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标王”称号激励王璇 恩师:做好一点大有作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1年03月22日12:15

  昨天凌晨,波兰乒乓球公开赛落幕,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我省女将王璇在女单决赛中以3:4惜败于队友武扬获得亚军,这是我省女乒近十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的最佳战绩。“暗中使劲,蓄势待发”是我省女乒近两年的团队目标,王璇的爆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团队的“心气儿”与目标。

  “标王”称号激励王璇

  在前段时间进行的本年度乒超摘牌中,王璇被山西大同云冈俱乐部以175万的价格摘走,并荣膺本年度乒超联赛的“标王”称号。我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王永刚表示,“标王”这个头衔对于王璇近期的成长有一定促进作用,至少对提升自信有很大帮助。王永刚此前始终认为,王璇的技术能力要远远高于其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等方面的综合水平,可以说,思想上的问题此前一直是影响王璇进一步提升成绩的主因。但是,这两年王璇在思想境界方面有了很大改观。前年的全运会和去年的全锦赛,我省女乒分获团体第五名和第六名,创造了近30多年的最好成绩,王璇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现在,王璇在赛场上的拼劲和咬劲都有了很大提升,求胜欲望也很强烈,但在综合能力上来看,她还需要继续在思想方面做文章,如果把这方面提升到与技术实力同样的高度或超越技术实力的高度,我相信王璇还将大有作为。”王永刚说。

  把“火种”都留在乒超

  去年的乒超联赛,以我省女乒主力为班底的中超电缆队不幸降级。按常理说,我省三位国手王璇、张潇玉、车晓曦今年有责任“自贬身价”去打甲A联赛,全力帮助己队重返乒超。但是,如果队员离开乒超联赛这个平台,无异于离开了代表一流水平的“高速公路”,这对于球员的发展将极为不利。同样曾为国手的王永刚深知这一点,因此他从去年便开始“未雨绸缪”。

  先说“标王”王璇。去年,在中超电缆阵中,王璇与刚刚加冕世界冠军的王越古以及我省主力张潇玉三人的水平相当,谁在比赛中担任第一主力都无可厚非。但主教练王永刚却在联赛中从头到尾都选择了王璇担任这一“要职”,王永刚确实有“私心”———一方面第一主力首盘对阵的往往是对方的三号选手,这样取胜的几率大一些,这也使去年联赛中取得10胜18负的王璇达到了乒超一级球员的标准,为进而成为“标王”做好了铺垫;另一方面,在上述三人中,王永刚始终认为王璇潜力最大,需要在比赛中给她压重担。这也是王璇今年迅速成长的原因之一。

  此外,为了将张潇玉和车晓曦这“一老一小”留在今年的乒超赛场,王永刚费了不少周折。老将张潇玉年初刚刚结婚,为了延续其运动生涯,为我省女乒征战2年后的全运会做好准备,王永刚通过个人关系把身为乒超二级球员的张潇玉送到了广东俱乐部,张潇玉也因此得以与刘诗雯同处一队,继续征战乒超联赛。去年,车晓曦在中超电缆队中是三号主力,身为国青队主力的她,刚刚进入华东理工大学读书,而华东理工大学恰好与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有合作关系,王永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出面两方协调后,如愿把很有发展潜质的车晓曦也留在了乒超。

  省女乒的“全运攻略”

  “没有大腕的黑龙江队,现在需要‘召唤英雄’。”这是王永刚对于我省女乒现状的一句评价。他透露,从我省女乒目前的形势看,王璇、张潇玉、车晓曦三人基本上是下届全运会的班底。在评价三位主力时,王永刚将“有突破,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送给了王璇,“巩固现有技术能力,力争再打一届全运会”是他对张潇玉的希望,而对于车晓曦这个技术比较凶狠、思想比较脆弱的小将,王永刚满怀期待。车晓曦目前在国青队中积分排名暂列第一,是一个训练刻苦、技术扎实、打法凶狠的小将。而其弱点在于思想比较脆弱,这也直接导致其在比赛中起伏很大。王永刚对她的期望是“与郭焱、帖亚娜同处一个俱乐部,多多学习,加速成长,力争早日挑大梁”。

  没有领军人物是黑龙江队目前的一个“短腿”,而队伍梯队建设是补齐短腿的关键一步。王永刚把三位主力都留在了乒超,这为其加强梯队建设腾挪出很大的空间。今年的甲A联赛,我省女乒现在国青队的“左撇子”邹阳将归队担纲,去年夺得全国少年赛冠军的王宇婷和刚刚从国青队调整回省队的李彤也将获得参赛资格。目前横板两面弧圈球打法的王宇婷正在参加国青队集训,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运动员;对于曾获全国少年赛亚军的李彤,王永刚也给予了足够的鼓励,希望她能重振精神,以优异表现再“杀回”国青队。另外,在我省现役队员中,小将张醒也颇具潜质,大有可能成为队里的“最佳新人”。

  目前,我省女乒从乒超到乙B的七档联赛均有队员参赛,已形成一套相对稳定的“生产线”。王永刚说,两年之后的全运会是一个挑战,但更大的挑战将来自我省女乒未来的核心塑造方面。王永刚曾为我省男乒在全锦赛、全运会上拿遍金银铜牌,他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够“青出于蓝”,将世界踩在脚下。这是目标,更是动力。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