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天津泰达

揭秘泰达亚冠连胜幕后 三大杀招令日本班霸臣服

来源:天津网-球迷 作者:李航
2011年03月18日16:31

  3月14日晚8点,建国饭店一楼会议厅灯火通明,泰达队在老汉的带领下,召开了赛前最后一次“敌情”分析会。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队员们除去观看了钢巴与墨尔本队比赛录像剪辑外,老汉详细布置了“炼钢”战术,其中如何限制远藤保仁、阿德里亚诺等核心球员,都做了明确部署。鲜为人知的是,大头在此次会议中也得到了发言机会,他重点介绍了钢巴韩国外援李根镐的技术特点……直到每位队员脸上都流露出自信的笑容,老汉才收拢话题。

  实际上,这仅是泰达备战细节的一个缩影,在客场拿下济州联队之后,泰达便开始了与大阪钢巴的备战工作,直至赛前最后的一晚,泰达终于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就在这次会议的24小时之后,泰达与大阪钢巴的比赛也结束了。与2:1的比赛结果相比,泰达在与钢巴比赛中所展现的过程同样精彩,无论是控球率还是攻入对手禁区次数这样关键性的数据都高于对手,这场胜利自然是更具价值。

  队员们庆贺胜利之余,也想到了备战工作的艰辛。“从比赛情况来看,赛前制定的战术是非常有效的,对他们几个核心球员的盯防都做了重点安排,要求我们在比赛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按照赛前计划来执行。”泰达球员在复盘这场比赛时认为,正是因为赛前制定针对性战术的成功,彻底打乱了对手的攻防节奏,这才是泰达始终掌握比赛主动权直至最后赢得比赛的关键原因。

  张晓彬“冻结”远藤保仁

  在备战初始阶段,老汉就对大阪钢巴的特点有一个很清晰的判断,“中场很强大,远藤保仁是绝对核心。”在老汉眼中,钢巴之所以强就是因为强在中场,正是拥有远藤保仁这样的高水平球员,才将钢巴的进攻力无限放大,于是,在制定泰达战术时,老汉提出最多的要求就是加强中场的逼抢,其中要对远藤保仁进行对位盯防,重点抑制远藤保仁的发挥。“能否有效拦截钢巴中场传递以及抑制远藤保仁的发挥,是赢下这场比赛的关键。”在赛前一晚召开的分析“敌情”会议上,老汉特意反复播放了远藤保仁首场比赛威胁传球的画面,他在分析远藤特点时,表情严肃的强调“一定要重点盯防和掐断他的传球路线”。

  可以说,中前场所有球员都接到了加强中场逼抢的要求,甚至连卢西亚诺也被要求参与中场的防守。不过,在盯防远藤保仁的安排上,老汉将重任交给了张晓彬,希望他能够完成“冻结”这位日本国脚的重任。从比赛过程来看,老汉的布置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泰达球员在中场围抢、夹抢钢巴球员的场面屡屡出现,两粒进球也都是通过中场逼抢断球成功后就地发起反击得手的,死拼中场也看做是泰达赢球的关键。更为重要的是,泰达在与钢巴的对决中,中场传接配合的能力也不落下风,陈涛、王新欣以及于大宝多次上演的小范围配合以及摆脱突破,都让钢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本想控制住比赛,但没能打出自己的特点,我们的那种传递足球没能打出来。当然准备不足也是有的,天津队的进攻很猛烈。”

  就连钢巴主帅也不得不承认,泰达中场的积极拼抢,给钢巴进攻带来了困难。赛后统计数据也支持了泰达中场的优势,本场比赛泰达抢断成功就有21次,尤其是中前场的抢断,成功了12次,这都超过了对手。

  当然,西野朗口中的“困难”也有张晓彬的功劳,正是因为这位“蓝领工人”对远藤保仁的“悉心照顾”,钢巴核心在球队进攻端才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从赛后技术统计看,远藤的数据极为平庸,唯独恼羞成怒踢倒陈涛的黄牌,成为远藤本场比赛唯一的“亮点”。“因为我和他的位置正好对着,老头安排我盯远藤,没看我都不敢参与进攻吗,就怕完成不了任务。”从张晓彬的语气中也能感觉到,泰达队员对贯彻战术的坚决态度。

