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聚焦

金州人人都爱华裔天才 林书豪让勇士队众将羡慕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1年03月18日09:48


  体育周报讯 图为:华裔、哈佛毕业生、落选新秀、NBDL,林书豪的第一个NBA赛季与众不同。

  图为:在NBDL,林书豪找到了感觉。

  图为:林书豪吸引的媒体关注度是其他新秀很难企及的。

  图为:疯狂三月,随着NCAA64强的出炉,如火如荼地开始了。3月12日,哈佛大学惨遭普林斯顿大学绝杀,没能踏上这个舞台,但他们这个赛季23胜7负,包括在主场14战全胜,还是在校史上第一次拿到了常青藤赛区的头名,跻身全国邀请赛。

  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意外,尤其是考虑到哈佛这个赛季缺少了林书豪他们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

  对于拥有哈佛经济学学位的林书豪,在去年夏天之前,NBA世界几乎是一无所知。但在去年7月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一场比赛中,林书豪对位新科状元秀约翰·沃尔,拿到13分、4个篮板之外,还表现出了NBA水准的防守,于是一战成名。随后,金州勇士签下了这名落选的6英尺3英寸后卫。勇士是林书豪的家乡球队,小时候,他在卧室的墙壁上贴满了勇士球星们的海报,如今,他和这些球星成为了队友。

  林书豪顿时成为了明星,自1947年NBA的前身BAA创立以来,他是第一名进入联盟的亚裔美国球员,同时,他也是常青藤联盟出品的第一位NBA球员。勇士为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结果,宽敞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那天真是热闹。”勇士主帅凯斯·斯马特说,“为了一名落选新秀,来了那么多媒体,包括一些全国性的媒体,我很吃了一惊。”接下来,热度有增无减。在开季后的第一个月,每次看到林书豪走到记录台前,甲骨文球馆的看台上就会响起如潮的欢呼,即便当时已经是垃圾时间。

  “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场面几乎失控。”斯蒂芬·库里说,“人们爱死了他。”大卫·李则补充道:“我从未见过一名新秀获得这样的待遇。在纽约,也许内特·罗宾逊会让观众们如此疯狂,但那只是喜欢,而对于林,大家仿佛是膜拜。”这和旧金山的球迷背景有关。在旧金山湾区的东南部,有一座城市叫圣克拉拉,也就是著名的硅谷,这座城市的人口当中有32%是华裔,而类似的城市在旧金山周围还有不少。这些华裔美国人全都成了林书豪的拥趸。有趣的是,林书豪十多岁时,开始参加当地的业余篮球联赛而不是亚裔美国人的联赛,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华人圈子里获得的支持。“他是第一个打NBA的亚裔美国小子,他证明了亚裔美国人也能参加最高水准的篮球赛。”北加州一个业余篮球联盟的负责人达伦·雅玛斯塔说。去年的10月29日,勇士举行一年一度的亚洲之夜,林书豪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勇士全方位地展示了他,包括在比赛以后的单独专访不是在更衣室或者新闻发布会,而是在球场上,当着17000名观众的面。这样的待遇,只有球队的核心才有。在比赛的第四节中段,看台上开始呼唤“我们要林”。最后3分钟,林书豪被换上场。那一刻,甲骨文里的气氛只有季后赛可堪比拟。“他对我说,其实他并不希望引起这种轰动。”斯马特说,“我就开解他:这是你的时刻,再过10年、20年,这种时刻就不会再出现了。你得理解这一切、接受这一切,你要从这么多人的支持中找到打球的动力。”

  不过,这样的关注度也给林书豪制造了压力。在哈佛时,到现场观战的球迷只有1000人左右,而在甲骨文,动辄有16000名现场观众,而且,他们还是专门来看他的。

  去年10月3日,《圣弗朗西斯科纪事报》的专栏作家拉斯蒂·西蒙斯写了篇文章,标题是“别再为林欢呼了”,呼吁大家冷静,因为过于狂热的态度已经让林书豪在球场上举止失措。林书豪也承认,在客场他感觉更舒服,“至少不会有那么多闪光灯对着我”。

  批评声也开始出现,质疑勇士签下林书豪只是为了票房考虑,而不是看重他的能力。

  新老板乔·拉科布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拉科布有个儿子叫柯克,读高中时和林书豪做过对手,所以,拉科布对林书豪的能力很有信心。“他对我们的防守很有帮助,他会是球队的一笔财富。”拉科布说。

  林书豪也从初进联盟的兴奋中渐渐平静下来,“我还是个未成品,还需要适应NBA。”他说,“在这里,我打的位置和从前完全不一样,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调整。此外,我从未获得过这么多关注,我需要接受这一切。”

  林书豪的训练态度无可挑剔,他没有太多出场时间,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当中,有时候,他的勤奋甚至有用力过度之嫌。“他看了太多录像,结果到了球场上更加迷茫,其实,比赛靠的是本能。”斯马特说。

  到去年12月28日,林书豪出场17次,数据只能用惨淡形容:场均8.5分钟,贡献1.9分和1.1次抢断。勇士把他下放到了NBDL的雷诺角羊队,在那里,林书豪终于展现出了能力。第一场比赛,他18分钟里拿到10分,两天之后,21分钟20分,在被勇士召回之前,他还打了两场比赛,场均18分。“最初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很失望,因为我觉得自己被放弃了,虽然我竭力让自己不要这么想。”林书豪说,“但后来,随着我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多,我找回了在球场上的感觉。”在被第二次下放后,林书豪在12场比赛中首发8次,场均拿到全队最高的17.9分和5.6个篮板、4.7次助攻。队友帕特里克·尤因二世也就是大猩猩尤因的儿子,对林书豪印象深刻:“我一直对哈佛出来的球员能做什么感到好奇,但他确实证明了自己,他很有天赋,而且每天都在进步。”林书豪的为人也让小尤因赞不绝口。按照惯例,坐飞机去客场时,像林书豪这种从NBA下放下来的球员可以坐最顶级的位置,但他总是让给了别人。“我见过很多从NBA来的球员,他们从不让座。这让我对林更加尊敬。”小尤因说。今年2月5日,勇士再次召回了林书豪,接到通知的他兴奋异常,第一时间到Twitter上公布了这个消息:又能回去了,我很高兴,专门去理了个发。同时,我还想说,我在NBDL学到了很多。但他在勇士的日子仍旧不好过,到3月17日为止,他场均只出场8分钟,拿到1.9分、1.1次助攻和1.1次抢断。关于他的热潮已经冷却。一名叫做斯科特·穆拉里斯的球迷说:“他需要出场时间,或者更加突出的表现,哪怕只是一次进攻或者一次防守也行,这样才能把热度带回来。”不过,仍旧有很多人在关注着林书豪,例如哈佛的学子们。“他是我们的骄傲。”前哈佛校队球员、如今28岁的洛杉矶人扎克·普查特尔说,“我不认识他,但我爱他,而且会一直爱下去,因为他出自哈佛。在很多人印象里,哈佛的学生通常缺乏运动能力。他为我们争了光。”这个星期三,哈佛在全国邀请赛第一轮的一场比赛中输给了俄克拉荷马州大,这个结果不算意外。对于哈佛来说,他们已经闯进了全美大学篮球的版图,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占据那个位置,甚至更进一步就和林书豪如今的境遇一样。

  “他能进入NBA,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普林斯顿大学的主教练西德尼·约翰逊说,“现在,他需要竭尽全力在NBA站住脚。”

  程丹

(责任编辑:张嘉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