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大帝”退役“球霸”回归 人生拐点现不同命运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3月22日09:15

  编者按 一个被球迷戏称为“大帝”,一个被球迷调侃为“球霸”,李毅和李玮峰两个球员长期以来都被球迷们视作中国足球另类与个性的代表,仔细想来他们还真有不少共同点:曾一起在深圳队打拼,各自的故事都被球迷编成段子甚至传记;他们有幸受到众多球迷的喜爱,也不幸地被妖魔化。如今,两人的人生路都走到了一个拐点,只不过一个是落魄失意,一个是春风得意……

  失意

  作为球员,李毅曾占据了国足主力前锋的位置;而作为话题人物,李毅用他的语录带给球迷很多欢笑和无限的遐想。正是两者的结合,才让李毅拥有了“大帝”的称号。不过昨天这位还差3个月才满32岁的老将却不得不跟广大喜欢他的球迷说再见了,由于没有收到新深足的合同,李毅最终选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31岁的李毅无奈与足球说再见

  引援名额不够

  “巫师”逼退“大帝”

  李毅曾在深圳度过6个赛季,他的职业生涯最高峰也是在深圳队,对于深圳他有着特殊的感情。在陕西队蛰伏了3个赛季后,已进入职业晚期的李毅曾一度希望能重返老东家,并在深足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为了能继续从事足球事业,李毅和几名昔日队友一同参加了深足的集训,并努力训练了3个月的时间。据了解,深足队内包括陈雷、柳超、王洪亮、李毅和张可等8个人,将争夺5个引援名额。8人竞争5个转会名额,李毅在年龄上没有任何优势,虽然李毅本人觉得自己能踢,但在新帅“白巫师”特鲁西埃眼里32岁的李毅年龄老了。

  经过考察,特鲁西埃认为李毅已不适合深圳队目前的阵容,“李毅,在这个时候我必须要明确地对你说,因为5个名额已经用完了,不可能再有名额给你了,抱歉。”

  其实,李毅原本有机会获得其他球队的邀请的,但距离转会截止日还差3天的时候李毅已经回天无力,李毅回家踢球的路已经彻底没了。至此,李毅终于下定决心,昨晚他通过博客宣布,“是时候退役了。”

  有望留队任教

  李毅两三天内给答案

  虽然决定不用李毅,但特鲁西埃并没有抛弃他。这两天老特和李毅交流过,特鲁西埃希望李毅在队里,而且正在考虑给李毅什么样的职务。对此,李毅表示自己会考虑的,“两三天之内,我会告诉大伙一个明确的决定,当教练或者干别的……至于很多球迷关心我是不是要去电视台解说足球,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去看看。不过,我想趁着回来这几天好好思考思考,我这么大年纪跟着队友们3个多月一起训练确实也很累。我不是说要证明自己,我的意思是自己还能踢,但只是因为名额问题。”

  在看到李毅退役申明后,他的很多老队友都表示出了遗憾,“李毅是深足辉煌时代的符号之一,如果能在深圳完成球员时代结束,对双方都是个圆满的事,但是很遗憾,俱乐部没有给李毅在老东家荣退的机会。”不过李毅本人却没有太过失望,“应该说,自己已经尽力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我觉得离开球场也很正常,运动员都会退役的,有的只是早晚不同,虽然现在不踢了,希望在别的方面来为深圳足球做贡献。”

  得意

  昨天,李玮峰站在武汉奥体中心外场上开始了他在高家军的首次训练,而在之前,他和杜威已经被任命为这支国家队的队长。时隔33个月后重回国足,李玮峰即被任命为国足队长,足见国足对这名老将的重视。其实当队长对李玮峰而言已是家常便饭,2003年他就开始担任国足队长。

  32岁的李玮峰重返国足任队长

  李玮峰与武汉有着不解之缘。2003年2月16日,哈恩的国家队,1:0击败爱沙尼亚,李玮峰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在武汉。2011年3月19日,国家队第一次队会,教练组宣布的第一件事就是李玮峰与杜威同为队长,还是在武汉。2008年,他效力的武汉光谷退赛,李玮峰也远走韩国;时隔1006天后他重回国足,地点仍然在武汉。

  据悉,让李玮峰重新出任队长的职务是由高洪波和教练组在之前北京的碰头会上一起作出的决定。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还是考虑到了李玮峰丰富的比赛经验,以及他在队中的带头作用。

  第三次成为国足的队长,李玮峰成为了大家追逐的焦点。不过大家最关注的是,在全新的国家队中,李玮峰还会不会是“球霸”。“当初在深圳队,我只是看不惯一些教练任人唯亲不职业,所以站出来说几句公道话,结果就被认定为‘球霸’了。”回忆起过去,李玮峰有些感慨,“此后我远走韩国联赛,通过在韩国这几年的磨砺,我已经把性格的棱角和锋芒都打磨下去了很多。这次重返国足舞台,真的太好了。我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不是‘球霸’。”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李玮峰对于队长这样的任命也有着全新的解读,“在场上不仅应该有一个队长,其他10名球员也都应该把自己当成队长,只有大家都负起责任来,球队才会成为一个整体。”

  不过李玮峰坚持自己没改变踢球的风格,“我不会改变我固有的踢球风格,不怕得红、黄牌什么的,如果改变了这些,我就不是李玮峰了。接下来我也会一如既往在场上呼喊队友,我也希望大家每个人都能喊起来。”作为一项团队运动,足球的确需要队友之间多多交流,但愿每个队员都把自己当队长的高家军能够踢出更加漂亮的整体足球!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张志凌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