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关注日本地震

地震令日本体坛几乎全面停摆 J联赛无限期推迟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18日12:45

  日本体坛几乎全面停摆

  J联赛宣布无限期推迟

  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日本J联赛被中止。这是J联赛自从1993年创设以来首次全部联赛因为不可预测原因中止。目前联赛委员会没有宣布何时重赛,不过已经发出通知要求球迷保存自己的入场券,如果愿意可以退票。除了J联赛外,日本五人制室内锦标赛等足球赛事也被中止,补赛日未定。另外,日本足协已向亚足联提出申请,将近日在日本境内进行的两场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延期。

  J联赛停摆除了因为赛场设施等方面受到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援乃至外教纷纷打包离开日本。鹿岛鹿角队的巴西籍主教练奥利维拉率先离开日本之后,多家俱乐部的洋帅和外援球员也纷纷效仿。

  日本或放弃参加美洲杯

  因为大地震的影响,日本足协也在考虑取消国家队的比赛,本月25日、29日与黑山、新西兰国家队的比赛和今年7月受邀参加在阿根廷举行的美洲杯足球赛都有可能被叫停。

  美洲杯赛是一项由南美足联成员参加的最重要的国家级足球赛事,也被认为是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足球赛事。除了有本地区球队参与外,还经常邀请亚洲球队以特邀身份参赛。日本队原本作为特邀球队参加今年7月在阿根廷举行的美洲杯,小组赛和阿根廷、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同在A组。报道说,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扎切罗尼的住宅也在此次地震中受损,因此扎切罗尼计划暂时先离开日本一段时间,这也对日本国家队的训练和备战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棒篮排等赛事全面暂停

  此外,日本的棒篮排等赛事也全面暂停。3月11日地震当天下午,乐天雄鹰队和千叶罗德海洋队正在兵库县进行棒球赛季前的教育赛,比赛进行到中途,场内广播通知就此结束比赛,听到地震消息的观众都很吃惊,因为乐天雄鹰队的主场就是本次受灾最为严重的仙台市。比赛中止后,球员们立刻登上大巴返回宿舍,当时有部分球员无法联系上自己的家属。

  日本篮球联赛JBL也宣布近期的比赛延期。另外全日本摔角赛和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赛等比赛也被延期或取消。

  花滑世锦赛前景莫测

  日本地震刚刚发生后,国际滑联曾在官网上发表公告,确认原定于3月21日至27日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举行的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如期举行。不过,随着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危机愈演愈烈,国际滑冰联盟也于日前宣布,原定于本月21日至27日在东京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和4月14日至17日在横滨举行的花滑团体世锦赛将延期举行或取消比赛。据悉,国际滑联目前正在考虑三种备选方案:正式取消本届花滑世锦赛;将赛事推迟至今年10月在日本举行;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举行。

  亚乒赛将如期举行

  在各项赛事大面积停摆的状况下,3月16日,日本乒协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原定于3月26日和27日在横滨举办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会照原计划进行。据悉,届时包括福原爱在内的日本队主力选手将悉数亮相。日本名将福原爱的家乡就在重灾区仙台,而且她在3月初才成为仙台旅游大使。虽然地震的时候福原爱正在中国训练,而且家人也都确认安全,但福原爱还是心系灾区。

  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对日本体育赛事造成了巨大冲击,导致一系列比赛延期或取消。如果乒乓球亚锦赛最终顺利举行,将成为日本地震后第一个照常举行的国际性赛事。本报记者 刘柳

  亚冠球队影响最大

  由于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名古屋八鲸队和鹿岛鹿角队的主场比赛都已经延期。而由于失去了良好的训练环境,日本运动员的状态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客场挑战中超球队的大阪钢巴和大阪樱花分别输给了中超的天津泰达和山东鲁能。日本四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当中,大阪钢巴和鹿岛鹿角队受地震影响较大,钢巴队主帅和主力都因与家人失去联络而担忧,球队状态自然不佳。而另一支参加亚冠的球队鹿岛鹿角则几乎处于“解散”状态。

  大阪钢巴:

  主帅、主力心系亲人

  强震让日本的交通系统受到了非常沉重的打击,钢巴队上下却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从日本赶到天津征战亚冠。作为在日本地震后首先在世界赛场上亮相的一支体育队伍,尽管他们身心疲惫,情绪低落,但当球员们走进球场时,他们已经获得了成功。

  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从大阪赶来的200多名钢巴球迷也出现在了泰达足球场里,他们打出横幅激励本方球员的士气。大阪钢巴主教练西野朗因地震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但比赛前他仍用言语激励队员,让队员们化悲痛为力量。赛前,当全场默哀时,西野朗更是饱含热泪。此外,大阪钢巴队中受地震影响较大的还有球队核心远藤保仁,因为他的哥哥远藤彰弘在地震发生时就在震中仙台,而直到球队出征亚冠前,远藤保仁也未能和哥哥取得联系。本场比赛,虽然钢巴核心依然有着前亚洲足球先生的水准,但是他的犯规还是让天津获得了点球,钢巴最终输掉了比赛。远藤保仁的哥哥远藤彰弘当年也是一位足球运动员,曾在横滨水手效力,目前已经退役成为了一名教练。在地震发生时,远藤彰弘就在仙台,这一直让弟弟十分担心。不过在这场比赛结束后,输球的远藤保仁终于收获了一个好消息,哥哥的博客有了更新,这对于远藤保仁来说,绝对是一个安慰。远藤彰弘在博客中表示,目前正和孩子们一起避难,现场的情况远比电视上糟糕,呼吁大家一起救救孩子,救救受灾的人们。

  鹿岛鹿角:

  球队被解散,主帅已离开

  鹿岛鹿角队被上海申花队视为亚冠小组赛出线的头号劲敌,尤其是主场逼平对手之后,申花队上下也憋足了劲要在客场比赛中掀翻对手,无奈日本大地震使得彼此的再度交锋变得遥遥无期。除了在地震中相关体育设施遭受重创之外,由于担心福岛核电站泄漏产生核辐射影响,鹿岛俱乐部也于日前正式宣布,球队无限期解散,包括巴西籍主帅奥利维拉在内的外籍教练和球员都相继离开日本,这也是日本J联盟第一家因担心灾害而临时解散的球队。

  俱乐部官员表示,由于俱乐部的相关设施损坏相当严重,再加上核辐射对于球员心理和身体的影响难以预料,因此,俱乐部现阶段无法做好4月份恢复J联赛重燃战火的准备。另外,鹿岛市内包括用水在内已经出现短缺,俱乐部也在地震中遭受重创,顶蓬脱落、水管破裂,球场的看台也出现开裂以及多处涌现液体状物质,球队的照明设施也遭受不同程度损坏,所有的损坏设施全部恢复正常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

  该俱乐部官员还解释说,由于目前球队所在的城市6级左右的余震仍然不断,再加上随时可能出现的核辐射的影响,球员们已人心惶惶,肯定无法集中精力投入训练,在这种情况之下俱乐部只能做出暂解散的决定。由于俱乐部已经明确暂停训练,该队的巴西籍主帅奥利维拉也在第一时间乘机离开日本,队内的几位巴西籍球员也相继跟随主帅乘机返回巴西。

  本报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