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10-11赛季女排联赛评论

人民日报:全国女排联赛水不涨则船不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18日04:42
  2010—2011赛季361°全国女排联赛A组常规赛日前落幕,除广东恒大队一枝独秀,提前坐稳积分榜首位,河南队仅胜一场早早降级外,多数球队的名次之争直到最后一轮才见分晓,比赛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由于国内排球联赛转会市场还不活跃,今年刚刚升入A组的广东恒大队引进了国内其他球队的过气球员,3名外援也算不上目前世界排坛的超级球星,主教练郎平在赛季之初非常低调,把目标定为“保六争四”。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临时拼凑起来、实力并不算太强的杂牌军,居然取得16胜2负积49分的优异战绩,牢牢握定半决赛资格。这不仅凸显了联赛水平低下的窘境,也揭示了女排根基羸弱的现状。

  常规赛技术统计显示,在发球、扣球和拦网3项中,进入前10位的都是晋级四强的球员,广东恒大队的索玛、尹萌和塞尔维亚外援布拉科切维奇三人在其中都处于靠后位置,却拿到了常规赛积分第一名。这说明一支球队想取得好成绩,甚至夺取冠军,不仅要有特点突出的队员,还必须有良好的整体配合,以及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的球员。

  长期以来,一些项目总是国家队围着奥运会转,地方各俱乐部队围着全运会转。全运会过后,地方球队纷纷开始新老交替,一些基本功扎实、还处于当打之年的运动员或被球队弃用,或选择退役,一些基本功还不够扎实的年轻队员被过早推到一线,貌似锻炼新人,实际上每届全运会过后的全国联赛水平明显下降,也给了恒大女排冲击冠军的绝好机会。

  高水平的联赛才能锻炼、培养出高水平的球员,为国家队输送优秀球员。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不仅排球运动基础雄厚,而且全国比赛水平非常高,涌现出了孙晋芳、周晓兰和郎平等一大批世界顶尖级选手。即便是后来的“黄金一代”鼎盛时期,联赛整体水平较高,运动员普遍基础扎实、技术过硬,冯坤、周苏红等优秀队员就是通过联赛的磨炼脱颖而出,才成就了后来勇夺世界大赛冠军的辉煌。

  而今,国内排球人口渐少,加剧了地方队急功近利,疏于基础训练,导致联赛水平逐年下降,为国家队建设埋下了隐患。纵观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不仅精彩程度不够,也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冒出。在刚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首批集训名单中的大多数人,很难担当大任,其原因均是身体条件出众,但基本功不够扎实。国家队水平与国内联赛的发展息息相关,且相互制约。惟有从基础抓起,提高联赛水平,方可期待中国女排重回巅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