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瘦肉精令体坛明星防不胜防 国手已多年不吃猪肉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3月18日10:28

  瘦肉精令体坛明星防不胜防 国手已多年不吃猪肉

  发布时间:2011-03-18

  (设计台词)

  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报道。有消息称,国字号球队全面禁止吃猪肉,游泳世锦赛冠军张琳更是在微博确认了这一说法。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蹦床队、中国举重队等几支国家队,虽然他们对猪肉限制规定不同,但把猪肉移出菜谱成为了他们的共识。

  历史 中国选手十年前就中招

  克仑特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瘦肉精”早在十年前就渗透到中国体坛,重点防范项目包括张琳所在的游泳。据媒体报道,中国最早出现因摄入“瘦肉精”被禁赛的运动员是在2001年,当时是有两名游泳运动员检查结果呈阳性。2005年,上海游泳队15岁小将周洁在飞行药检中查出摄入“瘦肉精”。2008年5月,中国游泳名将欧阳鲲鹏也被查出了摄入克仑特罗,从而无缘北京奥运会。

  记者采访了福建游泳队教练任炜,他告诉记者,服用克仑特罗对游泳运动员提高成绩意义不大,而且是种非常低端的禁药,大多数游泳队被查出克仑特罗都是误服。

  影响 德国乒球手中国误食后胜诉

  并不是每一名摄入“瘦肉精”的运动员都能免于处罚,大多数运动员因为误服很可能提前结束运动生涯。

  最名正言顺为自己解除禁赛的是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去年9月德国乒乓球选手奥恰洛夫被查出服用禁药,他声称自己8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苏州参加中国公开赛期间不慎食用了被非法使用克仑特罗饲养的肉食。为了寻找证据,奥恰洛夫让科隆体育大学生物学院化验自己的头发,证明自己没有长期服用瘦肉精。最终的结果也让奥恰洛夫胜诉。相比之下,本月,佟文胜诉靠的则是国际柔联的药检程序错误,有些幸运。两起胜诉的背景都指向了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初,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表示,他们最近对28名来中国比赛的运动员进行了药检,其中22人被查出体内含有违禁药物成分。

  对策 国家队出台猪肉禁令多年

  记者昨天致电刘翔父亲刘学根,问他家中平时买菜是否特别注意,他说:“刘翔只有周末回家,但他在家我们几乎都不吃猪肉,甚至在训练基地也不吃,瘦肉精是其中考虑的因素之一。”

  前天,张琳在自己的微博中说道:“大家之前对瘦肉精不是很理解,那么现在大家就应该了解瘦肉精是什么了!对于运动员来说,那就是一颗定时炸弹!所以现在我们运动员都不能吃猪肉!中国的食品安全什么时候能让大家放心?!”

  张琳情绪激动和国家队的“禁猪肉令”有关。据悉,去年5月,奥运冠军佟文被发现摄入瘦肉精后,国家体育总局对各支国家队的食品安全问题有特别规定。不少运动队在不准运动员外出就餐的基础上,加上一条:“不准吃猪肉”。

  一位体科所运动营养学专家表示,猪肉的营养价值并不高,他们更建议运动员吃牛肉。牛肉的含铁量比较高,有助于运动员的恢复。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