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专家解读瘦肉精:少量吃难阳性 关键看污染程度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3月17日10:25

  正因为瘦肉精的臭名远扬,一些被兴奋剂检测放倒的运动员,也都把原因归结到了“吃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包括前不久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柔道奥运冠军佟文。那食用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就能让运动员倒在兴奋剂检测的尿样瓶子前吗?本报记者昨天也电话专访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中心新闻发言人赵健,作为著名的反兴奋剂专家,他表示:“肯定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不过,这也取决于污染程度和食用的量,一般性的污染、吃得也不算多的话,很难吃出阳性来!”本报记者 陈宏

  都拿瘦肉精喊冤

  “瘦肉精”学名叫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被列入国家公布的《兴奋剂目录》中。近来倒在瘦肉精名下的运动员并不在少数。

  前不久上诉成功的佟文,就是因为在世锦赛后被检测出阳性而被禁赛,她的教练吴卫凤当时就声称:“佟文作为奥运金牌选手,不需要通过兴奋剂来提高成绩,而且瘦肉精对她这种大级别选手来说毫无意义,再说,这种低级的兴奋剂,检测肯定能查出来的,我们有这么傻吗?”她解释说,佟文是在备战世锦赛的时候,为了补一补身体,吃了大量的排骨,“估计就是这个原因。”

  尽管并不是都能像佟文这么幸运,从减刑到最后的“无罪解禁”,但几乎所有被查出阳性的运动员,包括中国男子泳坛曾经的领军人物之一欧阳鲲鹏、德国乒乓球新星奥恰洛夫、环法自行车赛三冠王康塔多,都在第一时间喊冤,称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

  对此,游泳运动员张琳也挺为不少倒下的涉药运动员鸣不平:“很多的运动员都是被这个瘦肉精陷害的,我们现在都不确定到底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中国的食品安全什么时候能让大家放心?!”

  赵健:少量吃难阳性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反兴奋剂官方机构新闻发言人,赵健说话比较谨慎:“瘦肉精肯定有影响,否则它也不会被收入国家的《兴奋剂目录》,但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是否就是因为食用了被污染的猪肉就很难说了。从概率上说,吃了肯定是有风险。”

  记者追问,“像正常的这种吃饭吃几块猪肉,或者在外面吃了一些烧烤,是否就能检测出阳性”,赵健说:“要看猪肉被污染的程度,像这样少量、低污染,是很难吃出阳性来的。从我们检测的角度,我们只负责看样品中是否有瘦肉精,来源我们则不做判断,就像我们检测酒精超标,我们不会检测到这酒精是来源于茅台还是来源于啤酒。”

  赵健承认一般的食用,阳性概率不大,他是出于官方的严谨。而在体育圈内公认的规则则是,“误服”一般都是借口。一位教练告诉记者说:“吃猪肉吃出阳性,不太可能,那剂量得多大啊?一个人吃肉,又能吃多少?而且职业运动员一般都比较注意。其实我都知道,有一些兴奋剂,国外在国内还有人做代理,在一栋大楼里租个小房子,做熟客!出事就推说误服、被陷害,这种事情见得多了。”

  和这位教练说法一致的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条例中,从来没有“误服”的说法,一旦想通过“误服”来洗刷罪名,那就必须同时提供确凿的证据,否则根本不予采信。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