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广州恒大冬训动态

恒大天价奖金引发足坛地震 业内人士担忧起民愤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3月23日10:16

  恒大足球自从杀入中超之后就不断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行事风格刺激着中超脆弱而敏感的神经。几天前,刚刚传出恒大集团狂砸1000万元打造中超开幕盛典的消息,昨天本报记者又从恒大集团内部获悉,恒大为中超开幕式的投入不是1000万元,而是5000万元,而且在嘉宾阵容中,除了有孙楠、陶喆、韩红、古巨基、容祖儿、阿Sa、周笔畅和周晓欧八大明星献唱外,退役不久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很可能也出现在4月2日的中超开幕式上。如果再加上恒大上周末主动爆料的新赛季俱乐部将采用“513”奖金分配政策,即赢一场奖(税前)500万元、平一场奖(税前)100万元、输一场罚300万元的重磅炸弹……恒大足球无疑已成为中国足坛的“地震源”。

  在由恒大引发的诸多“地震”中,震级最高的莫过于恒大足球俱乐部推出的“奖金上不封顶”的创举。按规定,如果恒大足球队本赛季连赢30场,球队可以拿到税前1.5亿元的天价奖金。

  密 天价奖金学问多多

  放眼世界足坛,“赢球将获500万元、平球将获100万元”的奖金制定标准,已经逼近欧冠联赛小组赛的奖金数额。据记者所知,本赛季欧冠联赛32强小组赛的赢球奖金平均是80万欧元、约合739万人民币,这意味着恒大球员在赢球奖金这一环节上享受的是欧冠的顶级待遇。不过细细算来,恒大球员坐收天价奖金的前提是必须赢球,如若输球的话,则将每场扣除300万元。不过,在扣除奖金这一环节,以奖金扣完为止,也就是说奖金不会出现负数情况。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恒大老板许家印的最初设想,平球是没有奖金的,即‘505’奖金分配政策,也就是说赢一场球奖励500万元,输一场球扣掉500万元,但考虑到运动员和教练员还没有真正的体会和完全适应恒大这种奖罚特别分明的政策,所以最终妥协成目前对外公布的‘513’奖金分配办法。”该知情人随后还向记者解释说,“奖罚分明一直是恒大集团比较推崇的企业理念,这次将赏罚分明的进退之道用在足球俱乐部身上也是对恒大企业理念的进一步推广。”

  事实上,许家印对于恒大奖惩分明的管理方式也有自己的解释:“作为一个管理者,不论是古代的君王、官吏,还是今天的总统、经理,你奖励什么,惩罚什么,无疑就是向他人昭示你的价值标准。所以,作为一个管理者,建立自己正确的、明确的价值标准,并通过奖罚手段的具体实施明白无误地表现出来,应该是管理中的头等大事。”

  内幕 许家印本想花7个亿

  按照恒大集团推出的“513”奖金分配方案计算,本赛季恒大在赢球资金方面的投入将高达1.5亿元。不过,恒大老板许家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透露说:“这多吗?实不相瞒,我一开始打算投入7个亿。”在许家印看来,中国足球的投入不是太高而是太低,在国际上,一个球员的转会费差不多就有10亿元人民币,所以才有了最初7亿元的投入预算。事实上,恒大集团不惜重金打造“中国皇马”的原因,除了要确保球队成绩名列前茅外,还希望以此来带动其他中超俱乐部加大投入,使得中超出现几家豪门俱乐部。用许家印的话来讲,“豪门之间的竞争恰是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恒大的大投入实际上也是推动着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据记者从恒大内部获悉,恒大球员若想拿到天价奖金除了要确保胜率外,还要严格遵守俱乐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像“五开除”中就明确规定:“不服从主教练安排者、使用违禁药物者、联赛期间抽烟喝酒者、参与假球赌球消极比赛违背职业道德者、损害公司品牌形象者,均会被开除。”

  担心 反恒大联盟全力阻击

  “恒大太咄咄逼人了!恒大太会‘烧钱’了!恒大办事效率太快了!”中超诸强面对恒大一次次的惊人之举,除了羡慕、嫉妒外,更多的是“恨”。的确,恒大的风格对于已经墨守成规的中国足坛来说无疑是一次观念上的彻底颠覆。在恒大公布新赛季奖金发放政策后,包括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在内的诸多传统豪门球员都在私底下热议恒大这一匪夷所思的创举。用一位鲁能球员的话来讲,“我们鲁能的奖金算是比较高的了,4场比赛拿下10分以上,或者获得四连胜之后,平均单场奖金将超过120万元,但和恒大的单场500万元赢球奖金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500万元什么概念啊?赢一场球,一个上场队员分的钱基本上都是球队一个普通队员一年的薪水了。”

  事实上,对于恒大这一超常规做法,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很可能会激起“民愤”,甚至会使其他中超球队形成一个“反恒大联盟”。“这些俱乐部在与恒大队比赛时,必然会有着特殊的心理,甚至会采取‘死磕’的做法,你开出高额赢球奖标准,那我们的任务就是不让你的球员拿到奖金。各个球队之间就会自发地达成一个共识,进而会形成一种反恒大风潮。”《体坛周报》资深评论员周文渊这样分析道。不过,对此恒大方面似乎早有准备,恒大足球队李章洙便直言:“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对手要死拼我们,我们也不会束手就擒的,我们有实力给予他们强劲的反击。”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姝采写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