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动态

体操协会认为是个人行为 裁判邵斌背了黑锅?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3月18日10:28

  综合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刚刚平息了董芳霄的年龄门,中国体操又陷入“裁判门”。因擅自改动比分破坏比赛公平,国际体操联合会(FIG)正式起诉中国体操裁判邵斌,并移交纪律委员会严肃处理。昨日下午,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表示,邵斌改分数属于个人行为。但是对于此事件,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昨天语出惊人,表示这就是潜规则。

  调查

  质疑一:不是裁判长如何改分

  这起恶性事件发生在去年11月在广州进行的第16届亚运会上。当时,在关乎男子自由操金牌归属的决赛上,中国籍裁判邵斌擅自改动比分,直接导致中国选手张成龙获益,并最终获得金牌。FIG对邵斌的指控让不少体育迷很费解,作为裁判,分数掌握在高级裁判组手中,邵斌如何能轻易修改。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国际级体操裁判,他告诉记者,在体操比赛中,一般是将裁判分成3个组,即难度组、完成组和控制组,各司其职。在这3个组中,难度组和完成组是负责打分的,每组3个裁判,而控制组是负责调整分数的。在打分过程中,难度组和完成组是同时进行的。邵斌是难度组组长,该组裁判是选出运动员整套动作中最有价值的10个,而后界定难度系数。

  根据FIG说法,邵斌改了张成龙的完成分数,他们为什么能跨组修改分数呢?按照相关规定,只有裁判长和负责该项目的副裁判长才能修改。其中,副裁判长修改分数时,必须通知裁判长。邵斌改分数只有一种机会,就是他和完成组组长在一起递交分数时修改了分数。

  质疑二:隔了4个月才翻旧账

  昨日,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透露,当时的总裁判长是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斯托伊卡。潘辰飞回忆说:“据参加亚运会执法的裁判员讲,在广州期间,斯托伊卡曾经在内部会议上对一位裁判出现改分的情况提出过批评,应该说当时就已经知道(比赛中有裁判改分)了。”

  FIG到事发4个月后才公布事件,他们的官方解释是需要时间进行调查。FIG调查当时打分的6名裁判。体操比赛中,6名裁判的原始分也会被保留,一旦和组长提供的分数有偏差,就可以认定邵斌修改了分数。邵斌改分虽然有过错,但是最终的分数需要技术代表确认。根据专业人士分析,一旦FIG认定邵斌有严重过失,受到牵连的至少还有完成组的组长和技术代表。

  质疑三:体操队“控制”裁判

  体操、跳水、花样游泳、花样滑冰等体育项目被称为“难美”项目,运动员能否在这些项目上取得成功,裁判打出的分数是决定因素。据一位体操圈内裁判告诉记者,裁判员的压力很大。表面上他只是给一名运动员打分,但实际上,他的打分影响到培养运动员的教练和培养机构。到了国际比赛中,体操运动员的风格是不同的,来自同一国家或地区的裁判会比较认同自己运动员的风格,有时候也会和相熟的裁判进行交流。有媒体曾经分析,邵斌被中国体操队“控制”,因为邵斌在去年世锦赛上曾帮中国体操队调查日本队情况。对此,潘辰飞强调说:“中国体操协会没有给他任何指示和要求,出这样的事情,纯属邵斌私人的事情,擅自做了决定。”

  后果

  或终身禁赛

  国际比赛中,有过体操裁判因为改分受处罚的案例。这些裁判无一例外地被终身禁赛。中国体操协会目前的态度是,根据FIG的处理结果再对当事人作出相当处理。FIG处罚决定将由纪律委员会做出。至于广州亚运会自由体操冠军张成龙的金牌是否会被收回,FIG官员表示一切要看调查的结果。此外,邵斌即便被FIG禁赛,仍有机会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因此,近期邵斌事件不会有最终的结果。

  声音

  邵斌:不否认不澄清

  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上了邵斌本人,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他表示:“我不太清楚这件事。”记者就国际体操联合会声称的“2011年3月10日已经通知到邵斌和中国体操协会”向他求证,他还是表示:“我一点也不知道啊!”记者问他是否有声明或者澄清需要通过媒体发布,他说:“没有,不好意思啊。”事后,记者获悉邵斌面对国际体操协会的诉讼,已经承认确有此事。

  陈雄:冠军名副其实

  “我还没有看到网上的消息。我想说的是,张成龙当天的起评分是最高的,完成质量也是最好的。他的冠军是名副其实!”对于爱徒张成龙在亚运会夺得自由操金牌是因为受到裁判“关照”的说法,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这样表态。

  叶振南:潜规则是当然的

  叶振南表示:“长期以来受裁判不公的事不胜枚举。体操就是打分项目,裁判受个人 好、民族、观点等(影喜响)。”叶振南更是语出惊人,承认“裁判门”的潜规则。“当然存在潜规则了,公平只是相对的。虽然要求必须改变规则,但是依然改变不了裁判的主观性。”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