足协提出辞职,正式进军高尔夫界。

  刚刚踏足高尔夫,龚德云想自己成立一个高尔夫管理公司,主要方向是推动四川的女子高尔夫。但是此想法他周围的朋友都不看好。因为当时在成都打高尔夫的女性,只有寥寥二三十人。可龚德云硬是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首次活动取得成功之后,紧接着龚德云又在2005年夏天举办了首届四川省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包括来自四川、重庆,甚至韩国的40多位女士报名,并且悉数参赛。活动大获成功!龚德云的创举,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同!而赞助他活动的那位同学,也看到了活动所带来的市场影响,让赛事连续举办了五年,龚德云也在客观上为四川女子高尔夫推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于高尔夫,龚德云还有两个心愿:建一座球场,管理一座球场。而这两个愿望已经达成。2005年,当时严重亏损,甚至员工工资都发不起的青城山高尔夫俱乐部找到了他,他也想借势完成自己的心愿。2006年初龚德云加盟。一番耕耘,龚德云很快让球场扭转了局面。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龚德云无奈选择了离开。

  此时,蓝光地产准备修建球场,龚德云看到了圆自己第二个心愿的机遇。2007年10月,他开始了在观岭的工作,从头参与了球场的建造。并且,在施工中,果断质疑美国设计师的方案,不仅使观岭拥有了自有的风格,而且在不影响品质的情况下,节约了成本。

  龚德云打过国内外无数球场,但是大多数球场,他都是带着一种考察的心态前往,“心思完全没在打球上,都是胡乱把球打出后,就开始钻研。”

  龚|德|云|轶|事

  误认为“捡石头”

  有一年夏天,龚德云带五牛青年队到某学校训练。中午时分,球员都午觉休息。他便拿出自己带的一块高尔夫练习毯铺在球场上,拿出一桶自己买的高尔夫球,在球场上练习高尔夫。一桶球打完,他拿起桶去捡球。碰巧被校长看到,于是校长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把球场管理者叫来训话,“人家五牛队来训练不容易,你看大热天的,人家龚教练还亲自到球场上捡石头!这叫什么话!你们太失职了!”结果引来哄笑,闻此,龚德云连忙解释说自己捡的只自己打出去的高尔夫球不是石头。

  众美女叫“老公”

  由于成功举办了五届女子高尔夫比赛,龚德云自豪地说,成都最早打高尔夫的女士,大都出自他的活动。确实是这样,在练习场打球的美女们大都认识龚德云,至少也听过他的大名。一次,龚德云陪一位广东朋友到某练习场打球,当时那里正好有数个女孩在那里练球,都跟他热情地打招呼道,“老龚好!”他朋友听成了“老公”,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啥意思?那么多……啊!”龚德云一笑,“对啊!都是我家的人!”

  圆石滩“不识人”

  美国的圆石滩公园球场,是不少高尔夫爱好者梦寐以求的地方,而龚德云成为了少数几位能够在那个球场挥杆打球的中国人。他被那里低调的奢华所震撼,心思完全不在打球,而在于去欣赏这个世界顶级球场了。

  当天,球场安排他们会见了一位老头,正巧当时旁边还有一位美女,那可是世界上鼎鼎大名的,曾被评为世界上最性感的美女球手古尔比斯!大家纷纷找她合影,却忽略了那位老人。不料,其实他的名头更大,他可是老虎伍兹的前教练哈蒙!如梦方醒的大家,又纷纷找他合影,弥补遗憾!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