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直通赛之新兵篇:张继科遇不公 “绊脚石”木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3月17日11:25

   国乒直通鹿特丹系列赛事已经画上了圆满句号。在今年的队内选拔环节,男队和女队都放弃了直通大循环的方式,而采用世界杯先分组后淘汰的赛制。偶然性的增大无疑给年轻选手创造了更好的制造冷门机会。尽管马琳、王励勤等老将在队内选拔赛中都不乏亮点,却依然阻止不了新生代球员对旧秩序的动摇乃至改变。

  张继科——遭遇“不公”

  在中国男乒的两次直通选拔赛中,小将张继科全部闯入决赛,并以总成绩第一名的身份拿到直通鹿特丹的门票。不过在第二次选拔赛中,男乒主帅刘国梁却故意“偏心眼”,当张继科和马琳进行决赛时,刘国梁并没有保持中立,而是在马琳0比2落后的情况下,走到场边专门给马琳支招,随后马琳连下3局反超张继科。不过最后张继科还是成功克服了主教练和队友联合制造的困难,以4比3击败马琳。

  其实张继科遭遇的“不公”并不止这些,从德国公开赛开始到第二次直通选拔赛结束,他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参加了3个重大比赛,取得15连胜。其中在德国公开赛和亚欧全明星对抗赛上张继科两胜乒坛一哥波尔。在这段时间里他也是中国男队唯一一名连续作战的队员,一直没来得及倒时差的张继科显得非常疲劳,因此在一次晚场与张超的比赛中也就缺少了精气神。后来张继科成功拿下了那场比赛,没想到赛后总结时却被刘国梁狠批,“你那场球我看完两局半就走了,好多观众也走了,就你那精神状态没法不退场。谁都知道你累,所有的比赛你都参加了,但这就是磨炼你的时候,平时想找磨炼的机会找得着吗?”

  在这次选拔赛中,刘国梁如此“折磨”张继科,就是希望他能够经得住考验,这样才有可能在以后挑起大梁。“在中国队,状态好的时候拿冠军很正常,状态不好、累的时候也能拿冠军,这才是我们要培养的队员。”刘国梁不止一次地指出,男队选拔队员的一个重要标准,不是看他状态好的时候能好到什么程度,而是看他身心疲惫时能差到什么程度,毕竟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谁也不能保证正好处于状态巅峰期。而张继科在这次直通选拔赛中的表现,无疑是经受住了考验。

  木子——成“绊脚石”

  尽管小将木子并不承认自己是黑马,毕竟在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上,木子就已经头顶混双世界亚军的光环了。可是在今年的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女队最大的冷门无疑就是由木子制造的。女队的直通系列赛一共7次。作为在上个周期就已经跻身主力层的资深球员,郭跃和李晓霞却在前6次直通时抢票失败。因此当最后一次直通机会摆在她俩面前,自然就成了绝对焦点,可令人意外的是郭跃和李晓霞不约而同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了。

  绊倒郭跃的是木子,决赛中绊倒李晓霞的还是木子。巧合的是,郭跃是木子的前任师姐,而李晓霞是木子的现任师姐。不久前木子从孔令辉那一组转投李隼的门下。而且师从李隼不久,木子就有幸“享受”了跟师姐张怡宁一样的待遇。由于在最后一次直通选拔赛中,木子和李晓霞同时打入决赛,作为她俩的主管教练,李隼也就不好单给某个人做场外指导,于是给电视台做起了解说嘉宾。有趣的是在李隼解说时,他说木子应该怎么打,结果木子做的跟李隼说的一模一样。“这说明她在场上有变化,本身悟性还是不错的”,李隼说。

  不过当初木子刚分到李隼手下时,师徒二人还没有这样的默契,由于训练不够自觉,木子还被李隼忍不住踹了一脚。“我就十几年前踹过张怡宁一回,现在没管木子多长时间就踹了她,说明她的自觉性是比较差的。”李隼说,“虽然她得过世乒赛混双亚军,不过自信心还欠缺一点,所以有意在这方面多给她一些鼓励,一旦有自信之后,她觉得自己能赢的时候手上感觉就不一样了。”

  在李隼的鼓励下,木子连斩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亚军,并拿到了鹿特丹世乒赛的入场券。对木子来说,这次直通她改变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乒原有的主力排序,完全有可能在近期发生新变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白宇摄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