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新闻晨报:反腐能否让中超涅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1日13:57

  反腐能否让中超涅槃?

  2011年3月21日 B05:体育·足球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

  □据新华社报道

  2011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即将揭幕。在中国足坛经历地震与风暴之后的第一个赛季,球迷期盼着清风,期盼着曙光,期盼着几乎一无所有的中国足球在谷底涅槃。

  毫无疑问,2010年是中国足坛经历的最漫长最严酷的寒冬。在打假扫黑、反赌反腐的风暴中,两支中超球队因打假球而受到降级处罚,南勇、陆俊、谢亚龙等足协高官和名哨先后落网,一些国脚和俱乐部也牵涉其中。就在这一年,中国女足取得亚运会历史最差成绩并首次无缘世界杯,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上输球又输人。

  中国足球的问题不一定全部暴露出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积弱积羸的中国足球,沉疴宿疾彻底发作,困难与挑战汹涌而至。不过,挑战与机遇总在一起,中国足坛需要决心与尊严,尤其需要理智与务实,在谷底洗心革面重新开始。

  前几年的中超联赛,一直饱受假、赌、黑等问题的困扰,投资者不断更替,赞助商越来越少,球迷在伤心失望中“珍爱生命、远离国足”。中国足球的衰落不能完全归咎于存在问题的中超,但中国足球面向未来的良性发展,必须以中超为基础,以反腐扫黑之后清风徐来、生机勃发的中超为基础。

  今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召开了足球工作会议和联赛总结会议,中国足协随后颁布了新的“职业联赛俱乐部标准”和“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和监管办法”。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有了一些新举措:加强对俱乐部的监管,尤其是要接受地方监管;俱乐部梯队由3支增为4支,青少年训练费用不低于300万元,并举办预备队联赛;维护赛程严肃性,联赛不为国字号球队的集训备战让路;俱乐部欠薪可能被罚款、扣分;加强运动员思想教育工作,裁判员也要学习礼仪拒绝粗暴执法。

  无论对于规范联赛健康运行,还是对促进俱乐部健康发展,这些举措都具有积极意义。然而,这些举措还远远不能为中超带来清风与生机,更无法建立起让中超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长效发展机制。

  元气大伤的中超联赛,在夯实人才基础和市场基础、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包括有效监管、重塑形象等方面,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事实上,中超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样改革,不需要组建专家团队进行长时间的调研或争论。圈内人士其实有着专业而深刻的认识,而外界的建议也已说得自己都觉着无趣了。只不过,足协和俱乐部很多时候是在提口号、玩概念,一直不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起来。结果,中超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赢一场球就能改写一个尴尬的历史,而当“优质”的K联赛和J联赛支撑的韩国和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春风得意的时候,中国足球却在一个又一个“规划”中日渐蹉跎。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如果反腐扫黑能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么处于严冬之中的中国足球,只望春天不要太远。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