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动态

曝体联已找齐证据 官员:邵斌张成龙将付出代价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3月18日04:41
组图:体操联合会官网截屏 中国队年龄门之后又陷裁判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体操金牌之队的名声变得浑浊起来。去年,年龄门扯开了中国体操的年龄黑幕,现在,裁判门又让中国裁判的诚信度降到了冰点。北京时间前晚,国际体联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在去年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体操裁判邵斌涉嫌修改比赛成绩,帮助中国选手张成龙夺冠,国际体联将对邵斌违反裁判规则和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诉讼,张成龙也很可能要交回金牌。

视频-体操协会回应裁判门:改分属邵斌个人行为



  【回放】

  张成龙金牌有“假”

  在2010年11月16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成龙参赛。邵斌当时是D组(难度组)裁判。

  根据国际体联的指控,邵斌在未通告完成分裁判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私自修改了张成龙的完成分。

  邵斌的这一行为直接导致了比赛结果的变化。张成龙的成绩被提高后,与韩国选手金洙眠相同,二人并列第一。而且,由于张成龙在比赛中出场顺序比金洙眠靠前,按照规定,在颁奖仪式上先奏响的是中国国歌。

  张成龙的这枚金牌是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在14个项目中获得的13枚金牌之一。

  国际体联认为邵斌修改成绩的行为“完全无法接受”,并决定从严处理。现在,他们已将此案移交纪律委员会处置。

  据悉,国际体联已于3月10日将此事通知了中国体操协会和邵斌本人,同时他们将邀请邵斌前往国际体联总部参加听证会,要求他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连线】现已找齐人证物证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国际体联负责邵斌一案的官员菲利普。他透露,因为邵斌的不当行为,邵斌本人及运动员张成龙都将付出代价。

  记者:国际体联是怎么发现邵斌的不当行为的?

  菲利普:在亚运会比赛现场,有国际体联的官员当场看出了“猫儿腻”。裁判进行打分时,国际体联的官员会对裁判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督。

  记者:当场发现的话,为什么隔了这么长时间才“翻旧账”?

  菲利普:当时我们只是发现情况有些不对,还不能马上做出判断。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

  记者:调查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菲利普:我们观看了一些影像资料,和其他裁判组成员进行了沟通,再次评判了决赛中张成龙和金洙眠两位运动员的表现。这些调查使我们进一步确定,邵斌做出了违背体育道德的行动。

  【回应】教练还在为他叫屈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透露,目前已经接到国际体联的通知,同时,也通知了邵斌本人,让他做好准备,到国际体联去就此事做出解释。邵斌是国际级体操裁判,如今改分的丑闻传出来,他的裁判资格很可能被取消。至于张成龙的金牌,如果真的是来得“名不正言不顺”,那也很可能被收回。

  虽然事件的结果到底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张成龙的教练已经在为他叫屈。

  昨天,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张成龙的主管教练陈雄对记者表示,张成龙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体操项目上的金牌名副其实,至于如何打分是裁判的事情,和教练员、运动员都没有关系。

  【追访】权威裁判拒绝评价

  关于邵斌一案,媒体不但做出了“他的裁判资格可能被剥夺”的猜测,而且还爆料称,邵斌一直是被中国体操队“操纵”的。据媒体称,在去年体操世锦赛期间,邵斌曾在训练场边观看日本队训练,并帮助中国队记录日本队员动作的难度系数。此外,邵斌改比分的行为当时已被裁判技术委员会主任发现并受到斥责,比赛甚至因此而中止一段时间。

  按照中国体操协会的说法,邵斌已经内部“招了”,并把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昨天上午,记者致电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体操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北体大教授肖光来,他表示对邵斌一案并不知情,不方便发表评论,而体操中心此时正在就“裁判门”召开会议。

  【存档】

  年龄一事没完没了

  2010年4月28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体操顿时因为层出不穷的年龄门陷入丑闻漩涡,而实际上,更改年龄在中国体操界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07年,体操冠军杨云在做节目的时候,声称自己夺冠时只有14岁,国际体操联合会由此认定她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年龄不够。此外,奥运冠军何可欣表示自己是1992年出生的,而在2007年,何可欣接受采访时却说自己现在13岁就完成了“李娅空翻”。据法制晚报

  人物

  邵斌 公开资料显示,邵斌出生于1965年,教授、博士、国际级体操裁判。上海体育学院网站上显示其为外聘兼职博士生导师。邵斌曾参与“95”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教材《竞技体操高级教程》的编写,获得过上海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等。

相关新闻:

·邵斌处于风口浪尖选择沉默 其现任上大体院院长
·体操官员提出质疑:为何翻旧账 私自改分有先例
·新华社:丑闻“无法容忍” 爱国就可不择手段?
·体育专家:金牌体制荼毒中国体育 管理者该反思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