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坚韧赢得尊重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03月17日09:15
  评论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欧冠联赛和亚冠联赛的两场赛事引人注目。

  国际米兰在主场以0∶1落负的情况下在客场以3∶2取胜,最终因客场进球多淘汰拜仁慕尼黑晋级,“三冠王”的不屈斗志引来无数赞誉;大阪钢巴队尽管在客场以1∶2负于天津泰达队,但日本球队在该国遭遇强烈地震灾难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同样赢得了中国球员和球迷的尊重。

  虽然远隔千里,但两个赛场传递出来的信念如出一辙:顽强拼搏的比赛态度和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作为卫冕冠军,国际米兰本赛季经历了诸多坎坷:穆里尼奥离去之后,接替帅印的贝尼特斯似乎连更衣室都不能完全摆平,客场更是以1∶3被热刺队羞辱。贝氏带队半年后匆匆离去,新任主帅莱昂纳多终于不负众望,力挽狂澜般地将处于覆灭边缘的国际米兰逐渐带回到意甲联赛第二的位置,并成功杀入欧冠1/8决赛。只是,决赛首轮在主场迎战拜仁慕尼黑这支老对手时,国际米兰在最后时刻丢球以0∶1意外落马,伤病侵扰和缺少悍将使得国米把自己逼上了绝境。

  统计显示,在欧冠历史上,首回合主场以0∶1落败后还能逆转晋级的球队,国米之前要追溯到1995年的荷甲阿贾克斯队。如此形势下,随着AC米兰、罗马和那不勒斯陆续出局,国米的凶多吉少让不少人以为意甲诸强本赛季征战欧冠的脚步将就此停止。

  但国米不是一支轻易“认命”的球队:尽管上半场即遭遇戈麦斯和穆勒连下两城帮助拜仁在主场反超,然而坚韧的国米将帅依然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最终,凭借斯内德和潘德夫在下半场的两粒进球,奇迹般地以全场3次有效射门全部取得进球的超高效率成功逆转。

  其实当晚的比赛,拜仁的表现也堪称完美,无奈幸运之神更加眷顾国米。但必须承认,幸运之外,国米赢得对手尊重和全世界球迷尊称道的,是耐心顽强的意志和渴望胜利的信念!

  跟欧冠相比,亚冠比赛激烈和精彩程度要略逊一筹,但亚冠赛场在这个晚上传递出同样的信念:第二次参加亚冠联赛的天津泰达队,在征战亚冠的中超四强中起初并不被特别看好,然而在首轮赴客场挑战韩国济州联队时,便以1∶0终结了上赛季中超球队逢韩不胜的尴尬。回到主场迎战日本大阪钢巴队,依然敢于拼搏的天津队率先破门,并最终以2∶1的比分锁定胜局,小组赛两战两胜排在积分榜第一位,为球队晋级下一轮争得了大好形势。

  落败的大阪钢巴队同样赢得了中国球员和球迷的尊重。因为日本遭受9级强震,亚足联已公布无限期推延所有在日本举行的亚冠赛事。然而,大阪钢巴队在国家遭遇巨大灾难之后依然坚持如期到中国参赛,每一名球员都在左臂佩带黑纱出场,且表现出顽强的拼劲和坚韧的斗志,在天津队进球后仅6分钟,大阪钢巴队即扳平了比分。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日本队员在比赛最后阶段依然坚持顽强的进攻。

  赛后,中国媒体和球迷对大阪钢巴队的表现、特别是队员们表现出的职业素养和不服输精神大加赞赏。而主场球迷共同哀悼日本地震遇难者时,坚韧不屈的体育拼搏精神更化为一股对友邻的守望关怀、对生命的深深敬重。

  体育竞技的魅力不仅仅在于胜负本身,更在于其凝聚了人与人之间太多美好的期待和博大的情怀。在铭记于体坛的纷纭往事中,让世人永远铭记的,并不仅仅只是结果,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过程,常常会迎来更多的掌声与鼓励。

  赛场如此,人生亦如此。新华社上海3月16日体育专电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