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7-08赛季全国女排联赛 > 女排联赛动态

恒大夺冠凸显中国女排尴尬 靠金钱生命周期存疑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7:04
  十八轮激战过后,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常规赛结束,A组新军广东恒大最终以6分的优势力压各传统强队,荣膺冠军。3月22日,她们又一鼓作气杀进总决赛的冠军争夺战。一支凭着外援、老将打天下的队伍,只用很短的时间就能取得如此佳绩,实际上映射出了中国女子排球现状的尴尬。

  本报记者 钱晞

  两外援撑起冠军队

  由名帅郎平领衔的广东恒大女排是B组刚冲到A组的“升班马”,在常规赛中,她们表现的超强竞争力,与两名强力外援不无关系,正是她俩,使全队的稳定性和控制力高出了他队一筹。

  塞尔维亚国手乔瓦娜是令不少球队垂涎三尺的强力接应,她弹跳好、攻击力强,网上功夫了得,往往能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而来自美国的汤姆则是技术全面的主攻手,其价值不仅在于进攻,一传也是一把好手,承担了全队大部分的一传任务,而且她后排防守面积大,起球效率极高。

  恒大凭借两名外援就能傲视中国女排联赛,这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但把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看成是中国女排分水岭的话,考虑到中国女排每况愈下的现实,出现这种“升班马”屡败列强的结果就不意外了。如今的中国女排,已然跌出世界强队之列,目前的水平顶多只能算与日本队相当的亚洲强队,所以参加联赛的一支队伍中只要拥有两位世界级高手,要做到横扫并不是难事。

  “恒大模式”很难复制

  女排联赛水平和吸引力逐年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很显然,如果没有恒大,本届联赛还将是一潭“死水”。恒大因有名教头执教,有强力外援加盟,在一定程度上,也唤醒了其他球队的表现欲,“每个球队都特别关注恒大,也特别想赢恒大。”只要碰上恒大,球员就格外起劲。比如,四川女排,球员每赢恒大女排一球,全队就会尖叫一声,并高兴地围着场地奔跑,那兴奋劲就像是拿了联赛冠军。这种状况,从恒大主力球员冯坤的微博也能看出端倪,“每个队伍对恒大都像打决赛一样调动,所以恒大场场硬仗。”

  恒大产生了“鲶鱼效应”,其他球队为何不模仿,进而点燃联赛激情呢?四川排管中心主任黄峰认为,“恒大模式”很难复制,因为其他球队都有全运会任务。

  恒大模式是:巨资引援+天价奖金+媒体造势。这种由企业运作,由总教练负责制的俱乐部形式,很市场化,却不符合各省市俱乐部球队的现实,因为各省市球队基本上是以全运会为目标而组建的,教练选人也会以本土选手为主,不能像恒大一样,看到心仪的球员就把她挖过去。所以对其他球队而言,恒大模式是很难复制的孤例。

  恒大生命周期存疑

  观众对群星荟萃的恒大女排很是宠爱,郎平这块金字招牌也吸引着外界对女排联赛的关注,但这些都不足以在短期内改变国内女排联赛的现状。现在的中国女子排坛,算上甲B球队,仅仅17支,注册球员只有400人。队伍少,人才缺,导致了竞赛水平低下。尽管郎平和她的明星球员异常努力,但一花独放还是换不来联赛万紫千红的春色。

  女排联赛的整体低迷,也令人不免为恒大女排的命运担忧,当初,恒大老板重金邀郎平回国组建球队,恰逢所属的恒大集团在香港上市之际。作为一支有很深的资本运作背景的球队,恒大女排生命周期究竟有多长,一直是人们心中的一个疑问。假如,郎平的招牌不再那么金光闪闪,假如,恒大女排不能保持较高的关注度,恒大老板是否还有兴趣玩排球吗?恒大女排会不会成为联赛中的流星,看来只有等时间作答。

  作者:钱晞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