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 CUBA最新评论

CUBA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高校体育事业承载着未来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3月19日09:16

     新华社太原3月19日体育专电 题:CUBA--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新华社记者 单磊

    很多美国国内最顶尖的教练都愿意在学校篮球队执教,比如现役美国男篮教练克尔泽维斯基是杜克大学的篮球教练。而在中国,高校对体育的轻视和工资待遇上的不足,一直很难吸引高水平教练员加盟。

    不过在第13届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的赛场上情况有了转变,越来越多优秀的教练员在各校篮球队执教。男篮卫冕冠军太原理工大学教练杨文海曾经入选过国青队教练,前国家女篮教练柳继增是汕头大学男篮教练。此外还有前CBA多家俱乐部的教练张勇军目前执教武汉理工大学男篮,前国手白江和黄云龙分别执教中国需业大学和郑州西亚斯学院男篮,前国家女篮主力卞兰退役后也成了南京理工大学男篮教练。

    这些教练并不是空有名气,他们确实让自己所带的队伍有了巨大的变化。杨文海带队一年,就将连续12次打进全国八强的太原理工第一次带上了全国冠军的领奖台;白江率领中国需大男篮连续两年闯入CUBA决赛,并夺得一次冠军;而卞兰将南京理工男篮从一支新军,变成了分区淘汰赛的成员。在这些“名帅”的调教下,CUBA的整体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些国家级水平的教练的加入,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1998年CUBA成立之时的核心理念,就是希望中国高校篮球联赛也能像美国高校联赛一样成为中国体育人才的摇篮,能得到优秀教练的指导。经过12年一个轮回的努力,CUBA终于看到了一些成果。

    这些教练的加盟固然有后备人才培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不可忽视的是,高校对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对教练员待遇的提高也是关键。太原理工大学在与杨文海签约时,就给予了他不亚于一个CBA中游俱乐部教练的工资待遇,很多CUBA优秀的教练的收入都比他们在此前专业队时的收入要高,这还不算,校方还给予他们其他方面的补助和待遇。虽然我们还比不上美国高校的高工资,但同比国内专业队伍,高校教练已经具有优势。

    在工资待遇之外,更吸引这些专业教练员的是学校和地方政府对高校体育事业的重视。以太原理工大学为例,校党委书记姚芝楼就提出要“将体育赛事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的理念。学校内已经有两个室内篮球馆,学校还准备在新校区建一个巨大的灯光球场。学校还曾舀出上百万资金承办了2011年西北赛区的比赛。由于太原理工男女篮在2010年都取得了骄人战绩,给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带来了巨大提升,目前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改成“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将体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太原理工大学在CUBA联赛中的成功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经常有省市的领导到现场看球。太原理工甚至还有自己的球衣赞助商,足以说明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力。类似太原理工这样的学校这些年CUBA中涌现出很多,像华侨大学、天津财大、清华大学、山东农大、山东科大、青海师大、西南交大等。这些高校都非常重视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使得优秀的教练员愿意扎根于学校队伍,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基础建设付出努力。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南生对这一变化非常感慨,作为CUBA的创始人之一,陈南生对此的评价是“我们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陈南生说:“CUBA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推进这一理念。CUBA的球员首先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CUBA的口号是我们要打篮球,我们更要受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全世界的体育人大都是从高校体育中走出来的,为什么我们中国不是?”这是陈南生最纠结的一个问题,这些年CUBA的努力也都是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太原理工和其他成功的CUBA院校的经验说明,提高高校体育水平也能提升高校的整体实力,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高校体育事业的未来,可能都承载在这小小的篮球之中。(完)2011/03/19 09: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