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信息滞后不利于球队备战 韦迪欲聘记者任情报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20日07:22

  本报讯 足管中心有意聘请记者出任国家队信息情报员!在前天上午的足管中心大会上,中心主任韦迪在谈及国家队建设话题时提到了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他说:“咱们这里这么多人,在信息工作上竟然没有个马德兴?国家队的信息收集渠道必须进一步拓宽,像马德兴这样敬业并有着丰富信息积累的足球记者,我们可以考虑聘用。”

  在会上,韦迪委婉地批评了目前国字号球队信息收集渠道单一、信息滞后不利于球队备战的弊端。“我们这里多年来没有一个能给各级国家队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备战信息的专家,这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啊。”韦迪说。

  韦迪对于马德兴的欣赏缘于两人过去一年内的几次面对面沟通。马德兴结合自己20年足球报道的经历向韦迪提出了不少对足球的新见解,而最打动韦迪的则是他积累的亚洲球队丰富的数据资料。在日前的香河联赛工作会议期间,马德兴还将自己准备的一套70多页、5万多字的卡塔尔亚洲杯数据资料送到韦迪手中。当时韦迪就对马德兴说:“看到这样的资料,我们这里(足管中心)的有些人应该惭愧,要不我们聘你当情报官吧。”这个话题虽然当时双方一笑而过,但马德兴对国家队尽心尽力的帮助还是深深打动了韦迪。

  其实,作为国家队常年的跟队记者,马德兴对于发生在中国足球当中的一些不符合规律、急功近利的事情给予过多次尖锐的批评,包括中国足协多名官员在内的足球从业者也曾经是马德兴笔下的批评对象。韦迪谈及此事时表示:“足管中心从来不拒绝积极意义的批评,只要批评者的出发点是为中国足球好,我们都会虚心听取。”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也表示:“关于马德兴的争议有不少,他的数据是不是完全契合实战也有待论证,但我们必须承认,他在挖掘对手的情报方面的确是把好手。我们需要也欢迎他的帮助。”

  马德兴对于足管中心领导的表态有点受宠若惊,他告诉记者:“如果足协的某些做法是错误的,我还会批评,但如果他们在情报工作上真需要我的帮助,我会无私地付出,因为大家为中国足球腾飞而努力的心愿是一致的。”

  ■漫画/陈彬

  背景

  国字号情报信息匮乏有苦衷

  足管中心信息情报搜集工作不力的主要原因并非相关中心人员工作不尽心,而是工作受到一些客观因素制约,开展有难度。

  一直以来,国家队的信息主要依托于比赛录像资料。不过由于足管中心作为体育总局的下属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其工作人员外出观摩比赛须经严格程序,包括定计划、打报告、审批等。由于一系列程序耗费时间长,部分计划批复后,比赛已过期。此外,由于经费有限,中心人员赴境外搜集情报也必须有选择,一些高质量对手的比赛信息也因此错过。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也颇有些无奈地表示:“一些球队的确跟我们的备战有关,但是他们的比赛到底有多少价值,我们也不好估量。”此外,有时中心工作人员虽获准赴海外搜集情报,但因为参赛队拒绝“外人”进入赛场,给信息收集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足管中心有关对手情报搜集渠道不通畅还有着一定“历史原因”。自从中国足球1994年进入职业化轨道以来,足管中心曾经历了多次内部机构调整,比如男足国家队、国奥队以及国家女足早期由国管部统一管理。2003年,国家女足划拨到女子部。之后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心又成立了“08办”统筹安排男、女两支奥运队的管理。“08办”使命结束后,去年上任的新中心领导班子又配合“扫赌、打假”形势,重新进行内部机构调整,女子部也被取消。多年来,各国字号球队具体管理人员安排也经过多次更迭,包括领队、队管,他们的工作缺少延续性。此外,负责职业球员、青少年及业余球员与俱乐部注册信息的中心注册办也先后被划拨在联赛部、青少部、职业部。这一切都影响了情报收集工作的效率。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对策

  足管中心打造6人技术信息部

  韦迪在足管中心全员会上提出考虑聘用记者马德兴作为国家队信息情报员后,引起了中心内部的反响。部分中心人员,包括中层干部,对韦迪绞尽脑汁帮助国家队扩宽信息渠道的思路给予了肯定。据了解,中心根据国际足联的意见已初步确定在搭建IT信息中心平台前,率先打造一个6人左右规模的技术信息部。

  其实,韦迪在会上提及马德兴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方面,他对情报收集渠道过窄感到不满,另一方面是借此鼓励全中心人员集思广益,团结包括记者在内的各个热心关注中国足球事业的层面扩宽信息渠道。昨天,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对于马德兴的敬业精神及其搜集信息方面表现出的敏锐洞察力、信息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

  前不久,国际足联曾经允诺拨出专项资金资助足管中心(中国足协)搭建IT信息中心。而根据中心的计划,他们首先会筹建一个技术信息部门。不过国际足联却有一个硬性要求,那就是这个部门必须在中国足协具有完全独立产权的场所组建。目前,足管中心的办公地在北京东玖大厦租用的3个楼层,除原中心领导南勇、杨一民的办公室被查封外,其余所有房间都派上了用场,就连现任中心主任韦迪也不得不把办公室设在原中心电教室。因此要落实技术信息部门的搭建,就要在“假、赌”事件结案后。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