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中超冬训评论

工人日报:洋帅不怕多 土帅不能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3月22日14:53

  中超俱乐部今年聘请的外籍教练规模空前,势必极大地提升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然而对于中超球员来说,洋帅恐怕只能提高他们的临场技战术水平,而难以提高其足球智商。因此,高水平的洋帅不代表高水平的联赛,中超乃至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需要大批高水平的本土教练,从基层培养大批高水平的青少年球员。

  在2011年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有5支留任了外籍教练,有6支新聘了外籍教练。11位“洋帅”的数量创造了中超纪录。其中,北京国安队请来了葡萄牙名帅帕切科,河南队和青岛队分别请来了韩国的金鹤范和张外龙,江苏队聘请了斯洛伐克的科奇安,澳大利亚人诺维出任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而“白巫师”特鲁西埃驾临深圳队,更是引来一片惊呼。此外,中国球迷早已熟悉的伊万诺维奇、阿里·哈恩、李章洙等则是留任。

  洋帅数量占绝对优势的重要原因,在于他们去年取得的具有绝对优势的成绩。去年中超联赛前三名的球队均是洋帅执教,伊万诺维奇率山东鲁能队夺得中超冠军,阿里·哈恩率领天津泰达队获得亚军,布拉泽维奇率领一度人员不整的上海申花队获得第三名。此外,去年联赛间歇期,大连队和陕西队中途让徐弘和朱广沪下课,接替他们的科萨和朴成华也都取得了不错成绩。

  前几年,中超并非“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许多知名外籍教练在中超遭遇滑铁卢。一种主要的说法就是他们“不适应中国国情”,其实他们是不敌本土教练的深厚人脉关系。不过,中国足坛“势大力沉”的反腐扫黑,显然让本土教练的这一优势大为削弱,因此俱乐部在聘请洋帅时更舍得花钱。

  中超需要洋帅,而且高水平的洋帅越多越好。特鲁西埃到深圳俱乐部后,中超球队种种不职业的理念与行为,令他大为震惊。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期间,美国奥委会特邀运动心理专家王晋博士也表示,中国足球在训练上有不少地方都属于初级和没有实战价值的训练。显然,外籍教练的执教理念与职业水平,能弥补本土教练的这一短板。

  然而不得不承认,洋帅不是来扶贫的,中超联赛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追名逐利的舞台。中超联赛的旺盛生命力不能只依靠“外力”,还需要苦练“内功”。教练员培训和青少年培养是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中国足球的职业教练培训比足球发达国家晚了数十年,持证足球教练还不到日本的六分之一。因此,增加本土教练尤其是基层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数量,并建立有效的学习与培训制度来提高其水平,是增强“内功”的保障。

  中超可以是洋帅的舞台,但中国足球的发展离不开本土教练。这和建设保障性住房一样,本土教练尤其是基层教练的培养不能完全推给社会,这才是主管部门既该管好又该办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