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新华社赞中超自由转会新政 称其增强联赛生命力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3月21日08:48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体育专电 题:迟到的“博斯曼”冲击波

    ——后反腐扫黑时代的中超观察之二

    新华社记者汪涌 刘卫宏

    16年前欧洲球员博斯曼捍卫自己踢球权利而引发的博斯曼法案震动了世界足坛,启动了欧洲足球的全新时代。16年后的中国足坛,终于也首次迎来了球员自由转会的一个全新时代。尽管迟到了整整16年,但这一旨在保护球员权益的政策,仍然产生了强大的冲击。

    作为国内足坛豪门之一的北京国安,是受这一新政冲击最大的俱乐部。上赛季结束后,国安旗下的新老国脚徐云龙、杨昊、黄博文、杜文辉、王长庆等主力球员,与国安的合同均告结束。以往,他们一旦不能选择与原俱乐部续约,而其他俱乐部又不愿意支付转会费,那他们要么退役,要么有很长时间不能出现在国内职业联赛中。

    自由转会新政,让这些合同期满的球员们赢得了可与俱乐部平等对话的机会。中国足坛终于迎来了“博斯曼”冲击波。

    博斯曼法案是欧洲法院于1995年做出的一项司法决定。该法案认可具有欧洲联盟公民资格的足球运动员,在与俱乐部合同期满之后,有权在不支付任何转会费的情况下到欧盟任何国家的俱乐部踢球。这项法案的出台,有效保护了球员的切身利益,促进欧盟范围内的球员加速流动,推动了欧洲足球联赛的发展。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政策,长期以来不仅严重损害球员的积极性,还与国际足坛的成熟作法背道而驰。作为职业足球最重要因素的球员,在中国足球推行职业化以来的近20年,一直被漠视。

    自由转会的新政,无疑给中超和中甲联赛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在新政背景下,徐云龙、王长庆和国安俱乐部接受了彼此开出的条件,重新签约。杜文辉和杨昊因与俱乐部谈判失败,选择了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江苏和广州的俱乐部。黄博文则选择了加盟韩国全北现代队寻求全新发展。像杨昊这样的当打国脚,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寻找一份更合适的薪酬,以及更广阔发展空间的球员,还有同样加盟广州恒大队的杨君等。

    全新的自由转会政策的最终效果尚待检验,但极大地调动球员积极性是不争的事实。从长远来看,俱乐部和中国足球本身也是最终受益者——俱乐部以往经常利用不签约来封杀球员,是一个双败的零和游戏。

    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的“强势”,使得相对“弱小”的球员长期被动。但中国足协关于球员转会的土政策与国际足联相关政策相悖,给了一些俱乐部和球员从双轨制寻找破绽而加以利用的机会,一些俱乐部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原北京国安球员高雷雷利用租借方式到澳大利亚踢球后,未与国安签订新赛季合同,实现了自由转会第三方的“胜利大逃亡”。山东鲁能一手培养的中场大将周海滨如法炮制,也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转会荷兰。实现这一目标的还有大连实德队后防中坚冯潇霆。参加过韩日世界杯的原国家队队长李玮锋也自由转会到韩国踢球。国内还有俱乐部更是针对中国足坛与国际足坛球员转会脱轨的致命弱点,通过第三方将自己看中的球员以自由转会的方式送往国外俱乐部踢球,从而实现出口转内销的零转会费,仅支付了较低的成本就冲抵了国内土政策所需的高昂转会费。

    正是针对越演越烈的这一现象,中国足协终于在和各俱乐部协商之后,出台了新赛季的球员转会新政。这一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规定中国球员在与俱乐部的合同结束后,拥有选择自由转会的权利。

    中国足球职业发展的蓝图,一直缺乏健康的规划。职业足球的管理者、俱乐部、球员、球迷、媒体间的关系,从未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包括缺乏球员利益保护组织等在内的运转机制的先天不足,成为职业联赛难以持续强势发展的致命伤。“迟到”的自由转会制度,但愿能成为增强联赛生命力的营养剂。(完)2011/03/21 08:4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