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动态

体操队裁判门内幕:疑遭韩国投诉 中国屡受打压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17日10:07
组图:体操联合会官网截屏 中国队年龄门之后又陷裁判门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陶冶 3月17日报道)昨天晚上,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对中国男子体操裁判邵斌提出诉讼。邵斌涉嫌私自更改亚运会男子自由体操比分,导致中国选手张成龙夺冠。消息爆出之后,国内新闻媒体迅速关注此事,这是中国体操队继“年龄门”事件之后,再一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前后间隔时间并不长的两起危机,使得中国体操的诚信问题面临巨大危机。

  此次“裁判门事件”,一个已经确定的事实是:邵斌确实修改了张成龙的分数,这点在国际体联的声明中已经明确得到体现——“(邵)斌先生对此行为供认不讳。”

视频-中国体操曝丑闻 裁判邵斌改分涉嫌违规


  但是,经过记者多方面了解,此事存在诸多蹊跷,个中疑点很多。首先,记者查阅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出场顺序,发现张成龙在所有8名选手中第5个出场,而韩国选手金洙眠则第6个出场,也就是说最后夺冠的张成龙是在金洙眠之前出场的。这样邵斌即便修改分数,也不能提前确保张成龙夺冠,因此“为了让张成龙超越金洙眠夺冠”的这一动机是不成立的,最多只能让张成龙的分数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其次,根据国际体联制定的比赛规则,每场比赛有6个完成分裁判对选手进行打分,最终必须去掉最高和最低的完成分,剩下4个裁判的平均分才是选手的最终完成分。而邵斌属于难度分裁判,他是如何越权修改完成分的,这点国际体联没有说明,而且邵斌究竟是修改了最终的完成分,还是修改了某一位裁判打出的完成分,这点国际体联同样没有给出答案。

  最后,邵斌是上海体育学院外聘博士生导师,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体操裁判工作,曾负责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软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年基金项目1项及多项院管课题的研究,还获得过上海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和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这位体操国际级一级裁判,有着光鲜的履历和丰富的执法经验,以他的能力和经验,不应该会犯私自该分数这种“低级错误”,由此此次邵斌“裁判门”事件到底是不是自主个人行为,确实应该打一个问号。

  目前邵斌已经“提前认罪”,等待他的或许是国际体联的严惩,裁判资格被剥夺也并非没有可能。中国体操协会今天上午也将召开紧急会议,随后会在下午3点半左右发布对此事的公开声明。目前来看,体操队对于这起事件,似乎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据记者了解,此时疑似韩国方面因对亚运会自由操决赛金洙眠未能单独获得冠军不满,向国际体联提出上诉,而收到投诉的国际体联立刻展开调查,随即公布了调查结果。

  国际体联的态度,再联系到之前中国体操队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目前中国体操在国际体联的微妙地位。一方面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大包大揽,这不利于国际体联均衡各国体操事业发展,在新一个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必然会受到一些打压,这也是所谓的“潜规则”。另一方面,从北京奥运会期间何可欣等队员爆出改年龄事件,到此前董芳霄、杨云被国际体联调查后被取消铜牌,乃至此次邵斌修改分数,国际体联对于中国体操的态度属于只要有投诉就调查,而且调查的力度绝对不会小,同时即便证据不够充分,也会公布对体操队的处罚。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体操队的日子并不好过。

相关新闻:

·体操中心拒评“裁判门”事件 今将公布调查结果
·中国裁判被控擅改比分 体操中心:等待体联调查
·曝擅改分数裁判受体操队控制 助中国队刺探军情
·张成龙亚运金牌或被取消? 教练:冠军名副其实
·中国体操队丑闻不断 年龄门之后又陷裁判门(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不管被谁投诉,清者自清。
花滑、体操,中国体坛最近太多负面了。
“裁判门”有很多疑点,等待看后续消息。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