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南昌衡源冬训动态

东亚双子星撑起南昌中场 王佳玉自曝为何弃绿城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年03月17日20:42

   对一支球队的改造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球员个体能力,打造整体足球,关键在中场。中场是进攻活力的源泉,也是防守效果的关键。新赛季前,球队已经使用的四个外援名额两个给了锋线、两个给了后卫线,不出意外,最后一个名额还有可能用在锋线上。把整个中场交给一支年轻的全华班,体现着教练组的某种信任,移植东亚双子星,让衡源新赛季的中场正经历着一次变革。

  和上赛季类似,衡源采用的战术架构应该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不管说4231还是4213都好,其实都是现代足球在欧洲已经被证实符合潮流的一种战术架构。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国米,乃至现在的皇马;最受热捧的巴萨;去年世界杯冠亚军西班牙与荷兰,无一不是如此。特点是讲究整体攻防均衡,常设三名中前卫(其中两名是后腰),两名愿意防守、能上能下的边前卫,前插时用作边锋。现在的世界足坛是个后腰制胜的时代,单后腰或是平行站位的中场早已不是主流。三名中前卫多风格的组合,以及两名边前卫不同使用方法所产生的变化很丰富,能够应对多种局面。

  王佳玉和姜至鹏是符合朱炯建队思路的中场球员,东亚一贯走脚下的技术风格与朱炯倡导的整体足球一脉相通。王佳玉作为未来中场核心引入,曾经在东亚踢右边前卫居多,但在南昌,他被固定在中前卫位置上几乎没有疑问,奔跑、组织、防守,新赛季后腰位置他是关键人选。另外,朱宝杰、杨晨、刘寅涛、叶重秋,包括后卫线上的李磊、徐文、李昊祯也都是中前卫人选,怎样搭配使用将视对手的具体情况和球队的战术目的而定。

  姜至鹏这一类型的边路球员在过去衡源队中几乎没有,他在左边路的内切突破射门简洁干脆,过去作为对手时,南昌也吃过他的亏。除了重组,更需要提到的是变革。在目前的人员组合下,球队已经在尝试让中场更有活力,更多时候要求在不断跑动中完成传切配合,这些如果没有合适的球员做保障,朱炯为整体的改造计划或许要付出更多等待。

  和上赛季相比,除了王佳玉和姜至鹏,衡源新赛季的中场新援还有前川足边锋、拥有不错突破得分能力的滕彬,另外,伤愈的刘寅涛也相当于一次不错的引援。

  王佳玉、姜至鹏 命运引导新旅程

  2000年,王佳玉10岁,姜至鹏11岁。这一年,56岁的上海足坛名宿徐根宝在崇明岛创建了自己的根宝足球基地,甘于寂寞地开始了他“十年磨剑”的育苗计划,命运让王佳玉和姜至鹏走进了徐根宝的视野。他们和其他50名少年一同成为根宝基地接收的首批小学员。命运是奇妙的,4年后,一支不知名的拥有上海背景的球队在南昌组建,接着开始征战中乙联赛。谁能料到,在崇明岛发生的一切日后会与这支球队产生瓜葛与交集,对王佳玉和姜至鹏而言则更加复杂。

  2009年,这时的徐根宝“十年磨剑”已初露锋芒,以当年那帮孩子为班底的上海东亚俱乐部在中甲联赛踢得风生水起,一旦冲超,所引发的积极的连锁反应将使这支队伍的前景将一片光明。同样是这年,徐根宝1995年率申花夺取甲A冠军阵中的弟子朱炯开始执教南昌,此时的南昌也已经在中甲联赛中具备了冲超竞争力。南昌和东亚,升上中超或留在中甲,境遇两重天,东亚遗憾地成为最终的失意者。这次打击是沉重的,王佳玉至今仍记得某场关键失利比赛前后的细节。

  球员需要更好的平台发展,徐根宝的俱乐部和基地也需要自我给养,延续发展。在2010年再次冲超失败后,一批东亚队的青年才俊在徐根宝认可之下离队。王佳玉和姜至鹏加盟南昌,开启他们的第二段旅程。

  上海东方绿舟基地,王佳玉和姜至鹏在宿舍接受了加盟南昌之后记者的首次专访,讲述了他们在东亚的故事以及选择南昌的过程。

  记者:在东亚和南昌有过几次交手?

  姜至鹏:正式比赛就是2009年中甲主客那两场。

  王佳玉:热身赛很多,每年都要踢上很多场,

  记者:你们和南昌这批1989年龄段的队员应该比较熟吧?

  王佳玉:是的,像孙一凡、朱宝杰、李昊祯、陈志钊他们,都是从小就认识,他们在申花足校,我们在徐指导那里,朱导带他们,我们踢过很多比赛,所以朱导对我们也比较了解。

  记者:加盟南昌是怎样一个过程?为什么这么选择?

  王佳玉:朱导很早就问过我愿不愿意过来,我也跟徐导商量过,我当时就跟徐导说,你让我留下我就留,如果觉得可以把我卖了,对东亚俱乐部也有好处的话,我也希望能去更高的平台闯一闯。徐导很理解我们的想法,球员也是吃青春饭,他看着我们长大,也希望我们能发展更好。

  其实除了南昌,还有绿城也想要我们过去,选择南昌应该说是很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吧,首先南昌很多球员年龄都和我们差不多,算是一批的,这样沟通起来没有障碍,队里的氛围也比较简单。再就是,现在去绿城很难说能否踢主力,相比之下南昌提供的空间可能更大一些。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朱导对我们很了解,知道我们怎么踢才能发挥出特点。

  姜至鹏:是,南昌队年龄结构很好,加上球队也带着一些上海情结吧,让我们也很有亲切感。

  记者:来南昌也有一段日子了,和在东亚时区别大吗?

  姜至鹏:还是有些区别,这边的管理相对更宽松自由一些,但朱导也会衡量这个尺度,该紧的时候他也会提醒大家,主要还是靠自觉吧。在球场上,我还是踢原来的左路,但一些具体的要求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伤号王博 期待回归

  当衡源队返回南昌为新赛季进行最后备战的时候,两名南昌球迷很熟悉的球员不在阵中——陈志钊和王博。因为赴海外踢球与俱乐部之间未能达成一致,陈志钊目前仍未归队。而王博则是因为受了重伤,他在训练中前十字韧带断裂,不得不缺席大半个中超赛季。

  王博如今人在武汉家中,春节后,球队刚在上海集结开始最后一期备战,王博在第一次训练中就受伤了。据他自己所说,过年放假太久没踢球,开始训练让他过于兴奋,结果就……检查结果显示王博的前十字韧带断裂,对球员来说,这是相当悲剧的重伤,好在王博心态不错。“当时一受伤,我马上就到北医三院去动了手术,手术之后回到武汉家里养伤,现在还不能下床走路,只能拄拐,每天还得去医院治疗。”电话那头,王博听起来还比较淡定。

  王博表示,这种伤病至少需要三至六个月康复,等到能正常走路之后,他还会去北医三院进行运动康复,恢复保持身体状态,去年邹仲霆韧带撕裂包括朱宝杰的老腰伤赛季后都是在那里进行治疗康复,“大概五六个月,就能回队跟着一起练了。”

  王博是那种任何教练都喜欢的球员,勤奋务实低调,意识技术都不错,他的受伤无疑是球队的一大损失,而不能和队友们一起开始新赛季也让王博很郁闷。不过没关系,队友和球迷都会等着他回归。王博加油,早日康复!

  本版文/记者刘源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