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刘晓东入选国足原因解析 长春终培养出本地国脚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3月18日07:58

  本报讯 李玮峰、黄勇等长春籍的国脚并不少,可是他们都不是我们长春培养出来的,而这次,我们终于有了自己培养出来的国脚,他就是目前效力于亚泰的刘晓东。22岁的他将随国足参加3月25日和29日在武汉与新西兰队、洪都拉斯队的两场热身赛。目前,刘晓东正在跟随亚泰在海南基地集训,对于这次能够入选国家队,刘晓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感觉很意外,然后才会觉得很兴奋,不过他也十分淡定地说:“这次入选国家队对于我个人来说只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并不意味着我具备了入选国家队的实力,但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希望通过多学习能够多进几次国家队。”

  自评:因年龄有优势

  教练:传接球不拖沓

  队友:射门感觉很好

  自评:因年龄有优势

  刘晓东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自从亚泰建队后就来到了俱乐部,经历了各个级别的梯队,目前还在队中保持着一个纪录,那就是亚泰在顶级联赛中第一个破门的长春人,刘晓东在去年的联赛中出场11次,有1粒进球和1次助攻,而他能够在亚泰一线队站住脚,最要感谢的就是现在的国足主帅高洪波。高洪波在2007年挂帅亚泰夺冠时,刘晓东还仅仅是亚泰二队的一名球员,而正是得到了高洪波的赏识,刘晓东在2008年升入一线队,并很快获得了出场的机会,并取得了进球,在那一年中,刘晓东在联赛中共出场729分钟,一跃成为球队的主要替补队员,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连续3个赛季中他作为后腰都有进球入账。对于这次为什么能够进国家队,刘晓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估计高指导主要考虑的是2014年的世界杯,我的年龄是优势,那时候正好25岁,正是当打之年,目前我的目标就是多学习多提高,争取尽快能在国家队打上比赛。”

  教练:传接球不拖沓

  刘晓东在亚泰队中可以说是一个万金油,在梯队的时候打过前锋,在高洪波执教时打过后腰,沈祥福来了之后他又客串边卫出过场,刘晓东表示他最适应的位置还是后腰。无论是高洪波、米登多普,还是李树斌和沈祥福都对刘晓东十分欣赏,当年在亚泰队中采访高洪波的时候,他对刘晓东的潜力十分看好,认为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踏实的基本功会有助于他成为一名好球员,回忆起高洪波当年的点拨,刘晓东至今记忆犹新,他说:“高指导告诉我作为后腰传接球不能拖沓,因为后腰拿球的时候很多时间是处于攻防转换的过渡期,这两年我自己也格外注意这一点。”对此,沈祥福也十分赞同,沈祥福说:“刘晓东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接球做的好,另外就是从攻转守的时候,他能第一时间回追,有效地瓦解或延缓对手的反击。”对于这次进国家队,沈祥福说:“这么年轻就能够进入国家队,我觉得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能够树立自信心,年轻球员一旦在场上有信心,就能所学所用。”

  队友:射门感觉很好

  刘晓东的偶像是小罗,不过在国内他最欣赏的队员则是他的队长杜震宇,对于刘晓东这两年的成长,杜震宇说:“晓东能够一步一步走来,最后进入国家队,是因为他比更多的人要勤奋,我指的不仅仅是在场上他经常往返跑,而是他在训练中同样兢兢业业,中国很多球员都很有天赋,可有的年轻球员在训练中比较爱偷懒,而晓东在训练中十分认真。”刘卫东比刘晓东早一年进入一队,两人都是从亚泰梯队中一步一步走来的,刘卫东说:“刘晓东虽然是一名后腰,但很喜欢进攻,我觉得他最大的优势就是射门的感觉很好,一点不比我们这些前锋差。”正如刘卫东所评价的那样,刘晓东升入一队后每年都有进球,无论是远射还是头球,他的动作都十分到位。

  1989年1月14日出生的刘晓东是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不过此前曾入选过国青队的他却始终徘徊在布拉泽维奇国奥队的大名单外,这次直接入选国足,也让他有了一次难得的舞台,如果能有不错的表现,或许他也可填补我省球员在国奥队中的空白,对于入选国奥队,刘晓东说:“我一直盼望着自己能够入选,可能还是哪方面做的不够好,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良好表现,让布拉泽维奇能够记住我。”明日13时50分,刘晓东将从海南飞赴武汉与国家队会合,正式踏上他的国脚征程。他的入选,也说明高洪波并不是一味排斥也开始注意一些亚泰球员的表现。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