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2011年CBA全明星赛 > CBA全明星赛动态

CBA全明星正赛“星味”不足 山寨扣篮赛乏创意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3月21日11:59

  2011CBA全明星周末3月20日晚在万事达中心落下大幕,北方明星队115比114战胜南方明星队,北方队后卫、来自新疆广汇的外援昆西·杜比获得全明星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纵观两天的全明星周末,不乏精彩的场面,看点较多,但留下的遗憾也不少。

  “本土星”表现不到位

  昨晚的压轴大戏——全明星正赛,从第一节开始就成为南方明星队核心后卫马布里与北方明星队得分后卫昆西·杜比飙戏的舞台。两位同样来自纽约的美国球员,用出色的控球技术、飞快的脚步移动、精准的外线投篮和超强的进攻欲望支配着全场观众的眼球。

  两位外援之间的对位防守和得分比拼在比赛最后两节达到高潮。马布里抢断后远投命中,杜比在下一回合立即以“一条龙”突破上篮还以颜色。两人用NBA的节奏和感觉为CBA全明星注入了更多娱乐和激情的元素。杜比全场得到44分、3个篮板和5次助攻,创造CBA全明星赛个人得分纪录的同时也荣膺全明星赛MVP。

  但杜比和马布里双星“闪耀”的同时,也映衬出本土球员的暗淡表现。由于对全明星赛的内涵仍把握不准,国内球员有时防守过于松懈,导致对抗激烈程度下降。有时位置不好仍勉强出手,过低的命中率让比赛精彩程度降低。北京队外援莫里斯认为,有些队员可能还不适应全明星活动的氛围。

  星锐赛新星不“锐”

  星锐赛是主办方为鼓励年轻球员专门在全明星周末设立的一场比赛,球员来自在联赛中效力3年以下的年轻球员。但在19日进行的星锐赛中,年轻队员的表现堪称糟糕。与NBA新秀赛不同的是,CBA的星锐们根本算不上“星”,吉林队的中锋李安在常规赛中9场替补上阵,场均6分钟,得到2.1分;浙江稠州银行队的张卓君和北京队的韩崇凯做替补上阵的场次也分别只有10场和12场。

  比赛中新星的表现都不够“锐”。这些在CBA常规赛中鲜有出场机会的年轻球员明显有些怯场,有的闷头带球不理队友,有的空位拿球却不敢出手,有的就一通傻跑合不上比赛节奏。这样糟糕的表现,难怪偌大的体育馆里只有不到4成的上座率。一位主办方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星锐赛名单不好选,因为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年轻球员太少了。”不过,既然把它当作了全明星周末的组成部分,就应当打造亮点,这对观众、对活动本身以及年轻球员的成长都有好处。这一点显然主办单位缺乏深思熟虑。

  山寨扣篮赛创意不足

  “我就是完全按照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格里芬‘飞车’的动作设计的这个‘飞鞋’的创意。”本届CBA扣篮赛冠军、来自福建队的赵泰隆获胜后说道。

  赵泰隆在最后一扣前,让工作人员从场边将一只大小与摩托车相似的巨型运动鞋拖到篮下,看来他要“飞鞋”。果然,赵泰隆助跑后起跳,可惜高度不够,第一扣失败。落地后,为了不让鞋上最高的鞋帮部位影响他的起跳,他特意将鞋向篮架外侧推了一步。果然,经过调整后,赵泰隆轻松地“飞鞋”成功,并借此荣膺“扣篮王”。

  其实,赵泰隆决赛的第一扣也模仿了今年NBA全明星扣篮赛麦基的“两球入一筐”。当然,无论起跳高度、扣篮力度还是空中的身体姿态,“飞鞋”的赵泰隆都难以和“飞车”的格里芬相提并论。但相比于其他参赛选手过于平庸的扣篮动作,赵泰隆胜在创意,尽管这些创意充满山寨味。

  对于自己“模仿秀”的两扣,赵泰隆说:“我给自己打8分。”看来,他似乎意识到了原创与山寨的差距。

  感情牌与郭艾伦是亮点

  尽管CBA全明星赛仍有诸多不足之处,但本届比赛还是给球迷带来了些许惊喜。首先是参加星锐赛和技巧挑战赛的希望之星郭艾伦,他在星锐赛中全场得到28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帮助北方队获胜,并毫无争议地加冕星锐赛MVP。他是近几年来CBA联赛培养出的极少数优秀的年轻球员,如果星锐赛中能有更多“郭艾伦”,相信上座率一定不会低。

  昨晚的全明星正赛主打的感情牌可以说是本届全明星最大亮点。无论是莫科、王仕鹏携父母一同登场,巴特尔、马布里抱着自己资助的贫困儿童一道亮相,还是张庆鹏现场向女友求婚,都将亲情、友情、爱情表达得比较到位,也让竞争激烈的篮球场内充满了和谐的气氛。

  而参加扣篮赛的江苏队员吴楠虽然在比赛中没能夺冠,但他在最后一扣前特意穿上了为队友孟达加油的T恤,并请求全场球迷为刚刚失去母亲的孟达加油打气,这一感人场面让很多女球迷潸然泪下。本报记者 王洋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