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海选显足协乱象 说是满汉全席其实一锅杂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3月23日07:35
  本报记者 胡建明 中超公司总经理是内定的,中超联赛赞助商是没谱的,还有部分中超球队的发展是没有方向的……新赛季中超开赛在即,可上至联赛管理部门中国足协,下至参赛的各中超球队,似乎都还没有进入角色。

  理念之乱:“管办分离”是个幌子

  以韦迪为首的新足协班子成立之后,他们谈论最多的一条就是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中国足协一面操办职业联赛,一面管理职业联赛的老问题。为了解决管办分离的问题,中国足协在新赛季开赛前,贴出了公开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的启事。经过“筛选”,深圳一家广告公司经理鲁俊击败了诸多竞争对手竞聘成功。

  结果公布后,“中国足协搞内定”的说法就没有停止过。这个说法是有根据的。3月14日,中超公司通过中国足协官网发布了中超公司总经理招聘启事,次日清晨,有关鲁俊即将出任中超公司总经理的消息就已经在网络上传开。而未能进入面试阶段的一位应聘者也公开表示,人选早就已经内定了。

  在本次招聘结果未出之前,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足协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经理人,迈出了管办分离的一小步,但有了这次海选变内定的经历,所有人都明白了,管办分离仅仅是个梦想,中国足协现在的理念还是要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

  管理之乱:联赛冠名悬而未决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由于之前的联赛主赞助商倍耐力出现了拖欠冠名费的情况,随后又终止了原定的三年冠名合约的情况,中国足协在新赛季的联赛招商工作上变得谨慎有余而冲劲不足。

  前不久,中国足协内部一度传出了国内某手机品牌将冠名中超联赛的消息,而且国内一家啤酒企业对冠名联赛也很感兴趣。不过,随着鲁俊入主中超公司,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有消息说,今后中超联赛的赞助商将分为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两大类,取消联赛总冠名商。在足协内部的讨论中,不少人都认为像倍耐力这种独家冠名联赛的风险太大,而且冠名费用对于庞大的中超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应该对赞助模式进行改革。

  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初步确定了几家赞助商,其中一家啤酒企业就开出了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费,山东一家企业也以每年赞助1500万元的费用成为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还有三家企业正在和中超公司进行接触。如果双方谈判成功,那么至少可以帮助中超入账2000多万。如果中超公司早下手,新赛季中超前景还值得看好。

  末节之乱:“海选球员”嘲笑了谁?

  中国足协没准备好,参赛的中超各队也各有各的难处。到目前为止,在中超各队中,备战最为慌乱的当数成都谢菲联队。上赛季结束后,有消息说,成都谢菲联将迁至海南,后来在政府的干预下,他们留在了四川,可因为球队缺少运转资金,其备战状况一直不是很好。

  前几天,成都队主教练王宝山因为与俱乐部在引援问题上出现了分歧,愤而辞职,而且带走了整个教练组。此外,很多球员因为自感留在队中看不到发展方向,而纷纷要求转会,成都队最近一段时间就没有消停过。3月20日,成都俱乐部又玩出了一个新招数,在四川省内招纳1989—1993年出生的青年球员参加中超联赛。这次海选将持续到7月份,海选对象主要面对专业球员,但也对特别突出的业余球员敞开大门。

  据说,成都队之所以出此招数,主要是因为队中大部分球员嫌俱乐部开出的薪水太少都没有与俱乐部签约,如果这些球员迟迟不签约,成都队可能连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都没有。成都队面向社会海选球员,主要是为了向未签约的球员施加压力。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都进入第18个年头了,还会有种种乱局出现,真不知道中国足球何时才能真正职业起来。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