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姬宇阳:中超公司海选应市场化 应由球队来选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1日11:39

  一次招聘,如果包装得当,也可以成为一次成功的炒作。最著名的案例就是2009年1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向全世界发布招聘广告,招聘一名大堡礁”看岛员“,工作为期6个月,一旦被选中,昆士兰旅游局将向这名幸运儿发放总额约合68万元人民币的薪金。这则招聘广告,经媒体报道之后,迅速吸引了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多人报名应聘。经过几轮筛选,该工作岗位最终被英国人本·绍索尔获得。据有关方面估算,此项活动主办方总共投入是170万美元,但却给昆士兰州旅游局带来超过1.1亿美元的公关价值。

  同样一次招聘,如果处理不好,却会变成一次失败的炒作,甚至演变成一场闹剧或者是丑闻。就在上周,中超公司面向全国招聘总经理,虽然报名刚刚截止,几十位竞争者只不过刚刚把材料交了上来,但已经有传闻称,这一职务其实早已有内定人选,所谓招聘,只是走走过场而已。

  中超公司总经理,应该是个什么职务呢?按照我的理解,这大概约等于英超联赛CEO的职务,英超的一位CEO前两年还来中国访问过,有一年在泰晤士报评选的最有权力的体育100人中,这位CEO最终被放在第八的位置。在职业足球的体系中,这个职务甚至可以做到在某些领域,和足协主席平起平坐,他绝对不应该是一个类似于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这样的角色。

  但是现在正在面向全国招聘的这个中超公司总经理,却更像是一个中超广告公司总经理。他是不是一个足球专家?他是不是对国外联赛熟悉?是不是在国外职业足球圈里有过从业经历?反倒不是最重要了。而现在据说已经被内定的这位人选,之所以能喜获内定,也是因为他之前帮助中国足协拉到过一两个重要的赞助商,因为在招商方面显示出的能力,所以,他成为了中超公司新任总经理的热门人选。

  这个职务之前由谁担任?回答是郎效农,拉广告拉赞助是老郎的特长吗?回答是否定的。但之前让郎效农担任这个职务,思路起码是对的。作为中超公司的总经理,他的主要任务不应该仅仅是给中超拉广告,而是借助自己对足球、对转播、对媒体、对赞助商等等各方面的熟悉和了解,对中超联赛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拿捏。再退一万步讲,中超的赞助和招商,完全可以委托别的广告公司去做,它不应该是中超公司工作的重点。

  一直以来,我都坚持认为,凭我们的影响力,凭足球这项运动的特殊魅力,中超公司总经理的人选,完全可以面向全球招聘,特别是要从那些职业体育发达的国家去招聘,中超公司应该做的事情,是让中超联赛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去运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有权组织这次招聘,并最终决定招聘结果的,不该是中国足协,而应该是组成中超联赛的所有16家俱乐部的老板。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