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持续低迷打乱女乒备战计划 她已被逼上绝境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黄岩
2011年03月22日09:27
组图:10张图回放郭跃80天连吞10败

  核心提示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郭跃现在的情况真是有点严峻了,波兰公开赛上2∶4被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挡在8强之外,国际乒联官方网站的标题用到了“震惊”一词。的确,说“震惊”一点也不过分,郭跃参加了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全部6站比赛,单打赛场上她始终无法突破半决赛。对郭跃来说,无论在即将到来的鹿特丹世乒赛,还是6月1日截止的奥运会单打人选,郭跃在女乒竞争中都已掉队。

  外战成了外行

  对中国女乒的主力来说,外战成绩是绝对不能忽略的硬指标。主教练施之皓一直强调:“关键是看对外战绩,对外输一场等于队内输十场”。可是看一下郭跃自去年以来的外战成绩,她竟然输了6场:去年科威特公开赛第二轮负于福原爱、中国公开赛1/8决赛负于沈燕飞、世界杯半决赛负于姜华、亚运会团体小组赛负于郑怡静,今年英国公开赛负于石川佳纯、波兰公开赛负于帖雅娜。郭跃3个月以来输掉10场比赛,其中包括两场外战,以及3场0∶4被横扫的惨败,成了中国女队五大主力输球最多的队员,赢的艰难,败的惨痛,显然,郭跃本次波兰公开赛输掉的不仅仅是直通世乒赛的资格,还有她在教练组心目之中的印象分。

  备战计划打乱

  “以老带新”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王楠和张怡宁相继退役后,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郭跃本来被寄予厚望。但事与愿违,郭跃的持续低迷已打乱了中国女乒的备战计划,对这位目前女队中唯一拥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 “老”队员,教练组是“取”是“舍”,极为犯难。

  世乒赛7次选拔机会都未能把握住,这不仅仅是郭跃一个人的尴尬,也是整个中国女乒的尴尬。试想,一旦郭跃始终无法找回状态,也许教练组真的会忍痛割爱,那么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女乒出战的将是三位“奥运零经验”队员,虽然她们在其他国际赛场身经百战,但奥运会赛场不比平常,就像莫斯科世乒赛,全新阵容意味着风险。

  离伦敦有点远

  鹿特丹世乒赛在即,奥运报名在即,留给郭跃的机会和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女乒现在开始在成都进行封闭训练,这也是中国女队在鹿特丹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集结。目前女队教练组尚剩余两张世乒赛门票,毫不客气地说,成都封训是郭跃最后的“表现机会”。

  不出意外,郭跃应该能搭上世乒赛的末班车,但伦敦奥运会的报名也迫在眉睫。郭跃波兰公开赛的这场失利,等于把自己逼到绝境,同时也让教练组的以大赛表现为最终入选奥运单打依据的打算化为泡影,郭跃世乒赛前几乎没了再度证明自己的机会。郭跃的伦敦奥运会单打梦想,很可能就此止步。

  □本报记者/黄 岩

相关新闻:

·施之皓:郭跃技术心理都有问题 状态差令人担忧
·郭跃已将自己逼入绝境 战伦敦单打仅存理论可能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