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天津泰达

恐韩远未终结沪杭暴露差距 照猫画虎成东施效颦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18日16:44

  在改制之后的亚冠舞台上,韩国球队拥有强劲的话语权,这点从他们过去两个赛季的战绩就能体会到。中超球队面对K联赛球队,还是始终找不到感觉,除了泰达客场1:0击败济州联之外,其他3支中超球队遭遇韩国球会时居然是3连败。无论从场上局面还是比赛过程,中超球队都始终无法令人乐观,将抗韩大旗独自放在泰达身上,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球队恐韩症已经终结。

  绿城暴露综合差距

  泰达在济州联身上品尝到中超球队首次客场取胜韩国球队的快感,也让其他3支球队似乎明白了一些,那就是即使在客场也不能龟缩防守,否则早晚被对手攻破球门。于是,在杭州绿城挑战首尔FC的比赛中,主教练吴金贵采取了以暴制暴的手段,即用积极的跑动和抢断在中前场打击对手,而进攻时候更是不吝啬人数。但关键问题是,绿城并没有学到泰达抗韩的精髓,阿里·汉可以利用后场防守的稳固以及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来抗衡,而这一切,绿城都不具备。

  无论首场比赛,还是本轮的这次惨败,球队在场面上丝毫不处劣势,甚至在某些时候还通过拼抢占据了主动。然而,后防的一些细节上的失误,体现了绿城和韩国冠军的差距。一刻钟就丢球,让球队陷入了被动,而接下来有些冒进的对攻,给了对手更多的机会。吴金贵痛心疾首地表示:“上半场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的边路进攻要强于对手,但是关键性传球失误太多。和韩国球队交手的时候,中国球队在最后20分钟往往跟不上节奏,在身体对抗上也不占优势,我试图改变这种局面,但这场比赛却没完成突破。”

  看看3个丢球,就能说明绿城有多么业余。第15分钟,对方45度传中,首尔球员本来没拿住球,但是绿城的中卫杜威和格里菲斯竟然任由皮球在两人腿中撞给对方,送给对方德扬单刀得分机会;第70分钟,绿城后场传球失误,吴京俊摆脱荣昊垫射破门;9分钟后,所有绿城防守队员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就是让对方两个外援自由进出,眼睁睁看着人家传来传去最后得分 ——被人家抢蒙了。

  如果论气势,绿城并没有输,赛前嘴硬场面也不怎么落下风;但是论内容,绿城在K联赛冠军面前却有些脚软。对阵韩国球队的逼抢,关键问题是有没有足够的技术去面对这种逼抢。泰达在中前场拥有王新欣和陈涛这样技术出色的球员,反而可以在前场承担起疯抢对手的角色。泰达攻入的那粒进球,就得益于中前场球员合理的跑位以及默契的集体抢断。至于绿城,除了疯跑之外,似乎看不出有任何套路可言,缺乏技术含量恐怕是这支球队的最大弊端。

  足坛名宿金志扬在看过绿城比赛后这样点评,“我们必须在技战术方面,整体的掌控能力上有所提高,我们在对抗中完成技战术的能力需要提高,我们训练的水平,达不到比赛的对抗程度,往往造成了我们在对抗中,技战术保证率比较低。从这层面讲,杭州队更多的败在了细节上。我们也拼了也抢了,防守都到位了,但是就慢一步造成了失球。”

  申花只剩空架子

  如今的绿城,欠缺的只是高水平教练的执教,球员能力已经算是中超一流。而曾经的中超豪门上海申花,已经全面暴露了实力的缺陷,如今在布拉泽维奇离队执教国奥之后,申花的比赛再也没有任何点石成金的妙手了。和绿城的惨败不同,申花脆弱的后防线从比赛开始后就被对手蹂躏,两个边路频频被对手撕破,而两个中后卫更是狼狈不堪,禁区内险情不断。在上半场就被对手轻松打进两球后,整场比赛都毫无悬念可言。

  水原三星能打出如此有效的进攻,绝不是因为他们个人能力多么地出色。这首先要归结于上海申花防守的整体性很差,不仅后防线队员之间缺乏相应的协防和补位,中场的拦截和保护也不力,防守的整体组织较为混乱,根本无法形成一个有效的防守体系。其次,便是跟不上对手的比赛节奏。由于在中超联赛踢习惯了过于缓慢的节奏,来到韩国后根本无法适应对手快速而又持续的压迫式踢法。这也跟昨天杭州绿城防守失误不断、传球失误频频几乎如出一辙。

  事实上,申花出现的问题绝不仅仅只出在中后卫这个环节上,球队中前场的问题也很大,也都称得上是豆腐渣。中场队员传接球失误率高,根本就拿不住球,每次一遇到韩国队员的凶狠逼抢,他们很快就会交出控球权,而锋线球员的表现更是极品,一个不会带球,只会回身做球,一个却太会带球,拿到球之后不知道传,只知道闷头往对方设好的陷阱里钻,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哪条防线,都肯定经不起对手中前场进攻球员的这种轮番冲击。

  糟糕的大环境,再加上戴琳和达卡两人时不时地出现一点小配合问题,0:4的比分和河太均的帽子戏法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其实,如果水原的运气再好一些的话,上半场他们可能就已经打进4球了。赛后,申花队主帅奚志康说了这么一句话, “客观地讲,中韩、中日之间的足球水平都有一定的差距。”但实际上,在亚冠联赛中面对日本、韩国都赢不了球的也只有申花队而已,球队单薄的实力可见一斑。

  上赛季,凭借主帅布拉泽维奇的个人能力,申花队在整体实力有所退步的情况下依旧拿到了联赛第3名,获得了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但奚志康接手球队之后,很多人都认定这位土帅根本无法承担重任,因为目前的这支申花可能是史上实力最差的一支球队。赛前,申花面对水原的时候这样表示:“我们在亚洲杯不怕任何对手”。而申花将帅还有心情评点绿城的比赛,“输的确实多了一点”。当一支球队总是愿意纠缠于口水仗的时候,这说明他们多少是有点心虚的,而这一切都无助于实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迎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