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关注日本地震

深度解析地震对日本足坛影响 外援逃亡联赛停摆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3月19日10:20

  本报讯 场馆受损严重、对核辐射的担忧、外教外援“大逃亡”、本土球员也开始动摇……亚洲足坛最成功的最有影响力的联赛——J联赛处于最艰难的时刻。

  【现状】

  外教外援“大逃亡”

  受地震、海啸以及核辐射的影响,近日日本足协宣布,J联赛和亚冠联赛涉及日本球队的比赛,将全部推迟。J联赛的几个知名俱乐部的外教和外援集体“大逃亡”,纷纷离开日本。另外前天有2名日本球员跑到中超来“打工”。球员外流,加上因修复场馆影响正常训练,日本足球联赛处于瘫痪境地。

  日本足协宣布J联赛停摆,消息一出,鹿岛鹿角队的巴西籍主教练奥利维拉就带着3名外援率先离开日本。随后,名古屋鲸八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浦和队的主教练佩特洛维奇等多名洋帅也都返家。更关键的是,日本本土球员的心也动摇了。前天,从中超传来消息,名日本外援来2 “投奔”执教深圳足球的特鲁西埃。这可能是一个征兆,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忧,可能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球员考虑出国打工,而距离日本最近的中国和韩国则成为他们最佳选择地。

  据日本施工技术人员估算,修复受损体育场馆、设施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J联赛何时恢复也不得而知,但是在宣布联赛停摆时,J联赛主席大东和美就表态,“J1联赛(34轮)和J2联赛(38轮)的场次不会减少。如果时间来不及,可能采取赛会制,而非主客场制。”

  【影响】

  可能放弃亚冠赛事

  日本地震不仅让J联赛受影响,同时也影响了亚冠的比赛。在地震后的第四天,亚冠联赛展开第四轮的较量,日本球队表现出顽强的品质。4支队伍中打客场的大阪钢巴和大阪樱花如期抵达比赛地,但由于受地震影响,两队都是以失利收场。

  而由于主场的体育设施受损,鹿岛鹿角和名古屋鲸八的比赛都无法正常进行。从亚冠的官网上看,目前两场比赛都打出了“待定”的标志。这两场比赛最终是延期再赛、以对手直接加3分来算,还是退出亚冠比赛,目前还都没有说法。如果日本球队不打算退赛,足球球迷协会的很多网友建议,近期日本余震不断,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到国外找一个训练地,然后把亚冠比赛也挪到那里进行。但是这样的举动势必成本太大,最有可能的是日本足协近期宣布放弃今年的亚冠赛事。

  【国家队】

  扎切罗尼可能“悔婚”

  联赛的外教和外援“大逃亡”,那还是对日本国内足球的影响。而如果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也效仿那些联赛老外,卷铺盖走人,那日本国足就更“受伤”了。

  众所周知,日本足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改革,到如今能在亚洲足坛充当领军角色,每4年都能在世界舞台上秀一把,外教功不可没。回顾日本足球这20年来历任教练,一共有10人,平均每2年就换一次,但是这10人中,有7人是外教,外教的执教时间超过了11年。从这组数据来看,日本足球对外教是相当依赖的。现任主帅是曾执教过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三大豪门,来自意大利的名帅扎切罗尼,虽然扎切罗尼与日本足协签了2年期的合同,但是如果余震不断、面临核辐射的危害,他也有可能效仿J联赛的其他外教,提前终止合同,回欧洲去。扎切罗尼走人还不是大问题,问题是谁会接盘。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