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少林足球现身于江湖 打造功夫足球培养罗纳尔多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3月18日02:39
打造功夫足球

  培养“罗纳尔多”

  特约记者 任磊

  ……………………

  在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宽阔的演武场上,同周围数千名拿着刀枪棍棒的师兄弟不同,尤尼瓦斯在追逐一个足球,他的身边有十来个像他这样十二三岁的小伙子。从新疆乌鲁木齐来的尤尼瓦斯今年12岁,到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习武已有三年,去年10月份,师傅让他边习武边学习足球。

  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是少林寺院培育少林后继人才的大型培训基地,一万多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国外学员。其中的精英,将作为少林武僧团的一员参与少林寺的对外教学、表演和访问。

  为什么一支专业习武的武校练起了足球?难道传说中的“少林足球”真会现身江湖?

  17日,记者来到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当天,正好碰到一车货发到学校,这一车,装的是1000个足球,是中国足协给他们特批的,每一个球上都清晰地印着“阳光体育”。

  据说,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交待给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的“任务”,韦迪接到命令后,很迅速地落实下来。1000个球令尤尼瓦斯和茶米喜笑颜开,摸着崭新的足球,茶米说,“这下孩子们该高兴了”。

  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大门口,挂着一个牌子少林足球学校。功夫和足球,两个相差甚远的体育项目,被少林寺整合到了一起。

  足协特批1000个足球

  培养少林“罗纳尔多”

  规模锁定“一万人”

  齐达内有望加盟

  喀麦隆前国脚挂帅

  在听到少林涉足足球的消息后,王随生和河南省足协的徐继春一起找到了延鲁,他们愿意提供技术及装备上的支持。

  基地广场上,一万多名“少林武僧”头顶太阳,踢腿、打拳、舞刀弄枪,让搞了一辈子足球的王随生“心旷神怡”,“这么多孩子,要是都搞足球,那中国足球还用发愁后继无人?”延鲁的想法,说出来之后让王随生吃惊,“我们少林足球学校的目标,是一万名学员”。

  因为刚开始,少林的足球场还在筹划之中。球员们练球的地方,是青砖铺就的演武场。虽然没有柔软的草坪和解渴的冰水,但孩子们都神情专注。“他们很能吃苦,学起来很认真”,茶米说,“我小时踢球的地方,都是土场,一跑起来尘土飞扬”。总教头延鲁指着嵩山脚下的一大片土地说:“把这些推平,想建多少个球场都行”。按照延鲁的设想,少林足球队在未来要建设8个训练场,2个综合训练馆,还有2个国际标准足球赛场。

  茶米的到来,同一个叫“延麦”的人有很大关系。延麦也是喀麦隆人,延麦是法号,按辈分和少林寺武僧总教头延鲁是师兄弟。这位对中国功夫痴迷的非洲酋长的儿子,人称“喀麦隆李小龙”,十多年前就来到少林寺拜师学艺。现在,他的身份是法国非洲武术联合会的会长,听说少林寺有发展足球愿望,便把茶米推荐过来。延鲁说,延麦有一个打算,要把齐达内邀请到少林足球学校担当足球顾问。

  茶米是少林足球队的主教练。这位来自喀麦隆的黑人小伙,穿着喀麦隆队传统绿黄相间的球衣,身后印着“9号”。今年30岁的茶米曾经入选喀麦隆国家队,并参加过1998年非洲的一个赛事。去年10月份,茶米经朋友介绍来到少林,成为少林足球队第一任主教练。其实,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培养他们的足球兴趣。近半年时间里,尤尼瓦斯成为他最得意的学生。茶米说,要把绝招都交给他。对这些有着习武经历的孩子,茶米十分欣赏,“有功夫做基础,他们学得很快”。

  按照延鲁的设想,少林寺将从现有的一万多名学生中选拔出一部分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还将进一步选拔出来组成校队,参加省内和国内比赛。更远大的目标则是,“像中国功夫一样,走向世界,培养咱们自己的罗纳尔多”。

  将功夫融入足球的“少林足球”,能否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延鲁说,他们已经就功夫与足球的结合,做了技术性的研究,他很有信心。

  欲建10个球场2个馆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