  封锁钢巴边路进攻

  从某种角度来看,与钢巴一战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抵挡住对手强大的进攻。实际上,加强中场逼抢只能算是完成了初始的工作,而后防线如何盯防钢巴“箭头”阿德里亚诺与李根镐的冲击以及钢巴两个边路的突破传中,更是比赛的胜负手。“他们在11分钟内进了3个球,打入的5个球几乎都是从边路突破打进去的,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巴西外援的能力很强,脚下动作很快,需要重点盯防;11号传中球速度很快、质量很高……”在赛前分析会上,老汉结合钢巴狂胜墨尔本的比赛提出了自己的态度,他在给四名后卫布置任务时强调,曹阳和白磊必须要挡住钢巴两个边路的进攻,而大头和佐里奇则需要轮流照顾阿德里亚诺与李根镐。

  从比赛情况来看,老汉的布置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除去李根镐打入了扳平入球,钢巴两个边路的进攻以及阿德里亚诺在首战表现出的进攻威力都被泰达有效的抑制,J联赛进攻力最强的球队最后仅打入泰达一粒入球,这与老汉的精心布置不无关系。“对钢巴进攻特点分析的非常清晰,大家心里都有了底。最重要的是,防守时分工明确,谁都知道自己的职责。”在复盘时,曹阳就直言不讳的透露了老汉对他的要求,“告诉我他们边路进攻很厉害,一定要做好防守,不能轻易让对手传中。”曹阳赛后复盘时承认,这场比赛他和后防队友都按照要求执行教练的计划,起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前分析会上,老汉安排亚冠经验最丰富的李玮锋向球队介绍钢巴的情况,同时大头还重点介绍了钢巴韩国外援李根镐的技术特点,以此来提醒队员们注意。从这个细节上不难看出,泰达备战工作中的细致,而反映到比赛中,就是泰达两个边路的防守没有给钢巴留下太多的机会,上半场钢巴左路传中,成为全场唯一一次对泰达防线造成威胁的边路进攻。对于阿德里亚诺和李根镐的盯防,泰达也取得了成功,虽然韩国外援打入一球,但他们没有给泰达造成太大的压力,这与他们首战“肆虐”墨尔本后防的场景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泰达防守体系组织的非常好,协防补位很到位,没有让钢巴得到太多的机会,这说明泰达防守战术安排是成功的。”即便连一向推崇日本足球的特鲁西埃,也对泰达稳固的防守赞不绝口。

  以攻对攻

  “传接球技术好,脚下很快,但日本球员身材不高,咱们可以多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赛前分析钢巴特点时,大头用自己的经验进行了介绍。然后老汉在总结时表示,与大阪钢巴这样的对手比赛光是靠防守还是不够的,“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钢巴进攻很强,要是攻出去势必留给对手更多的机会,似乎加强防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主场比赛,球迷不喜欢那样的足球,我们必须选择这种最困难的方式……”老汉赛后复盘时承认,他在做出“以攻对攻”的决定前已经考虑了很久,直到赛前晚上那次“敌情”分析会前,他才做出了选择。

  确实,老汉做出攻出去的决定是非常困难的,毕竟作为小组赛中最具实力的对手,上赛季仅吃到了两场败仗,而打入65球的超强攻击力,让J联赛任何对手都吃到过以攻对攻的苦果。而老汉在仔细分析钢巴特点后,认为“扎好篱笆”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赢下这场关键比赛,我们必须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的力量。”正是因为对胜利的渴望,老汉终于在赛前下定了决心。也许是担心队员还缺乏足够的勇气,老汉在赛前分析会上反复播放了墨尔本胜利进攻险些攻破钢巴球门的画面,“他们11分钟打进3球,可以理解为实力强,但我也可以理解为运气好,你们看看墨尔本,他们创造了很多次得分机会,只是运气不好,否则绝不会是这样一个比分。”老汉笑着告诉队员们,从外面看钢巴确实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但他们也有“软弱”的一面,“你们只要有了足够的勇气,就会发现他们的‘软弱’。”在队员眼中,老汉的这番话对比赛进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从比赛过程来看,泰达以攻对攻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场比赛创造出多次破门机会,而且这样的战术也打乱了钢巴的部署,为最终赢下比赛奠定了基础。比赛中有一个细节颇有代表性,钢巴球员在泰达猛烈的进攻下失去了方寸,钢巴球员竟然多次出现了在没有逼抢的情况下将球踢出边界的情况,这在以往钢巴比赛中还是不多见的。

  从赛后统计来看,无论是控球率还是攻入对手禁区次数这样关键性的数据都反映出泰达以攻对攻的优势,这让泰达的胜利更具价值。□  本版撰文 记者 李航

(责任编辑:迎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