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产业

小学课间操融入“功夫”元素 学生6年学会4套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2日15:38

  中新网石家庄3月21日电 (陈林)“凤凰展翅”、“乌龙摆尾”……21日课间操时间,河北石家庄市光明路小学490多名学生舞起“武术课间操”,构成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操场上,一年级学生正在做简易武术操、二年级是五步拳、五年级是太极拳……从一至六年级,不同年级做着不同的“课间操”,约5分钟后,随着音乐变化,学生们都拿起了地上的扇子,整齐划一地舞起太极扇,古老的武术运动和现代音乐巧妙结合,刚柔相济,灵动如水。从太极扇到五步拳,从武术操到太极拳,它们都包含了一个共同的元素“武术”。

  据校长赵峰介绍,该校有80%以上是农民工子女。她坦言,同城里孩子相比,他们衣、食等生活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很多孩子缺少自信心,甚至有自卑感。为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强身健体,该校从2007年起尝试着让学生在大课间练习武术。现在,大课间广播体操和武术相结合效果很好,学生的体质健康达标率也从2007年的96%增长到现在的99%。

  “通过武术练习,我现在胆子变大了,身体也强壮了,学会武术还可以防身。”带着眼镜的六(一)班的学生宋俐瑶自信地向记者展示拳法。

  体育老师魏换强说,通过习武,可以改善学生的心理状态,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学校还编撰了《武魂》系列校本课程,体育课、音乐等课堂上会组织学生练习武术、唱武术歌曲、学习武术历史、观看武术电影。到六年级毕业时,普通学生可学会四套拳法、两件器械。学生身体强壮了,自信心增强了,家长都高兴。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