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少林寺成立足球学校 选拔优秀孩子边习武边练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3月18日14:46

  尤尼瓦斯在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宽阔的演武场上来回奔跑,同周围数千名拿着刀枪棍棒的师兄弟不同,这个12岁的新疆小伙在追逐一个足球,他的身边,有十来个像他这样十二三岁的小伙子。

  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是少林寺院培育少林后继人才的大型培训基地,一万多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而且还有不少国外的学员。少林方丈释永信,是基地的总顾问,他们的总教头,是少林寺武僧总教头释延鲁。按照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称呼,释延鲁是“少林寺达摩院首座”。

  为什么一支专业习武的武校练起了足球?难道传说中的“少林足球”真会现身江湖?

  足协的一千个足球

  3月17日,记者来到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当天,正好碰到一车货发到学校,这一车,装的是一千个足球 ,是中国足协给他们特批的,每一个球上,都清晰地印着“阳光体育”。

  据说,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交代给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的任务,韦迪接到命令后,迅速落实下来。此前,基地里没有人踢足球,一是没有足球场,二是没有人会踢。

  一千个球令尤尼瓦斯和茶米喜笑颜开,摸着崭新的足球,茶米说,“这下孩子们该高兴了”。释延鲁通过翻译告诉茶米,“要坚定信心,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把足球搞好”。

  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大门口,挂着一个牌子——少林足球学校。功夫和足球,两个相差甚远的体育项目,被少林寺整合到了一起。

  主帅曾是喀国脚

  茶米的身份,是少林足球队的主教练。这位来自喀麦隆的黑人小伙,穿着喀麦隆队传统绿黄相间的“彪马”牌球衣,身后印着“9号”。

  今年30岁的茶米曾经入选过喀麦隆国家队,并且参加过1998年非洲的一些赛事。去年10月,茶米经朋友介绍来到少林,成为少林足球队的第一任主教练。其实,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并且培养他们的足球兴趣。接近半年的时间里,尤尼瓦斯成为他最得意的学生,茶米说,要把绝招都教给他。至于这些有着习武经历的孩子,茶米十分欣赏,“有功夫做基础,他们学得很快”。

  青砖地上练足球

  少林寺足球队刚刚组建,茶米的学生里,入队时间最长的不到半年,最短的仅有三天,还有两个来自哥伦比亚的黑人小兄弟。因为刚刚开始,足球场的建设还在筹划之中。

  尤尼瓦斯们练球的地方,是青砖铺就的演武场上。虽然没有柔软的草坪和解渴的冰水,但孩子们都是神情专注。“他们都很能吃苦,而且学起来很认真。”茶米说,“我小时踢球的地方,都是土场,一跑起来尘土飞扬”。不过,这些都不成问题。总教头释延鲁指着嵩山脚下的一大片土地说:“把这些推平,想建多少个球场都行”。按照释延鲁的设想,少林足球队在未来要建设8个训练场,2个综合训练馆,还有 2个国际标准足球赛场。而现在,少林足球队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我们没有更多的教练”,释延鲁扭身对一旁的建业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王随生说,“能不能给我们请来两名教练,一个带男队,一个带女队”。

  培养少林“罗纳尔多”

  在听到少林足球的消息后,王随生和河南省足协的徐继春一起找到了释延鲁。

  基地广场上,一万多名“少林武僧”头顶太阳,踢腿、打拳、舞刀弄枪,让搞了一辈子足球的王随生“心旷神怡”,“这么多孩子,要是都搞足球,那中国足球还用发愁后继无人?”

  释延鲁的想法,说出来之后让王随生吃惊,“我们少林足球学校的目标,是一万名学员”。王随生说:“不用那么多,一千人就很厉害了。”2003年至2007年,王随生曾任河南建业足球学校校长,“学校最鼎盛的时候,也就二百多名学生。”

  按照释延鲁的设想,少林寺将从现有的一万多名学生中选拔出一部分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边习武,边练球,边学文化课”,释延鲁说,其中更优秀的学生将进一步选拔出来组成校队,参加省内和国内的比赛。而更远大的目标,则是“像中国功夫一样,走向世界,培养咱们自己的罗纳尔多”。《大河报》供稿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