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广东跆拳道提速过观念关 断代伤元气外教担重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8日06:22

  昨天,为期5天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厦门结束,同时本次比赛也是中国跆拳道队为世锦赛的一次挑选人员机会。而从最终入选世锦赛参赛阵容的人员来看,广东跆拳道名将李来入选,不过他也是仅有的一位广东选手。广东重竞技中心副主任许国院强调,广东跆拳道要想实现飞跃就必须在训练观念上创新,“而现在年轻教练多,学习和创新能力不够”。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断代伤了元气

  广东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从香港引进了跆拳道项目,而在1997年正式组建跆拳道队。最初的广东跆拳道也涌现出了诸如张银升、曾耿遵等名将,除了多次问鼎国内赛事冠军外,在2000年前后多人入选国家队。但从此之后,广东跆拳道便在随后的两届全运会上都没有收获金牌,在国家队的广东选手多数并不是处于一流水平。

  “从九运会后,随着一批老队员的退役,而年轻队员又没有及时顶上来,广东跆拳道形成了断代。”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介绍。

  除此之外,全国不少地方也加大了跆拳道的普及与开展,赵磊说,“整个项目内部竞争逐渐变得激烈,对于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因此顶尖运动员的产生周期延长。”许国院也承认,现在跆拳道的发展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要求已经远超以往,“特别是对教练员的要求更高,而我们现在大多是年轻教练员,创新能力不够,这也是我们这些年来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

  李来承担众望

  本次全国锦标赛上,广东跆拳道虽然派出历届全锦赛人数最多的队伍,不过在成绩上却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

  队伍年轻,教练年轻,这是广东跆拳道队的现状,“为了能让队伍训练更为有效,我们从2006年改变了过去男女一支队的做法,为组建成男、女队,将训练更为细化,同时也请了韩国外教来进行指点。”请韩国外教能够提高成绩已经成了全世界跆拳道的共识。

  当然,目前的广东跆拳道队中还是有几位水平不错的队员,尤其是男子80公斤级的李来,可谓是承担广东跆拳道的奥运梦想。尽管李来未能实现全运会夺金重任,但依然是广东选手中最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有收获的队员。女子方面67公斤级的韩莹莹实力也不俗,“韩莹莹是我们输送给解放军的选手,在这个级别上还是很有潜力。”值得一提的是,韩莹莹除非表现非常出色,否则这个级别上罗微将更有望入选奥运阵容。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