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动态

证据确凿体操“裁判门”曝光 中国队金牌拿不稳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7日17:24

  执法体操比赛还能临时改成绩?来自中国的裁判邵斌在广州亚运会上就演了这么一出戏。结果,在他面临国际体操联合会处罚的同时,因成绩被修改而获得亚运会冠军的中国选手张成龙也很可能要交回金牌。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体联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在去年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中国体操裁判邵斌涉嫌修改比赛成绩,帮助中国选手张成龙夺冠。国际体联对邵斌违反裁判规则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诉讼。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国际体联负责此案的官员菲利普,他透露,在整理出大量邵斌违规的证据之后,国际体联已将此案移交纪律委员会,具体的处罚措施将由纪律委员会做出。而按照惯例,张成龙的金牌也很可能被收回。

  事件回放

  裁判私自改分数 张成龙金牌有“假”

  在2010年11月16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成龙参赛。邵斌当时是D组(难度组)裁判。

  根据国际体联的指控,邵斌在未通告完成分裁判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私自修改了张成龙的完成分。

  邵斌的这一行为直接导致了比赛结果的变化。张成龙的成绩被提高后,与韩国选手金洙眠相同,二人并列第一。而且,由于张成龙在比赛中出场顺序比金洙眠靠前,按照规定,在颁奖仪式上先奏响的是中国国歌。

  张成龙的这枚金牌是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在14个项目中获得的13枚金牌之一。

  国际体联认为邵斌修改成绩的行为“完全无法接受”,并决定从严处理。现在,他们已将此案移交纪律委员会处置。

  据悉,国际体联已于3月10日将此事通知了中国体操协会和邵斌本人,同时他们将邀请邵斌前往国际体联总部参加听证会,要求他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记者连线

  现场发现“猫腻” 现已找齐人证物证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国际体联负责邵斌一案的官员菲利普。他透露,因为邵斌的不当行为,邵斌本人及运动员张成龙都将付出代价。

  FW:国际体联是怎么发现邵斌的不当行为的?

  菲利普:在亚运会比赛现场,有国际体联的官员当场看出了“猫腻”。裁判进行打分时,国际体联的官员会对裁判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督。

  FW:当场发现的话,为什么隔了这么长时间才“翻旧账”?

  菲利普:当时我们只是发现情况有些不对,还不能马上做出判断。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

  FW:调查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菲利普:我们观看了一些影像资料,和其他裁判组成员进行了沟通,再次评判了决赛中张成龙和金洙眠两位运动员的表现。这些调查使我们进一步确定,邵斌做出了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

  同时,我们还把这个案子交给了纪律委员会,让他们协助调查。

  FW:下一步国际体联就要对邵斌进行处罚了吗?

  菲利普:处罚决定将由纪律委员会做出,我们现在只是就邵斌的行为向纪律委员会起诉。国际体联已经将此事通知了中国体操协会和邵斌本人,很快我们将举行邵斌的听证会,让他亲自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解释。

  FW:你们会收回张成龙的金牌吗?

  菲利普:这也得由纪律委员会来决定。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张成龙必须交回金牌的可能性很大。

  官方回应

  中心已接到通知 暂不回应等待结果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对记者透露,中心方面确实已经接到了国际体联的通知,同时,中心工作人员也已经通知了邵斌本人,让他做好准备,到国际体联去就此事做出解释。

  邵斌是国际级体操裁判,如今改分的丑闻传出来,他的裁判资格很可能被取消。至于张成龙的金牌,如果真的是来得“名不正言不顺”,那也很可能被收回。

  不过,对于这些对中国体操不利的可能性,罗超毅目前不愿做出回应,他表示,还需要等待国际体联的最终调查结果。

  教练力挺张成龙 称他的冠军名副其实

  虽然事件的结果到底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张成龙的教练已经在为他叫屈。

  昨天,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张成龙的主管教练陈雄对记者表示,张成龙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项目上的金牌名副其实,至于如何打分是裁判的事情,和教练员、运动员都没有关系。

  “张成龙和韩国选手的表现谁好谁坏,大家可以看看当天的比赛录像。我想说的是,张成龙的起评分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他的表现也是最好的!他的冠军也是名副其实的!”陈雄表示。

  继续追访

  权威裁判拒绝评价 体操中心开会讨论

  “年龄门”的风波刚刚平息,“裁判门”又闹了起来,中国体操似乎在这个奥运备战周期里进入了“多事之秋”,这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天早晨,记者在多家媒体上看到,关于邵斌一案,媒体不但做出了“他的裁判资格可能被剥夺”的猜测,而且还爆料称,邵斌一直是被中国体操队“操纵”的。

  据媒体称,在去年体操世锦赛期间,邵斌曾在训练场边观看日本队训练,并帮助中国队记录日本队员动作的难度系数。此外,还有媒体称,邵斌已承认自己私自修改张成龙分数的事实。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消息都未能得到中国体操界的证实。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体操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北体大教授肖光来,他表示对邵斌一案并不知情,不方便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体操中心体操部部长潘辰飞、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据体操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中心方面正在就“裁判门”召开会议。

  随后,记者致电上海体育学院。虽然该校官网显示邵斌是学校的外聘教授,但人事处的蔡老师表示,邵斌已不在该校任职。至于邵斌的离职时间及去向,对方并未答复,并表示记者最好不要再过问此事。

  人物资料·邵斌

  公开资料显示,邵斌出生于1965年,教授、博士,国际级体操裁判。上海体育学院网站上显示其为外聘兼职博士生导师。

  邵斌曾参与“95”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教材《竞技体操高级教程》的编写,获得过上海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等。

  张成龙主要成绩

  2010年世锦赛男团、单杠冠军 2010年多哈世界杯单杠亚军

  2010年亚运会男团、自由操、单杠冠军

  本版撰文/记者 李一男 曾耀莹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