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解密上海男排:不比模子比脑子 球没落地不放弃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张玮
2011年03月18日10:08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张玮

  “人家都放假了,但我们必须坚持!再拼三个星期!”前天,记者走进东方绿舟的上海唐朝男排训练馆会议室时,主帅王健正在给全队做总动员。昨天,已经获得本赛季常规赛冠军的唐朝男排奔赴广东台山,将进入总决赛的战斗,如果再夺冠,就将成就中国职业男排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八连冠”。

  职业联赛连续七年夺冠,又获得全运会两连冠,身材条件并不突出的上海男排,是如何打造出一张响当当的申城体育“名片”的?

  理念:不比模子,要比脑子

  “什么?上海队居然能拿冠军?!”1999—2000赛季,刚刚升入A组才两年的上海男排拿到了他们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让很多圈内人傻眼了——这是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啊!上海男排的队员笑而不语,因为当时主教练沈富麟一直给他们灌输的理念就是:不和人家比模子,要比脑子!

  充分发挥球员的特点,不拼身材、拼力量,而是要比技术、比头脑,这是沈富麟多年总结下来的经验。怎么比?就要抠技术细节。沈富麟对队员每个技术动作都追求到极致,为此队员们没少挨训。沈富麟带队十年,上海男排形成了闻名全国的“小快灵”风格:战术多变,配合多样,一传好、一次进攻强、拦网防守能力强。

  上任不到一年的新帅王健是沈富麟的弟子,他延续了上海男排“重技术,动脑子”的传统,并不断向队员强调沈富麟的“1%理论”。“各个环节提高1%,反映到球场上,可能只是1分到2分,但如果你把每个细小环节都抓住,关键时刻,靠的就是这1个球,这1%!”

  法宝:拼靠新人,顶靠老将

  “王健,我们的这帮年轻人打到后来,好好的就被打垮了,还是你们队顶得住啊!”在今年联赛中输给上海男排后,四川男排主帅张利明感慨道。王健笑了:“因为我们队里有法宝嘛!”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王健所说的“法宝”就是以沈琼、方颖超为代表的一批老将。“很多关键时刻,年轻队员都傻了,连球都不敢要,但老将一上场,立刻就不一样。”王健对此深有感触,“我和他们也相互信任,有时候他们会在场上给我打手势、使眼色,我也以此判断球队是否还撑得住,要不要叫暂停。”生死时刻,老将沈琼愿意代替年轻的二传打手势布置战术;胜利之后,30岁出头的方颖超能对着网那边20岁出头的小伙子挥拳呐喊释放激情,这些场景让很多球队羡慕不已。

  上海男排近几年又涌现出詹国俊、李春晖、戴卿尧等一批有潜力的新人,这其中,老将的“传帮带”功不可没。王健对此也深有体会:“我打球那时是队里最小的,刚刚上场时,蔡斌对我说,‘你去打,我帮你传!’缪志红也说,‘没关系,我帮你接!’这样一说,我心立刻就定了,感觉浑身都是力量。现在,上海队正把这种传统延续下来。”

  精神:球没落地,就不放弃

  从老一代的排坛名将祝嘉铭、李宗镛、张臣吉,到后来的沈富麟、蔡斌等,上海男排一直人才辈出。“我来这支球队,第一是喜欢排球,第二是要带你们拿冠军!不想拿冠军,吃不了苦的队员,现在就可以离队!”时隔多年,上海男排领队吕宁馨依旧清晰记得沈富麟进队第一天对全体队员说的话。

  上海男排至今保持着一个习惯:无论到哪里,哪怕机场过了安检口,都会迅速集中列队,再集体行动,新老队员无一例外。从生活作风到球队纪律,沈富麟一直从严治军,因为只有铁的纪律做保证,在球场上才能打出顽强的作风。

  上海男排老队员多,他们忍受的伤病痛苦要远比年轻人多。今年元旦,上海男排去山东打客场,老队员沈琼高烧不退。但知道队里需要自己,他二话不说,先去打点滴退烧,然后上场比赛,比赛一结束,继续去医院打点滴。不需要太多的言语,队员们都看在眼里,“生病不怕,怕的是不能拼。”

  沈富麟曾对队员们说过:“不管社会怎么变,人还是要有信念。”上赛季夺冠之时正遭遇球队赞助商无着落。但队员们想到的不是奖金,而是为了事业拼下了七连冠。“只要你对得起球队,球队自然对得起你。”队员们都牢记沈富麟的这句话。“只要球没落地,哪怕是0比24落后,也要全力去拼!”成了每个队员的信念,从主教练到领队再到队员,问他们上海男排一脉传承的队魂是什么,他们都会脱口而出四个字:永不言败!

  记者手记

  冠军之师

  张玮

  上海男排训练基地大楼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大堂里的一长排柜子,里面摆放的是大大小小的冠军奖杯。柜子旁边的墙上则是各种各样的“先进集体”牌匾,一眼望去,琳琅满目,熠熠生辉——这是一支冠军之师!

  同为“三大球”之一,排球虽然在市场开发以及关注度上不及篮球和足球,但凭借青春健康的形象,一直是“城市名片”的有力竞争者。广东悉心打造恒大女排,天津重点投入天津女排,北京全力支持北京男排……同样,上海男、女排也是上海体育的骄傲。尤其是上海男排,“联赛七连冠”、“卫冕全运会冠军”等战绩,在很多兄弟省市球队眼里,简直是不可能发生的奇迹。

  打造品牌难,维护品牌更难。上海男排这些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得到了政府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确实不易。上海男排的队员们,也非常珍惜这些一路传承下来的荣誉,队中有好几个“爸爸级”选手依旧和队友一起拼搏,因为难舍那一份情感,也难舍那一份自豪。

  如今,上海男排正在向史无前例的“八连冠”发起冲击,这个由一代又一代上海排球人薪火相传打造出的城市品牌,值得我们所有人关注、珍惜。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