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深圳红钻

回归深圳无望李毅恐退役 曾叹足球圈不如演艺圈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3月22日12:57

  不甘寂寞的人永远不会悄无声息,一段时间之后,他总会成为大众的焦点。当然,成为焦点的可能是他的事业、他的身价,也可能是事业与身价以外的东西……这篇文章的主角是李毅,也可以称之为“大帝”。

  上赛季还没结束,李毅就重回深足跟队训练。当时他的目标很明确:重新踢上中超。三个月来他没缺过一堂训练课。

  特鲁西埃入主后,李毅几乎教学赛场场进球。不过特鲁出人意料地说出,李毅已难达到中超球员的标准。再过一天,就到中超球员注册日期,李毅大概已经知道自己的命运。

  【绿茵场】毅哥曾经威风八面

  1997年,李毅在火车头一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自那以后,李毅的战袍虽然更换了很多种,但他长期效力的俱乐部只有两家,一个在深圳,一个在西安。

  在成为一名话题人物之前,李毅曾是一名优秀前锋,来到深圳这个福地之后,他步入人生上升期。李毅说:“小时候,我曾算过命,算命先生说我以后更适合到南方发展。”果不其然,南下深圳后,李毅在2000年到2005年期间如鱼得水,收获颇丰,那几年囊括联赛最佳射手、中超元年冠军、亚冠第三名等诸多荣誉,李毅一时威风八面。

  【网络里】大帝屡成恶搞对象

  火山爆发般的“全民骂李毅”活动始于2005年5月25日。深圳健力宝队在亚冠赛上赢了韩国水原三星,比赛结束后,热血沸腾的李毅十分自豪地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了句“我的护球像亨利吧?”

  这句话在一夜之间飞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闻者莫不惊愕连连,继而群起大骂。有脑子转得快的,在网络上发表了模仿史记写成的《李毅大帝本纪》,还有人把李毅和当时正走红的芙蓉姐姐联系到一块儿,写成相声《当李毅大帝遇到芙蓉姐姐》,更多的人以李毅为主角写下许多歌曲、快板、笑话、书信甚至小说,极尽讽刺挖苦打击之能事。

  【生意场】李董玩得风生水起

  在现实世界里,李毅并非失意者。脱下战袍的李毅是电视台的足球解说员,是服务员口中毕恭毕敬的“李董”。

  除了当时年薪丰厚之外,李毅曾是深圳某楼盘的形象代言人,之后,他与几位好哥们儿合伙投资餐饮业,并在深圳创造了自己的连锁品牌,旗下拥有多家颇具规模和知名度的人气餐厅,如2003年创立的“王子厨房”,2005年推出的“厨房制造”,2006年年底开设的“超级牛扒”,这些餐厅全都设在深圳繁华地带,其中设在福田中心区COCOPARK购物公园的“超级牛扒”的生意最火爆,深圳队球员和球迷亦经常光顾此店。

  【私下里】足球圈不如演艺圈

  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李毅还会选择进入足球圈吗?李毅的回答是:“如果可以,我愿意选择进入演艺圈。相对而言,演艺圈好于足球圈,如果你演好了、成名了,有可能从20岁演到50岁甚至更老,但如果是球员,最多踢到30多岁,退役之后,即使当年再红火也会落到无人问津那一步。”

  如今,32岁的李毅会不会就此退役?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重要的是,离开球场的李毅,有能力比在球场上更让人注意。 李可

  大帝语录

  “天亮了。”

  (深圳队主教练迟尚斌下课后,大帝对着电视镜头意味深长地说出这句话)

  “球霸就是在场上表现出霸气的球员,我要成为球场上的球霸。”“球迷骂我是因为我有威胁,谁让我踢得好呢?”“俺的腿有老伤怎么做动作呀?”“此球 (2004年亚洲杯决赛)让我铭记一生……”

  (此球指的是大帝突破日本队门将后,将球带出底线的那一球,是大帝不射生涯的经典之作)

  “我的护球像亨利。”

  (切记此话是大帝内涵的说法,要理解成 “亨利的护球像我”)

  “卡洛斯的百米速度是10秒8,我有时候也能跑进11秒。”“其实如果运气好的话,我是可以进五六个的……”“我不想反驳什么,我要用脚说话,把球踢进对方的大门,证明自己。”“老虎不出洞,出洞就咬人。”

  (李毅成了深视体育频道的直播嘉宾,被网友奉为解说界踢球最好的)

  ■ 存在理由

  【娱乐大众】国足踢得沉闷,球迷心里郁闷,在战绩和人气“双糟”的情况下,为了拉拢球迷,聚敛人气,转移矛盾,谁是最佳人选?李毅!

  【模糊战术】有李毅在场上,对方就永远猜不透中国队布置的是哪种阵形。他怪异的招数常使对手疑心他是本方的卧底:明明射门的动作,却起到解围的效果。熟悉他的人都感叹:李毅拿球,球门无忧。

  【吓唬老乡】李毅是安徽的第一位国脚,本是安徽朋友的光荣,但每次与安徽朋友聊国足,总有人先小声说:“哥们儿,当着大伙的面儿,你千万别说李毅是我老乡。”(网络节选)

  ■ 科普知识

  为什么叫“李毅大帝”

  “李毅大帝”是网友对中国球员李毅的侃称,该称谓出自一位网友的网文《李毅大帝本纪》,随着《李毅大帝本纪》在网上的迅速流传,“李毅大帝”一词也就成了网友对中国球员经常浪费进球机会的一种讽刺。

(责任编辑:Gemini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