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粤军临危变阵赢下生死战 “心态”成致胜分水岭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8:43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芳)在一场生死战中,广东恒大在主场艰难地实现大逆转,以3比1取得了胜利,同时追回了上一场半决赛输掉的小分,在两回合制的半决赛中击败了上海队,晋级今年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争夺战。而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天津队主场以3比0击败了浙江队,再度晋级决赛。双方的第一场决赛将于3月26日于天津主场进行,4月2日再转战广东队的主场。

  由于在半决赛的首场对决中,广东队以1比3负于上海队,并且在小分中输了15分,这也就意味着,本场比赛广东队不仅要以3比0或3比1取胜,在小分上还得占优势,才能最终跻身决赛。

  面对着生死战,广东队的首发阵容本赛季首次发生了变动,上场半决赛中一直被追发的自由人蔚颖被姜薇替换了。姜薇的上场并没有给广东队的一传带来太大的变化,尤其是在首局,上海队的发球依然破坏了广东队的一传。再加上在拦网上的出色表现,上海队以25比14拿下了首局,这将背水一战的广东队更是推上了不利的局面。

  正是在逆境之中,广东队的发球和拦网都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以25比16和25比13连追两局,在小分上更是只落后5分。关键的第四局中,广东队更是一鼓作气,以25比16战胜了上海队。在拿下了最后一球后,球员们都激动地振臂高呼,相拥而泣,即使是征战过无数世界大赛的老将汤姆也忍不住眼中闪光。

  “心态”是个分水岭

  分析

  这已经是广东队和上海队的第四次交手了,而在前三次的交战记录中,上海队以2比1领先。但在最关键的半决赛生死战中,广东队在自己的主场赢下了比赛。无论是上海队的主教练张立明还是广东队的主教练郎平,在赛后都提到了一件事,那就是心态。

  “第一局结束后,我就希望大家别着急。因为大家太想赢了,队员的动作有些变形,所以希望她们能够耐心,集中精力放在球上。”广东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扳回了比赛,郎平认为队员们在后三局打得更加有耐心了,“感谢队员没有在困难的时候放弃,希望队员能在比赛中有收获,在下一场比赛中珍惜机会,给球迷奉献更好的比赛。”

  广东队的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都放开了手脚,尤其是在后三局的比赛,无论是发球、拦网还是进攻,她们的表现都与第一局有了天壤之别。用郎平的话来形容,她们后面“抽风”了。

  发球表现出色的乔瓦娜(左图)赛后更是长出一口气:“我就快死了。”乔瓦娜在循环赛最后一轮打完天津后,左侧大腿拉伤了,有些动作不是很协调。老将姜薇则是临危受命,在整个赛季的比赛中,第一次首发出场就在这样的关键战中。郎平对于姜薇的表现也予以了肯定:“姜薇是个老队员,关键时刻比较稳,心态和经验都更好一点。”

  相比广东队的爆发,上海队的队员在后三局的表现就明显起伏太大。张立明也指出,上海队就是输在心态上。“我们队员第一局很正常,但恒大第一局打得不是很好。后面的比赛不存在技术问题,关键是队员心态。我们的队伍始终的问题就是思想作风和心态的问题,在关键的时候东西拿不出来。”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作者:王芳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