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忻峰难忘10年前断腿事件 自评申花队史最佳后卫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20日15:09

    搜狐体育讯 近日,申花球员忻峰做客PPLIVE申花频道,与球迷朋友们畅聊起了在深圳夺得中超元年冠军并闯入次年亚冠四强及之后担任陕西后防大闸时的感受,他也透露了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离开申花,同时他也建议像戴琳这样子的年轻后卫在防守时应做到收放自如,而忻峰也表达了退役之后可能会当教练的想法。

申花八大强援物美价廉(查看组图)

  跟随朱广沪一举拿下2004年中超冠军,并于2005年担任深圳队长,率队闯入亚冠四强,之后受到老队友成耀东的邀请去到陕西担任球队防守中坚,时隔七年半,上海人忻峰带着这些荣誉再次回到故乡。当主持人周亮问起听到节目开场时所放歌曲《故乡的云》的感受时,忻峰说道:“心情有点悲伤。因为在外面漂泊了很长时间,回到家里有那么多球迷后盾,心情很激动,毕竟出去那么久大家也没把我忘记,所以让我很开心。”

  节目伊始便有网友问到,在外面漂泊那么多年是否有想过今后还会再回到申花。忻峰对此表示,只要在外面表现出自身实力,总归会有回来的一天。“差不多出去了七年半时间,就像之前说的,从悲伤到快了,悲伤就在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没有为家乡球队,而是在别的队效力;开心主要是球迷们没把我忘记,说明我在外展现的实力得到了球迷的认可。当时在深圳也是最辉煌的时间,拿了联赛冠军并且进入了亚冠四强,08年刚到陕西帮助球队拿到了联赛半程冠军,球队的失球也很少,各网站上所评选的最佳阵容几乎场场都有。”在谈到自己从当年申花队里的“孩子”到如今再次回到申花队里看到这么多的“孩子”并且自己也有了孩子的心境时,忻峰坦言:“目前这支球队很年轻,想把自己在外学到的看到的都教教他们,让他们成长的更快一些。像现在球队的那些后卫里,我个人比较看好吴曦,感觉他不错,并且知道用脑子踢球,判断力也不错。我感觉后卫主要靠一个字,稳。以稳为主。”

  对于为申花再夺一座联赛冠军奖杯有没有期许时,忻峰也谈到:“那是肯定有的,这次回到家乡有那么多人在看我,踢球的压力反而更大,但这种压力往往会使我动力更大。”在回答球迷们所关心的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离开申花时,忻峰感言:“03年那时腿上有伤,吴金贵做为球队教练,我自己认为,教练用我就上场好好踢,如果不用我也要好好准备着,所以说跟教练的沟通也比较少,毕竟当时受伤已久,心里很急,教练也想让我上场,结果一踢又伤了,反复这样之后很久没有踢球所以导致了当时离开申花。上海人基本上都不太想离开上海,之前除了去到昆明训练之类会出去一两个月,但像这样子去外地工作,心情就会感觉不一样。”

  在与现场球迷互动环节中,有球迷问到在深圳队时与那些大牌球星诸如李玮峰、郑智、李毅等人共事时的感受,忻峰表示刚过去时不是很熟,之后通过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不仅是球技,也包括做人等,跟他们关系也相处的挺融洽。在回答球迷自己最喜欢的球衣号码时,忻峰说自己最喜欢的是28号,因为去到深圳之后穿着28号就一直都很顺,也没有受过伤。现在穿的3号是教练给他安排的,一切以教练安排为主。现场有球迷问起当年深圳队在财政不力的情况下是凭借什么力量夺得联赛冠军并冲入次年的亚冠四强时,忻峰说:“夺冠那年,俱乐部经济情况出了点问题,6个月的工资没有发,只能从家里拿,也没多想,毕竟当时离冠军很近,心想只要拿到冠军钱不是问题,最后到年底钱全都补齐了。考虑到人这一生能拿几个冠军时也就没往钱上面多想,大家就是场场拼。”有球迷问到忻峰在陕西最后一段时间球队内部出现矛盾的具体情况,忻峰说:“新转会来的一些队员与浐灞的老队员们有些矛盾,当时教练也换了,他跟我交流了彼此的想法,说跟我关系不错,非常肯定我的能力,我这个人就是这样,能一起玩的就一起玩,不能一起玩的就不一起玩。”

  对于当时1999年联赛申花第一场比赛中著名的断腿事件,做为事件主角的忻峰称:“当时比较年轻,特别有冲劲,对方外援在边路突破,我们也是昆明集训刚回来,力量比较足,他往前带球,我选择从侧面铲断,他觉得自己能力很行,可能他也没想到中国球员能力也这么强,他想用右脚来挡住我的铲球,结果一挡再往前走,正好是寸劲有可能就把他的腿给铲断了。那时主裁陆俊也没吹犯规,说断了就断了。当时我也踢到球了,如果他选择跳起来就没事了,我感觉他信心很足,认为自己随便怎么踢。之后我与成耀东互换位置,我开始改打中卫,我们去踢天津的客场,现场球迷都举着标牌写道‘还我巴茨’;到现在为止,我去天津踢比赛,还有球迷会骂我,我也没受打击,反倒觉得越是有人喊我就越兴奋。然后那场比赛成耀东在突破对手的时候,对方一挤他,撞到了跑道上的铁制物品,也把锁骨给磕断了,我就感觉这非常巧。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难以磨灭的一段记忆。运动员在场上有时头脑一热动作的确会比较大,如果是冲球去不要紧,千万不要冲着人去,因为大家混口饭也不是很容易的,把对方的腿铲断,这既是毁了对方的职业生涯,也是对自己职业的不负责任。”

  在被问及谁是申花历史上最好的后卫时,忻峰也不假思索地评价自己是申花历史上最好的后卫之一,同时也表达了对成耀东的欣赏,他表示成耀东的身体条件并不是很优秀,但他的抢位和预先判断能力特别强,自己在外打拼多年,看的多了,也发现像成耀东这种不靠身体靠头脑踢球的球员是很不容易的。对于在今年亚冠联赛第一轮比赛中因防守动作过大而被主持人唐蒙评价粗鲁的戴琳,忻峰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像戴琳这样子的年轻后卫,抢断和拼劲这肯定是要有的,但要懂得拼抢时的收放自如,能够做到这样,层次也就上去了。”忻峰也说到自己除了踢球以外最大的乐趣就是回家看儿子,但对于今后是否会让儿子走足球这条道路时,他表示要看儿子自己的选择。考虑到自己挂靴之后的职业发展,忻峰表示不排除当教练,还是要看今后的事态变化,本人的意愿还是最重要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己会选择在申花退役。(搜狐体育 李韵铭)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